首页 - 基金 - 基金动态 - 正文

及时减仓换股绩优沪港深基金“避雷”有道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王彭 2018-07-20 08:08:4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今年以来,受多种不确定因素影响,港股与A股一样,经历了强势上行然后掉头回落的走势。截至7月19日,恒生指数年内跌幅为6.39%。受此影响,去年整体表现出色的沪港深基金也遭遇了“滑铁卢”。据统计,沪港深基金今年以来的平均净值增长率为-5.37%,其中仅有16只产品获得正收益。

根据最新披露的基金二季报,这些绩优基金之所以能够精准“避雷”,主要是提早预判了市场走势,并及时降低了股票仓位。与此同时,基金经理还减持了部分涨幅较大、估值水平明显上升的个股,转而买入医药、食品饮料等基本面稳健、防御属性较强的板块。

16只基金获得正收益

今年上半年,港股与A股均呈现较大波动。从行业表现看,周期、金融、地产等板块明显落后,而医药、食品饮料、家电等大消费行业相对抗跌。

数据显示,截至7月18日,今年以来沪港深基金的平均净值增长率为-5.37%。其中,富国沪港深行业精选灵活配置、华安沪港深通精选灵活配置和景顺长城沪港深领先科技股票基金的净值涨幅分别为5.2%、4.09%、3.89%,排名前三。此外,还有13只同类产品在此期间也取得了正收益。

从已披露二季报的基金操作情况来看,这些绩优基金大多采取了降低仓位、调仓换股的投资策略。以华安沪港深通精选灵活配置基金为例,去年底的股票仓位高达86.15%;到了今年一季度末,基金经理将仓位降至79.95%;而到了二季度末,又将仓位进一步减至54.91%。

“报告期内,我们主要基于对二季度市场的判断,减持了一部分获利较多、估值上行明显的个股,降低仓位以规避风险。”华安沪港深通精选灵活配置基金经理在二季报中如是阐述。翻看该基金持仓情况可以发现,一季度其重仓股邮储银行、新城发展控股、首旅酒店和枫叶教育均被大手笔减持,而申洲国际和华虹半导体均为新进港股标的。数据显示,这两只个股今年以来的涨幅分别为32.16%、66.55%。

年内净值上涨1.58%的前海开源沪港深景气行业基金也表示,二季度持仓以港股为主,重点配置了食品饮料和医药行业的股票。中欧丰泓沪港深灵活配置基金称,二季度延续了相对稳健的投资策略,在食品饮料、纺织服装、医药、汽车、电力等领域作了重点布局,并获得较好收益。

震荡市在错杀股中寻宝

下半年以来,尽管港股仍未摆脱震荡调整格局,但多位基金经理均认为,随着风险因素的逐步释放,港股在三季度可能迎来筑底,未来应择机增持基本面良好、在市场调整中被错杀或超跌的个股。

“展望后市,我们认为机遇大于挑战,存在很多获得超额收益的投资机会。港股方面,我们认为,在合理估值范围内精选个股,同时兼顾低估值高股息股票是较为理想的策略。”中欧丰泓沪港深灵活配置基金经理称。

交银施罗德沪港深价值精选基金表示,下半年港股在科技、医药板块方面上市了许多新标的,需尽快扩大研究范围,在更广阔的领域里寻找投资标的。

在行业选择上,鹏华沪深港互联网股票基金经理韩焯林认为,与传统经济周期相关性较高的行业预计会有持续压力,建议低配金融股、地产股、地产产业链板块;同时考虑到财富效应缩水,对高端和可选消费持谨慎态度,建议超配防御性强的必选消费,以及受经济周期影响较小的教育、医药、科技等行业。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