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动态 - 正文

中国基金业积极服务脱贫攻坚国家战略

来源:中国基金报 2018-07-23 08:17:1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基金行业20年来,不仅在发展普惠金融、服务现代金融体系方面做出了重要贡献,在践行社会责任、参与扶贫公益事业、服务国家脱贫攻坚战略方面也不遗余力,取得了积极成果。

设立基金会或专项基金

建立扶贫长效机制

基金公司并非专业扶贫机构,为了尽可能做好扶贫工作,许多基金公司建立了专门的慈善组织,建立扶贫长效机制。2006年,博时基金成立深圳博时慈善基金会;2014年,东方证券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东方红资产管理”)参与发起上海市东方红公益基金会,资助开展助学助教、扶贫济困、赈灾助残、社会救助等社会公益项目。

“扶贫先扶智”,东方红公益基金在扶贫济困、助学助教等公益项目上持续发力,积极帮助贫困学生,促进人才的成长和培育。2015年9月,东方红公益基金会携手上海市华侨基金会、贵州省遵义市侨联、青海省果洛州福利学校等,发起“爱·早餐”助学计划,为家庭贫困的优秀学生捐赠爱心早餐,帮助他们缓解生活和学习压力。

目前,该计划一期、三期项目主要聚焦遵义市务川仡佬族自治县务川中学、务川民族中学和赤水一中的200名“双特”(家庭特别贫困、成绩特别优秀)高中生。

另外,“爱·早餐”助学计划二期项目自2016年启动,定向为青海省果洛洲福利学校捐赠助学资金和爱心厨房。

截至2017年,“爱·早餐”助学计划一期资助的100名高中学生已完成,升学率达到85%以上,其中不乏华东政法大学、四川大学等一流院校。截至2017年底,东方红资产管理及其发起成立的上海市东方红公益基金会对外捐赠累计接近1000万元。

目前,已有12家基金公司设立了专门的扶贫公益基金会,累计捐赠2.76亿元;14家基金公司设立了专项基金进行慈善、公益事业的管理和运作,截至2017年,这些公司累计捐款1.35亿元。

因地制宜 因人制宜

基金业开展特色扶贫

作为具有鲜明特色的行业,基金公司在扶贫过程中结合各自特色,利用专业特长,开展了丰富多样的特色扶贫工作。

“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基金业的扶贫不是单纯的向贫困地区“输血”,而是因地制宜、因人制宜地开展教育扶贫、生态建设扶贫、医疗扶贫等,多层次、多角度开展具体扶贫活动,精准满足不同地区、不同类型的扶贫需求,注重增强贫困地区的“造血”功能。

天弘基金自2014年起连续四年积极投身由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和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主办的“MusicRadio我要上学”大型公益活动,共计资助包括甘肃、陕西、青海、贵州、云南等典型贫困县(乡)的贫困留守儿童120余名。

另外,2017年8月,天弘基金、东方红资产管理等公募基金公司参与了由中国证券投资基金协会发起的捐助汾西县扶贫项目——“光伏+电站下方特色农场”,其中,天弘基金出资210万元,东方红资产管理捐赠100万元,用于当地光伏项目的建设和管护,为国家级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汾西县的扶贫脱贫工作贡献了力量。

作为生态教育扶贫项目,援建光伏农场可以用光伏发电收入为各乡镇无劳动能力贫困人口“输血”,依托每个电站下方的10亩耕地,还可以为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脱贫“造血”。据悉,天弘基金、东方红资产管理等基金公司援建的电站预计年发电量为39KWH、年收入约35万元,主要用于补贴无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口,可直接帮助约100个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

2011年,汇添富基金联合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合作启动“生命之光”项目,汇添富基金捐资设立了青年医学人才发展基金,组织、资助和奖励优秀青年医务工作者前往西部贫困县区开展“乡村医生助飞”子项目,活动包括乡村医生培训、义诊、医疗卫生巡讲等,提升了贫困地区的医疗水平。

除了特色扶贫,天弘基金还将普惠金融的理念融入到公益活动之中,坚持深入三四五线城市和农村传播理财知识,并连续四年深入高校开展财商教育,帮助大学生培养理财投资意识。

基金业七年捐助4.44亿元

惠及200万人

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自成立伊始,就高度重视引导行业践行扶贫公益的社会责任,积极引导和推动基金行业参与社会的各项扶贫公益事业。基金业协会每年编写《基金行业社会责任报告》,通过调查问卷、编写专题报告等方式,反映公募基金行业年度在社会责任、扶贫公益方面的努力和突破,推动以公募基金管理公司为主体的行业扶贫公益事业不断走向深化。

2017年,基金业协会成立了“基金行业扶贫公益联席会”,充分发挥社会组织纽带桥梁作用,统筹基金行业的扶贫公益工作,在汾西县定点扶贫、支援赣南老区脱贫和阿拉善慈善公益等活动中捐助和投入资金4000余万元,取得了良好的成效。

根据公募基金社会责任报告的统计数据,2010年至2017年,基金公司扶贫公益事业捐助总额达到4.44亿元,惠及约200万人。

在总结和推广扶贫工作经验的基础上,基金业协会将继续坚定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近期扶贫工作系列讲话精神,在中国证监会党委的领导下,加强组织领导、凝聚行业合力,未来还将继续加强对基金服务机构、私募基金等行业新兴主体扶贫工作的统筹和引导,推动私募基金、基金服务机构等新兴主体,积极作为、勇于担当,主动参与扶贫公益事业,更广泛、更深入、更精准地做好扶贫公益工作,为国家扶贫攻坚工作做出更大的贡献。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