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动态 - 正文

总额度突破1000亿美元 外管局摸底各机构QDII使用情况

来源:中国基金报 作者:陆慧婧 2018-07-23 08:34:4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新增QDII额度的同时,监管层对机构使用QDII额度的情况也有了更为细致的管理。

多家基金公司人士透露,外管局近期让机构上报QDII额度使用情况,涉及到公募或专户每只产品的名称及额度使用,剩余总额度情况等。不过也有基金公司人士称,所在公司并未接到相关报送通知。

自今年4月底QDII额度重启之后,连续3月均有机构获得新增QDII额度。外管局数据显示,截至6月底,153家金融机构合计获批1033.33亿美元QDII额度,相比3月底899.93亿美元合计增加133.4亿美元。

强化QDII额度管理

QDII额度时隔三年重启之后,外管局也在对金融机构额度使用情况进行摸底。

一家基金公司人士透露,近期外管局让机构报送目前所有公募及专户的QDII产品额度使用情况,包括产品属于公募或专户、产品名称,投向等几个方面。

“今年监管层强化了QDII产品明细及剩余额度的统计,公司最近几周刚刚完成国际业务情况报送。”另一家基金公司人士也称,外管局今年4月份已经提及强化QDII额度使用管理,5月份开会传达要求自6月份起报送额度使用情况。报送范围涉及额度使用及剩余情况,通知称长时间QDII额度使用率过低可能会回收额度。此外,再次强调QDII额度不能用作通道,QDII专户备案时也会审核产品合同。”

不过,也有基金公司人士称,所在公司近期并未接到统计QDII额度使用的通知。不过,在QDII额度使用方面,公司一直都会与监管层保持沟通。

布局侧重海外科技股

及印度市场

手握QDII额度“大礼包”,基金公司一方面放开现有QDII基金大额申购,一方面也在积极上报新产品。

广发基金近日发布公告称,从2018年7月20日起,取消广发美国房地产指数QDII基金人民币份额原单日单账户1000万元的限额、取消美元份额原单日单账户通过申购及转换转入合计不得超过150万美元的限额。广发基金旗下多只QDII基金早在今年3月中旬也陆续取消了大额申购的限制。今年5月,易方达基金也恢复了旗下包括标普500指数QDII、标普医疗保健指数QDII的大额申购业务。

在海外产品布局方面,互联网科技股、印度市场成为今年QDII产品上报热点。工银瑞信6月中旬成立了印度市场证券投资基金,汇添富、泰达宏利也相继上报投资印度市场的QDII基金。国海富兰克林、易方达基金分别上报全球科技互联混合型QDII、中证海外中国互联网50ETF联接基金。

一位基金公司产品部总监称,在新QDII产品上先考虑美国市场的重要指数。毕竟国内投资者相对熟悉美国市场,从收益表现上看也还不错。“香港、美国等主要市场基本已经布局,如果后期布局新QDII基金会考虑未覆盖的境外市场,现在个人相对看好印度市场的机会,印度人口相对多,市场存在发展潜力。”华南某基金公司QDII基金经理谈及个人看法。

未来是否继续申请新的QDII额度,也视公司情况而定。“QDII额度目前还是稀缺资源,基金公司申请的热情肯定较高,但目前个人投资者对海外市场不够熟悉,所以基金公司能否充分利用QDII额度也是个挑战。”上述基金公司产品部总监分析指出。

另一位基金公司人士称,公司旗下仍有剩余QDII额度,因此近期还未计划再去申请新的额度。也有基金公司人士称,受QDII额度不能超过公司非货币基金规模8%限制,尽管现在已有QDII额度比较紧张,但也无法再去申请。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