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分析 - 正文

上投摩根刘凌云:大类资产配置是投资者的“免费午餐”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王彭 2018-07-23 09:03:4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近年来,通过分散投资来降低收益波动的策略持续受到关注。“别把鸡蛋放在同一个篮子里”,成为不少投资者对分散投资的形象认识。作为分散化投资的有力工具,FOF自去年四季度扬帆起航以来,数量不断增加。

据悉,作为第二轮获批的FOF,上投摩根尚睿FOF基金已于7月12日开始募集。资料显示,依托上投摩根和其外方股东摩根资产管理公司在境内外丰富的投资经验,上投摩根尚睿FOF通过对股票、债券、黄金、原油、海外等多种资产进行动态调整,构建资产配置组合,力争获取长期稳定回报。

资产配置的魅力:降低产品波动率

今年以来,A股市场波动加剧,如何获取长期稳定的回报成为投资者共同关注的问题。对此,上投摩根组合基金投资部总监刘凌云表示,资产配置可以在获得同等收益率的情况下,降低组合波动率,从而实现净值曲线的平稳上升。

“我们分析某个投资组合时一般需要关注三个维度,即收益率、波动率和分散化。当前市场关注的焦点主要是收益率,忽视了分散化。而分散化能够在获得同等收益的情况下,降低产品波动率,这就是资产配置的魅力。”刘凌云强调。

根据国外的研究,投资收益有90%以上来自于大类资产配置。刘凌云也认同这一观点,她将资产配置称为投资者唯一可以获得的“免费午餐”。她说:“国外同类产品一般会进行5年以上的战略资产配置,但A股市场的波动相对较大,因此我们制定3年左右的战略资产配置计划,然后每年进行一次战术调整。”

“根据长期资本假设,以中国为代表的新兴市场走势与GDP增速联系紧密。因此,在GDP两位数增长时期,A股的预期收益率也相对较高;而随着中国经济开始转型升级,GDP增长迎来拐点,权益资产的预期收益率也需要相应下调。因此,我们对FOF进行3年的战略资产配置是较为合理的选择。”刘凌云说。

在确定战略资产配置以后,上投摩根FOF团队还会根据市场风格变化进行战术调整。刘凌云说:“从中长期看,FOF的收益来自于贝塔,因此需要选好基准,再做战术上的超赢。”

基金优选对FOF业绩至关重要

对于一只FOF而言,要想获取长期稳定回报,能否筛选出优质标的至关重要。FOF的资产配置最终要落实到基金层面,要进行基金优选。主动型基金是以提供超越基准阿尔法为目标,优选的目的是选择出具有阿尔法的基金进行配置。

“以权益基金为例, FOF团队研究标的分工较细,公司权益基金按投资流程分为领先、价值成长、动力、发现、量化等五大投资策略;而主题型包括消费、医药和科技等类型,我们都有相关人员进行跟踪覆盖,从这些投资流程中选出风格稳定的代表性基金进行投资。”刘凌云介绍称。

她表示,从基金产品筛选标准来看,上投摩根FOF投研团队会从基金经理投资理念和投资流程稳定性、基金经理业绩归因、组合投资风格稳定度等多个角度进行综合打分,定性和定量指标相互验证,从而建立严谨、完善的产品筛选流程。

“在评定某只基金时,历史数据会作为分析参考,因此过往业绩和波动率会在打分体系中各占不同的比重。但我们更看重基金的未来表现,也就是市场契合度和投资流程的稳定度,这两项的合计占比较高。只有总分达到一定标准的基金才会入选我们的基金池。” 刘凌云说。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