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私募论市 - 正文

沪指2800点 私募遭遇“好做不好卖”难题

来源:中国基金报 作者:吴君 2018-07-23 09:30:5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近期,私募基金销售市场进入“冰冻期”,6月在基金业协会备案的证券类私募产品数量创今年以来新低,就连百亿私募产品数量也连续3个月下降。贸易战、去杠杆叠加资管新规,市场整体偏弱,投资者入市意愿低迷。A股有个规律叫“好卖不好做、好做不好卖”,业内人士认为现阶段市场低点布局将来赚钱概率更大,鼓励客户逆势申购基金。

私募销售进入“冰冻期”

随着大盘持续下行,私募基金行业产品的发行与备案也连创新低。据格上研究中心统计,6月份协会新备案证券类私募产品为823只,这一数量较去年同期下降14%,环比5月下降9.66%。实际上,在经历今年1月1435只备案产品的高峰期后,2~6月产品数量均在波动中下降,分别是963只、1140只、915只、911只、823只。

就连百亿私募也不好过,格上数据显示,6月共有18家百亿级私募有新产品备案,共备案产品46只,相较5月减少11只,百亿私募备案数量已连续3个月下降。

“现在市场没有增量资金,是存量、偏减量的情况。一是因为市场不好,客户没信心,机构很谨慎;二是银行委外等资金都在等资管新规细则出台,现在业务暂停;三是年初市场火爆,该买的投资者都买了,目前确实没钱了。”北京某中型私募副总裁告诉记者,现阶段市场进入“冰冻期”,申购、赎回都很少,私募产品不好卖,就算是一些大渠道,能够募集一两千万成立产品就不错了。

北京某大型私募内部人士也称,去杠杆叠加资管新规,加上大环境不好,整体市场比较弱,没有资金愿意投资。

但也有私募称,在整体私募销售环境不好的情况下,也有客户开始逆势布局,专业投资者更加乐意进场,近期认购多于赎回。

上海趣时资产总经理兼投资总监章秀奇表示,今年6月下旬大部分产品打开申购赎回,都是净申购,因为公司上半年业绩还行,一直跟客户强调长期价值投资的理念。“从我们的产品来看,低点发的产品获得的绝对收益更高,历史数据证明低点买是安全的。”

北京某百亿私募市场人士也表示,目前客户很稳定,反而有新的资金进来,有些投资者追加了投资资金,他们觉得现在是进场的好机会。“去年下半年市场火爆时,我们旗下一些基金关闭申购,在第四季度控制了规模,所以今年我们也没有大的赎回,规模还是比较稳。而且一些核心渠道的客户跟了我们好多年,比较相信产品未来能净值反弹,所以最近还有一些资金净流入。”

私募低位布局有信心

业内人士表示,A股市场历史上有个规律叫“好卖不好做、好做不好卖”,意思是当私募产品容易发行、投资者一掷千金时,往往是市场高点,反而赚钱不易;但是当私募产品销售低迷、客户普遍入市意愿低时,又是市场低点,这时候买基金将来赚钱的概率更大。

据金斧子数据中心统计,2015年4~5月A股正处于牛市高点,成立且至今仍在运行中的私募基金数量为2053只,其中公布业绩的有1204只,平均亏损为0.16%;正收益产品仅为467只,占比39%左右。但是,2016年1~2月市场处于熊市低点,成立且至今仍在运行的私募基金数量为1989只,其中公布业绩的有983只,平均收益为11.02%;正收益产品为621只,占比达到63%左右。

金斧子数据中心也统计了今年1月市场火热期私募产品情况,成立的私募基金数量为202只,其中有163只产品公布了业绩,平均亏损为4.13%;正收益产品仅为60只,占比37%左右。

“从统计概率来说,在牛市高点发行的产品,目前想要回本是比较困难的,当然许多优秀的管理人凭借过人的选股能力和仓位控制能力不断再创新高,但大多数私募基金面临持续亏损,甚至清盘的尴尬局面。股灾低点发行的产品因为系统性风险已经基本释放,只要坚持绝对收益理念,从概率上来讲出现大规模亏损的情况并不多,许多产品还享受到了之后牛市的高弹性。”上海证券基金评价研究中心高级分析师王博生告诉记者。

格上财富分析师徐丽也表示,往往在熊市时,投资者避险情绪较重,产品募集有难度,但这个时点下便宜的资产屡屡皆是,布局之后大概率能获得不错收益;反而在牛市时,投资者热情高涨,基金却找不到太多合适的资产进行配置,若遇上市场下跌,也可能发生亏损。所以,对投资者来说,需要合理看待市场波动,避免追逐短期收益,把投资周期拉长,理性做投资。

不少私募人士认为,现阶段市场又进入了“好做不好卖”的阶段。他们比较有信心,A股处于底部区域,现在布局未来获取收益的可能性更大。

阿巴马资产总经理詹海滔认为,如果市场过于狂热,可能出现巨大的系统性风险。很多行业和企业确实透支很长时间的业绩,那个时候持有的回报可能比不上持有现金,需要大幅减仓。“但像今年的这种市场波动,我们认为是一个正常市场运行的轨迹。短期来看投资回报会低一些,但长期投资回报率更容易上去。”

前述北京百亿私募市场人士表示,“客户对私募管理人比较了解,跟着管理人经历过从下跌回撤到净值恢复、创新高的过程,所以敢于低点买进。我们很感谢这些投资人,现在加紧调研公司、挖掘优质成长公司,进行逆向布局。”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