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分析 - 正文

医药股分化 机构称仍具长期投资价值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8-07-25 09:29:4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近期,融通等多家基金公司相继下调康泰生物、长生生物等疫苗事件相关公司估值。与此同时,数十家医药企业陆续通过互动平台或直接发出公告澄清,表示公司业务与疫苗事件及长生生物无关,板块走势相应出现分化。分析人士指出,药品安全再上风口,短期对疫苗全板块具有较大冲击,但医药行业长期投资价值仍在。

基金连夜下调估值

7月23日下午6点,融通基金率先发布公告,宣布将康泰生物估值下调至46.95元,相比于23日收盘价57.96元,下跌幅度约19%。截至当晚12点,富国基金、中银基金、中欧基金、易方达基金紧随其后,进一步将康泰生物估值下调至42.25元,相当于三个跌停板。

另外,富国基金同时将智飞生物、长春高新的估值下调至39.69元和192.78元,相对于23日收盘价下跌10%;易方达基金、博时基金将长生生物估值下调至7.71元,相对于23日收盘价下跌40.92%。

据数据统计,最新披露的基金中报显示,共有89只基金重仓持有康泰生物,涉及31家基金公司,截至二季度末,共持有市值约36.42亿元。若按照二季度末收盘价62.05元来计算,此次估值下调至42.25元后,预计公募基金持有康泰生物市值将缩水11.62亿元,占比约31.91%。

值得一提的是,上述89只基金持有康泰生物股票数量分化严重,共有19只基金持有数量在100万股以上,合计4544.72万股,占比约77.38%;其中5只基金持有数量超过300万股,合计2351.71万股,占比约40.04%。换言之,此次康泰生物估值下调风险影响将主要集中在少数重仓基金上。

事实上,数据显示,公募基金二季度末共持有康泰生物5873.39万股,其中二季度累计加仓1398.41万股,环比增长31.25%。可见在本次疫苗事件爆发之前,公募基金对康泰生物相当看好。具体来看,在上述89只重仓康泰生物的基金中,二季度共有32只基金进行了买入操作,其中4只基金买入超过100万股;另有4只基金进行了小幅减仓,仅合计卖出34.85万股。

除此之外,24日,天弘基金、东方基金等基金公司也宣布下调长生生物估值。长生生物、康泰生物、长春高新、智飞生物四大疫苗股均处于“漩涡中心”。

多家药企撇清关系

基金下调估值的同时,多家医药企业开始发出信息,试图与疫苗事件划断关系。7月23日,长春高新在互动平台表示,长春市药监局正在根据省局统一工作安排,对公司疫苗企业进行例行检查。公司和长生生物没有业务往来,公司跟长春生物没什么关系,公司将一如既往地严格依规生产经营。华润三九、博济医药、华东医药等也在互动平台上表示与长生生物无关。

同时,诸多药企也开始向市场“澄清”,公司没有疫苗相关业务。如7月23日,康恩贝发出公告称,经核实,康恩贝(包括下属全资、控股子公司)从未生产、销售(包括代理销售)过任何疫苗产品(包括动物疫苗)。有关、网络自的报道、消息没有任何事实依据,对康恩贝上市公司和证券市场投资者是不负责任的。

在互动平台发布类似“澄清声明”的公司还有海利生物、浙江医药、天坛生物、安科生物、葵花药业、尚荣医疗、北陆药业、九典制药、华测检测、联合光电、盘龙药业、凯莱英、美康生物、达安基因等。

中国证券报记者梳理相关信息发现,这些澄清内容主要分为三类:一类是撇清业务与长生生物相关;第二类是表示自身业务与疫苗无关;第三类则是疫苗相关企业表示自身业务符合相关规范。

目前,在长生生物疫苗事件爆出后,整个生物疫苗板块在23日遭受重创,板块单日跌幅达3.7%。截至7月24日收盘,生物疫苗板块止跌回升,上涨0.51%。不过板块内部依然处于分化之中,长生生物和康泰生物仍在跌停板上,其他大部分股票均已翻红。而医药生物板块也似乎正在摆脱事件阴影,24日大幅上涨1.43%。

医药长期投资价值仍在

针对正在从疫苗行业蔓延至整个生物医药板块的风波,分析人士认为,当前疫苗事件已非公司个例,预计短期对疫苗全板块形成较大冲击,但医药长期投资价值不变,在后续反弹中医药行业或难成领涨主力,但不会对大盘造成重大影响。

国信证券医药行业分析师谢长雁表示,本次事件短期来看,对疫苗全板块影响较大,需要回避。但是国内注重质量、率先与国际接轨的企业仍值得尊重。华南某基金经理称,截至二季度末,生物医药板块估值已处于较高的位置,进一步上涨空间有限,叠加最近疫苗事件发酵,判断可能存在一定的回调风险。

财通证券指出,随着市场从防御转向进攻,医药行业也将跟随上涨,但可能不再是领涨的主力。交易角度看,基金在二季度大幅加仓医药,全市场医药配置比重达到了13.79%,处于历史上相对较高的点位,仓位继续向上空间有限;基本面上,进口创新药预计开始大量医保谈判,对国内市场冲击的心理预期在加大;从估值角度来说,核心一线医药公司的估值处于高位,至少要按照2019年估值,估值切换很难一蹴而就;疫苗行业受事件冲击,负面情绪冲击,药品安全再上风口,或出现情绪上的蝴蝶效应。

不过,平安证券也指出,如果市场出现对医药的无差别非理性杀跌,则对于着眼长期的价值投资者带来很好的买入时机,继续推荐被市场风格错杀的低估值细分领域龙头。对于医药板块走弱是否会拖累大盘?国金证券分析师李立峰指出,从历史数据看,药品安全事件对大盘整体的影响并不特别大。由于其权重占比不高,因此医药板块拖累大盘大幅回撤的可能性很低。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