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要闻 - 正文

基金基建持仓降至历史低位 赚钱效应激发公募参与热情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王彭 2018-07-27 07:26:3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在政策利好推动下,沉寂许久的基建板块投资热情被彻底引爆。基建持仓比重处于历史最低位的公募基金却在本轮行情中集体“踏空”。基建持仓比重偏低的公募基金,却在本轮行情中集体“踏空”。

(原标题:基金基建持仓降至历史低位 “赚钱效应”激发公募参与热情)

在政策利好推动下,沉寂许久的基建板块投资热情被彻底引爆。据统计,沪指7月20日至24日连续3天的大幅反弹中,基建相关板块涨幅最为明显。其中,建筑装饰和建筑材料板块的涨幅均超过5%,位列涨幅榜前列。

不过,基建持仓比重处于历史最低位的公募基金却在本轮行情中集体“踏空”。多位受访基金经理表示,资金面叠加宏观逻辑改善的双重刺激下,基建股有望迎来一轮修复性行情。考虑到板块波动性较大,且个股业绩会出现一定分化,后市将谨慎筛选相关标的。

公募持仓降至历史低位

本周以来,大基建板块赚钱效应显著。数据显示,成都路桥、山东路桥、重庆建工、腾达建设、山鼎设计、正平股份等个股本周累计涨幅均超过20%。除此之外,西藏天路、龙元建设、四川路桥、冀东水泥、洛阳玻璃、中国铁建、杭萧钢构等个股的涨幅也较为显著。

不过,基建持仓比重偏低的公募基金,却在本轮行情中集体“踏空”。据券商统计,公募基金持有建筑板块股票的仓位比重处于历史最低位。

天相投 顾数据显示,公募基金在今年二季度减仓或撤出了多只基建股。以山东路桥为例,截至一季度末,该基金被3只基金合计持有2893.43万股,但到了二季度末,这3只基金已悉数退出。另外,重庆建工、腾达设计、西藏天路、祁连山、天山股份等个股均在二季度遭到基金减持。

基建股集体爆发,引发资金大幅补仓。从7月20日至24日资金净流入的行业分布来看,房地产、建材、钢铁、有色等传统周期性行业的资金净流入额均超过10亿元,特别是基建相关行业合计净流入额达百亿元。

沪深股通资金也在近期基建股的大涨中连续“扫货”。数据显示,近7天北上资金净流入的前十名活跃个股中,中国建筑、海螺水泥等基建股赫然在列,分别获得1.48亿元和1.13亿元的净买入额。

基建股或迎修复性行情

在多位业内人士看来,本轮基建板块大涨,是资金面叠加宏观逻辑改善共振的结果。

东兴证券发布研报称,近期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释放的积极信号,1.35 万亿元专项债的加速发行以及对融资平台在建项目的资金保障,将有效带动下半年基建投资资金来源的边际改善,从而推动基建板块强势反弹。

与此同时,基建股的估值也处于历史低位。“目前行业估值只略高于5年历史平均值,在利润及估值有望同时提高的情况下,当前基建股的估值水平并不合理,基建行业中短期上涨趋势将持续。我们已在近期有选择性地参与了一些阶段性投资机会。”沪上一名基金经理向记者表示。

中信保诚基金也表示,基建板块目前PE在10倍左右,PB在1.1倍左右。此前基建板块最大的压制因素——信用预期在近期大幅改善。从基本面角度来看,建筑行业半年报总体仍有望实现稳健增长,而政策的边际放松有望给基建板块带来一波修复性行情。

此外,国金证券研报称,前3次建筑蓝筹上涨初期,基金持仓比例平均分别为6.8%、2.8%、2.0%,但本轮上涨初期建筑蓝筹基金持仓比例仅0.9%,较低的基金持仓比例也为后续的持续上涨提供了可能。

长安基金林忠晶提醒,在政策调整过程中,银行、建筑材料、建筑装饰和钢铁等行业估值的确将出现一定程度的修复,但必须注意的是,相关标的波动性仍然较大,个股业绩将出现一定程度分化。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