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要闻 - 正文

高管变动频繁 用货币基金冲规模 英大基金何时能翻盘

来源:国际金融报 2018-07-29 08:56:2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高管变动频繁、货基冲规模,英大基金何时能翻盘?)

近日,英大基金发布高级管理人员变更公告称,新任刘轶为公司督察长,公司总经理朱志不再代任督察长职务。其实,近年来,英大基金高管变动较为频繁,除督察长、总经理均换过五任(含代任)、董事长有过两次变动外,基金经理也有四名出走。受此影响,英大基金的发展步履维艰。

人才储备告急

公告显示,刘轶于今年6月加入英大基金,曾在国泰君安证券与德国安联集团合资的基金公司担任合规负责人。因此,刘轶担任英大基金的督察长一事似乎是早有计划。

值得注意的是,此前公司总经理朱志代任督察长达6个月,而朱志于去年7月12日才加入英大基金任副总经理,13天后即升任总经理,随后不到一年的时间又代任督察长,公司对其器重程度可见一斑。究其原因,可能与朱志为公司控股股东的直系兵有关。

天眼查信息显示,英大基金成立于2012年8月17日,第一大股东为国网英大国际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简称“国网英大”),出资比例为49%。而查阅朱志的履历可以发现,朱志自2009年即在国网英大任职,最高任到国网英大的发展策划部副主任和保险业务部副主任。

业内人士表示,总经理的更换,往往与公司业绩表现有关,而总经理一职也是英大基金最早发生变动的职位。资料显示,英大基金成立后,不到一年的时间,其总经理刘光灿就“因个人职业规划”而离职。

此后,英大基金就陷入了高管频繁变动的旋涡。2013年9月,英大基金原董事长陈书堂因工作需要离职。2015年11月,时任督察长的张宁离职,时任副总经理的赵照暂代督察长一职,而赵照也于去年6月底离职。2016年9月,上任两年多的总经理杨峰因“个人原因”离职,由董事长张传良代任。紧接着,2017年6月,张传良又因工作需要离职,孔旺接任英大基金董事长,并兼任总经理。值得注意的是,张传良、孔旺均在国网英大任过职,且孔旺目前还兼任英大证券有限责任公司的总经理兼董事。

除了高管,这股“离职风”也刮到了投研团队。资料显示,刘熹、赵强、秦岭、周木林、张玮、刘杰、张琳娜这7位基金经理先后因个人原因离开英大基金。

对此,英大基金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解释道:“大资管时代为基金行业人才流动提供了良好条件。公司在为行业输送人才的同时,也积极从行业里招聘了相应的投研团队。”

规模难突破

从数据上看,显然,人员的频繁变动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英大基金的规模与业绩表现。天天基金网数据显示,英大基金如今管理规模为20.39亿元,旗下基金共有7只(A、C份额合并),其中,5只为混合型,剩下两只分别为债券型和货币型。

值得注意的是,债券型和货币型基金规模较大。具体来看,截至二季度末,货币型基金规模为10.51亿元,占总规模的51.5%,债券型基金规模为3.26亿元。而其余5只混合型基金规模均不超过2亿元,最高为1.66亿元,最低为0.83亿元。

从整体规模上看,英大基金自2015年二季度末达到最高管理规模79.31亿元后,经历两次断崖式下降,于同年三季度末降为42.18亿元,以及于2016年三季度末降为19.1亿元,此后一直维持在20亿元上下。

而从今年来看,一季度末管理规模为14.68亿元,二季度规模有所扩大,为20.39亿元。但仅“英大现金宝货币”这一只货币型基金在二季度末就环比增加了5.07亿元。

从业绩上看,5只混合型基金今年以来的业绩表现一般。天天基金网数据显示,有3只今年以来的收益率高于同类平均,其中收益率最高为8.64%,最低为-8.97%。

而从长期来看,仅有一只基金“英大灵活配置混合型发起”披露了三年以来的收益率数据,其中A份额收益率为6.1%,B份额收益率为7.63%,跑赢沪深300的-7.79%收益率,也高于同类平均0.01%的收益率。

值得注意的是,英大基金目前基金经理共4位:袁忠伟、管瑞龙、易祺坤、张媛。其中,易祺坤、张媛的任职天数几乎都未满一年,所管理基金多为货币、债券型,因此权益类产品的重担都压在基金经理袁忠伟身上。数据显示,袁忠伟共管理5只基金,均为混合型。

记者注意到,袁忠伟所管理的基金“英大灵活配置混合型”和“英大领先回报发起式”所持前十股票重合度较高,共有6只股票重合。那么,这是否会导致公司产品抗风险能力不佳?

对此,英大基金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英大灵活配置混合型’和‘英大领先回报发起式’基金为混合型基金,投资股票的比例严格按照基金合同规定比例执行。在当前市场估值重心不断下移的环境下,两基金所持有的股票组合具有很强的抗跌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