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分析 - 正文

养老基金投资是贯穿生命周期的长期投资

来源:中国基金报 2018-07-30 09:19:3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养老FOF是 广发基金资产配置部投资经理陆靖昶拥有9年从业经验,是业内少有的既有量化背景又有6年FOF实战经验的人才。在其看来,第一支柱基本养老保险的养老金替代率下行是大势所趋,第二支柱企业年金覆盖率低,第三支柱个人养老基金是实现美好退休生活的必要补充,养老FOF是其主要形式。

第三支柱主要方式

提问:投资者应如何评估自己是否该开始进行养老投资?每月投入多少金额?

陆靖昶:投资者在确定养老目标时,一般以退休时点的个人工资水平为出发点进行考虑:如果退休后每年领取的养老金与退休前的工资相同,则可以100%维持退休前的生活水平。这个比例称为养老金替代率。替代率越高,越能保证劳动者的老年生活品质,高水平即70%以上的养老金替代率水平能够支持除基本生活开支以外的旅游、保健、购物等支出。

按照美国401k退休计划的最大服务提供商先锋集团的观点,为保证退休后能有足够的经济来源,个人401k退休账户上每年投入的资金应占个人年收入的9%至12%,更理想的状况是12%至15%。由于股票市场不稳定,加之未来政府对社会基本养老金和医疗保障等改革的不确定性,个人只有加大401k退休账户的投资才有可能保证高品质的退休生活。

提问:今年计划推出养老目标基金,有什么背景和意义?

陆靖昶:我国人口老龄化速度快,社会养老基金收支压力大。目前养老体系第一支柱提供的替代率仅为40%左右,如果以社会平均工资为参照,养老保险制度不做改革,本世纪末替代率会降到20%左右。加上第二支柱企业年金覆盖面较小,所以第三支柱个人养老基金是实现美好退休生活的必要补充。养老FOF作为第三支柱的一种方式,从海外发达国家经验来看,DC(401k)和IRA占养老的比例为27%和33%,占比较大。

聚焦长线投资 助力个人养老

提问:养老目标基金为何需要如此强调资产配置?为何采用FOF形式来运作?

陆靖昶:养老目标基金定位于满足养老需求,需要以更加稳健的方式实现保值增值。一方面,大类资产中回报最高的是权益资产,但是单一资产的波动较大,通过大类资产配置可以有效分散风险,降低波动,从而实现长期投资,达到实现保值增值的目的。另一方面,养老投资贯穿投资者整个生命周期之中,不同年龄阶段有不同的风险承受力,需要根据不同的风险偏好进行收益匹配以及动态调整,这也是资产配置的价值所在。

资产配置是通过配置多种弱相关的资产来实现分散风险的目的,必然会包括多种资产的投资,例如权益、债券、商品、货币等,即使同类资产还要区分不同的区域。每一个细分资产都需要专业的管理人,采用FOF的形式更容易实现从顶层配置到底层资产选择的每一个环节都具有专业的水准。

提问:养老目标基金设置封闭运作期或最短持有期限为1/3/5年的意义何在?

陆靖昶:持有期限1/3/5年分别对应权益比例百分比上限为30/60/80。首先,养老投资注重长期,要避免短线操作,长期投资的回报比较稳定而且有助于降低投资风险。其次,在养老产品上增加锁定期可以帮助培养投资者的长期投资习惯。第三,权益资产持有时间越长,获得预期回报的概率越大,权益仓位较高的产品能获取更好的回报。

提问:广发基金如何布局养老公募产品线?

陆靖昶:结合国内市场环境以及投资者的特点,广发基金推出的养老产品从稳健起步,未来将逐步增加中等风险及以上的目标风险策略产品,形成完整的风险梯度,使得不同风险偏好客户都能找到合适的产品。我们同样会布局不同目标日期的养老FOF产品,以便于不了解自身风险偏好的客户群体的选择。证监会公开披露信息显示,广发基金已申报1只目标风险基金和1只目标日期基金,前者为目标风险系列中的低风险产品,后者是目标日期2035混合型养老目标FOF。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