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动态 - 正文

长线是金 寻找坚守公募的绩优基金经理

来源:中国基金报 作者:方丽 2018-07-30 09:55:5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从业时间超十年且业绩领先的公募基金经理

投资年限超过十年且业绩领先的基金经理,是市场十分稀缺的投资人,如何从中找出与你的投资期限契合的基金经理?

中国基金报记者发现,因基金经理人员流动较快,目前管理基金年限超过10年的基金经理并不多,业绩较好者有富国基金的朱少醒、中欧基金曹名长和周蔚文、兴全基金董承飞、广发基金易阳方、华夏基金郑煜、汇添富基金的欧阳沁春等。

而从基金算术年化回报来看,基金经理年限3年以上的基金经理中也涌现一批优秀基金经理,比如华安基金饶晓鹏、兴全基金谢治宇、东方证券资管的林鹏和王延飞、南方基金李振兴等。不过除了关心基金经理独立管理基金的实际业绩、年限等,还需要重点留意基金经理风格及市场环境是否契合。

54位基金经理坚守10年

中国基金行业20年历史,究竟有多少位基金经理仍在管理公募基金且从业年限超过10年?答案是54位,而其中始终坚守管理单只基金且业绩优秀者不多。

进一步梳理数据显示,基金经理任职年限超过10年以上的权益类基金经理,所管理基金算术平均年化收益率超过7%的达到16位。其中排名领先的是富国基金的朱少醒,不仅基金经理从业年限长达12.7年,所管理基金平均年化收益率达到31.11%。尤其是他自2005年开始就管理富国天惠成长,到目前为止已经管理超过12年,年化收益率达到20.74%。

目前中欧基金的曹名长,从业年限也超过11年,他的算术平均年化收益率为28.06%,也很可观。不过他管理基金最长记录是新华优选分红,任职天数大约有3255天,年化收益率达到22.44%。他加盟中欧之后,管理的中欧潜力价值、中欧价值发现等,年化收益也在11%~12%间。

此外,值得一提的是管理时间较长的有广发基金易阳方,管理广发聚丰时间,是2005年12月23日至2018年2月,合计管理天数达到4425天,任职回报大概是年化15.93%。

兴全基金董承非也是知名的基金经理,他从业年限达到11.48年,管理基金的算术平均年化收益率为11.4%。他自2007年2月6日开始管理兴全全球视野,到2015年底离任,创造了18.92%的年化收益。目前仍管理着兴全趋势投资、兴全新视野。

女性基金经理华夏基金郑煜的从业年限也逼近12年,她所管理最长时间且目前仍在管理的华夏收入,任职3463天的年化收益率达到11.23%。

21位基金经理

任职期间年化回报超20%

若剔除基金经理任职低于3年的基金经理,目前有21位权益类基金经理任职期算术平均年化回报超过20%。

这些基金经理可谓是新一批的“生力军”,其中包括华安基金饶晓鹏、兴全基金谢治宇、东方证券资管的林鹏和王延飞、南方基金李振兴等。

东方证券资管的林鹏是近两年涌现出的较为出色的基金经理之一,目前他管理的东方红睿丰、东方红中国优势、东方红沪港深、东方红睿华沪港深、东方红睿阳等一批基金都业绩优秀,年化回报分别为31.58%、30.63%、28.2%、27.75%、26.51%。从林鹏管理的东方红睿丰前十大重仓股来看,一直较为集中于投资龙头白马股,换手率低。

同样东方证券资管的王延飞管理基金业绩也不俗,基金经理年限虽然仅3.14年,他管理基金算术平均年化收益率为23.27%。他管理的东方红中国优势、东方红产业,任职天数分别为1148天、1130天,年化收益也都在11%~12%间。

兴全基金谢治宇同样是值得关注的优秀基金经理。以他管理的兴全合润分级基金为例,他管理了2008天,年化回报达到24.48%,表现领先。

南方基金的李振兴基金经理任职年限为3.48年,他目前仍在管理的南方品质优选,管理728天以来年化收益率也达到21.22%。

不过,投资者也需要注意分析,不少优秀的基金经理也管理着多只基金,业绩之间也存在差异,注意分析差异来源何处;另外有些是双基金经理共同管理,也需要进行甄别。有些基金经理风格非常鲜明,抓住了自己风格相契合的市场机遇时候往往表现较好,但是往往波动较大,也值得引起投资者关注。

选基金经理的技巧

选择基金就是选择背后的基金经理,这一理念基本得到投资者认同,但是在“选人”上也有不少技巧。

据一位业内人士表示,选择基金经理最核心的是“定量”和“定性”相结合的办法。所谓定量是用数量方式去考核基金经理的从业时间、基金业绩、风控水平等情况,而“定性”筛选则需要考察基金经理“特质”等,包括学历、履历、性格等,比如思维缜密、勤勉尽责、敬畏市场,都是优秀基金经理的特质。投资者最好适度关注基金经理的公开信、季报、采访等情况来做定性研究。

基金经理的风格问题也值得关注。业内人士表示,优秀基金经理能较为坚持自己风格、并较好控制回撤,投资错误率低于平均水平。从公募基金20年历史来看,市场风格瞬息万变,而从表现较好的基金来看,能脱颖而出的主要依靠几点,第一是在适合自己风格的市场来临之际,优秀基金经理能抓住风口,将优势发挥至极致,往往成为当年度的领头羊。第二则是在不适合自己风格的市场环境下,能继续在市场中寻找优势个股;第三则是重要时间点把握较好,更多体现在市场大跌时跌幅要低于市场平均,或者在市场大跌时犯错比市场平均少。

除了看单个基金经理的情况,还需要看基金公司基金经理整体水平和团队实力,进行综合判断。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