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要闻 - 正文

一文不值! 中信保诚基金对ST长生按0元估值

来源:证券时报 2018-08-01 07:41:3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一文不值! 中信保诚基金对ST长生按0元估值)

随着长春长生违法违规事实基本查明,以及证监会完善退市规定,公募基金对持有的ST长生估值持续下调,多家基金按照3.96元对其进行估值。今日,中信保诚基金公告,将ST长生估值降为0元。这也是近期继*ST华泽之后又一只被基金按0元估值的个股。

中信保诚基金

将ST长生估值调为0元

今日,中信保诚基金发布公告,为维护基金份额持有人利益,7月31日起对旗下基金持有的“ST长生”按照每股0.00元进行估值。事实上,这已是中信保诚基金第三次调低ST长生估值。7月25日,中信保诚基金将“长生生物”股价按照7.71元进行估值,比前一日收盘价调低34.38%,相当于给出4个跌停。

7月26日开市起,长生生物被实施其他风险警示,股票简称由“长生生物”变更为“ST长生”。当日,多家公募掀起一轮“ST长生”估值的调整潮:安信基金、东吴基金将“ST长生”估值调低为3.96元,上投摩根基金调低为4.1元,中信保诚基金也进一步调低至3.96元。比前一日收盘价继续调低66.3%。此后,多家持有该股的公募基金将估值调为3.96元。而3.96元已是“ST长生”去年年报的每股净资产。今日,中信保诚基金更是将“ST长生”估值直接降为零元。

截至7月31日,ST长生已遭11个跌停,股价较7月13日停牌价下跌60.31%。

基金将持仓股票估值调整为0非常罕见,不过近期就现过一次。7月中旬,*ST华泽被银华基金、申万菱信、中信保诚、工银瑞信等多家基金公司按照0元进行估值。

调低估值

防范资金套利风险

目前,长生生物公司董事长和高管已被依法审查,监管层也新增危害公共安全等强制退市制度。

业内人士表示,对不同资产价格做出定价和估值,是公募基金主动管理的核心竞争力之一。

北京一位银行系基金公司绩优基金经理分析,长生生物基本面发生了严重恶化,退市风险加大。公募基金随着公司基本面的变化,不断调低证券估值在情理之中。“基金对有退市风险的股票给出0元估值,是认为证券会一直跌停直至退市,并且公司没有任何清算价值。预计有更多公募会继续跟进调低该证券的估值。”

还有业内人士表示,对ST长生给予较低估值是为了避免投资人通过基金进行套利,维持基金的正常运作。

北京一家大型公募基金经理告诉记者,“利用二级市场股价剧烈波动进行套利有两种方式:一是基金持有的股票连续涨停,一是基金持有的股票连续跌停。在股价连续涨跌停时,成交量较小,资金无法通过二级市场去买卖证券。借道持仓较高的开放式基金,资金可以进出套利。目前持有长生生物的基金调低持股估值,直接可以把预期亏损折算进基金净值中,防止资金套利性质的赎回。”

北京上述银行系公募绩优基金经理称,“证券都存在价值,基金公司对证券按照0元做出估值,体现了对该只股票 投资价值、清算价值的否定。但如果证券估值过低,股价跌不到位置,也会产生新的套利风险。”

中信保诚基金在公告中表示,公司将密切关注上述股票后续动态,必要时及时调整其估值价格。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