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动态 - 正文

规模缩水加快备案持续减少 券商资管三招应对行业调整

来源:中国基金报 2018-08-06 08:22:3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资管新规对券商资管行业的影响正在持续发酵。券商资管规模首次降至15万亿元以下,备案类型逐渐单一,备案数量也明显下降。对此,券商资管祭出三招应对新规带来的行业调整和变化。

券商资管规模缩水加快

首次降至15万亿元以下

券商资管今年总规模不断萎缩。基金业协会近日最新数据显示,截至今年6月底,券商资管总规模首次下降至15万亿元以下,跌至14.9万亿元。

这意味着半年时间里,券商资管规模缩水高达1.67万亿元。从单月来看,今年前四个月,券商资管规模均稳定在16万亿元以上,每月规模变化不大。但是,在资管新规落地后的第二个月,5月规模缩水呈现加快趋势。

今年5月,券商资管规模首次降到16万亿元以下,达15.63万亿元,较上个月减少0.51万亿元。此后,单月降幅持续扩大,到了6月份,规模跌破15万亿元,是今年以来规模下滑最大的1个月。

“未来仍会大概率缩水。”华东一家券商资管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资管新规三大配套细则对非标投资实行限额管理,其中券商为全部资产管理计划净资产的35%,且投资于同一非标准化债权类资产的资金合计不得超过300亿元。“这意味着大部分对接非标资产的通道业务规模仍然将持续收缩。”

和规模缩水相对应的是,券商资管新增备案数出现较大幅度下滑。据基金业协会数据显示,6月份新增备案资管产品仅有38只,较上月下滑了61%,创下了今年以来的最低备案水平。今年前5个月产品备案的数量分别为94只、67只、136只、125只和98只。

值得注意的是,资管新规之后,固收类备案产品越来越多。6月备案的产品中,至少9成是净值型固收产品。

华南一家券商资管的相关人士表示,新规之后,这种净值型产品只有“华山一条路”了,“这个时候考验的是以前的积淀,以前底子好,产品多,就可以继续挣钱”。

券商资管三招应对

“这三个月其实很纠结。”有华东券商资资管相关人士向记者透露,目前对于资管新规,公司在实际业务操作中还存在一些矛盾的地方。

他向记者举例道,比如权益类产品是不是必须在80%以上仓位,市场不好的时候是否能够空仓?此外,根据规定不能提供规避投资范围和监管指标的通道服务,是不是指全部通道业务都不能做了,这也是一个头痛的问题。“还有就是发行老产品投资未到期资产,但究竟什么叫老产品,是跟以前结构模式一样的就叫老产品吗?从协会备案的角度,我们每成立一个产品,都是新产品备案,新产品又需要符合新规规定,所以理解上有一定矛盾。”

事实上,也有业内人士反映过类似问题。由于金融机构对实际业务操作具体要求的认识并不明确,对资管新规具体规定的理解也存在分歧,各家应对方法并不一样。要么采取一刀切,要么采取观望态度,这在一定程度上加剧了金融市场紧张情绪。

不过,券商资管仍祭出了三招来应对资管新规对行业带来的调整和变化。

资管新规配套细则落地,其明确了公私募理财产品都能做委外,以前银行在观望,但是现在委外业务可以继续挖掘。“这样的话,券商资管计划可以继续承接银行委外。”上述人士表示:“第二个就是加大代销型产品的布局,无论是银行代销还是营业部发行,这是未来的重点方向。”他告诉记者:“现在各家券商都在找销售渠道,卖得好的还是银行。”

今年上半年曾经火爆的私募FOF也被看作是券商资管的重要阵地。“私募FOF被确定合法地位,未来各家还是会继续发的。”华东一家中型券商资管市场部人士表示,未来这种合作模式将成为券商和私募机构合作的主要模式之一。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