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重仓 - 正文

28家上市公司重组计划“流产”公募基金祭出走为上策法宝

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王明山 2018-08-06 08:25:1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36只重组主题概念基金在今年以来的平均回报率仅为-10.94%

今年下半年伊始,证监会修改了《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上市公司并购重组审核委员会工作规程》,进一步规范上市公司重组体制,表明对并购重组鼓励和规范并存的立场。《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随着监管层对并购重组的要求不断趋严,诸多上市公司的重大资产重组计划频频“流产”:仅一个月的时间,就有28家上市公司先后发布了终止重大资产重组的公告。

一向“先知先觉”的公募基金再次展现出其对于市场敏锐的嗅觉:台海核电等5只个股在此前均是公募基金重点配置的对象,在上市公司尚未发布相关公告前,重仓持有这些个股的基金在短时间内迅速大幅减持或清仓。另外,《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部分以重组为策略的基金在年内表现差强人意,36只重组主题概念基金在今年以来的平均回报率仅为-10.94%。

28家公司重组计划终止

公募基金提前大幅减持

8月4日,南京新百发布拟终止重大资产重组事项的公告:由于交易方千百度在近期股价大跌,配售事项已变得不切实可行及不合宜,所以不再计划进行配售事项。交易方千百度也终止此次配售事宜,无法筹措本次交易的资金。在认真听取各方意见和充分调查论证后,该公司认为现阶段继续推进本次重大资产重组具有重大不确定性,拟与千百度就终止本次重大资产重组事项进行协商。

《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今年下半年以来终止其重大资产重组计划的上市公司不在少数,截至8月4日已经有28家上市公司的重组计划“流产”。其中不乏公募基金重配的个股,如台海核电、金力泰、中青旅、*ST德奥和南京新百等,公募基金在今年一季度末均曾对上述5只个股进行了较高比例的配置,在二季度期间又集体撤出。

以刚刚公布拟终止重大资产重组事项公告的南京新百为例:今年一季度末,共有12只基金合计重仓持有该股904.42万股,而到了二季度末,基金重仓持有该股的数量迅速锐减至3.12万股,12只基金已基本撤离了该股。值得注意的是,在今年一季度末该股还曾获得私募基金的青睐,兴运扶摇7号曾持有该股1650.38万股,截至发稿,南京新百尚未披露半年报,暂时无法判定该私募基金的持股动向。

台海核电、金力泰、中青旅、*ST德奥也均在二季度期间被公募基金大幅减持。《证券日报》记者统计发现:在今年一季度末,公募基金持有4只个股的数量分别为8364.96万股、3048.06万股、2132.23万股和2379.03万股;而到了今年二季度末,公募基金持有4只个股的数量分别下滑至5826.46万股、1740万股、1298.93万股和753.58万股,基金持股数量均出现了大幅的下滑。

重组概念主题基金

年内业绩表现差强人意

随着上市公司并购重组热情的衰退,重组概念主题基金也慢慢淡出了投资者的视野。《证券日报》记者统计发现,目前公募基金市场上4972只基金中,其投资策略中包含重组策略的重组概念主题基金共有36只,基金名称中带有“重组”字样的基金仅有2只,基金名称中带有“事件驱动”字样的基金有12只。

《证券日报》记者查阅多份事件驱动型基金的季度报告发现,目前事件驱动型基金的投资策略中普遍包含重组策略:事件驱动型基金一般关注的企业事件包括企业分拆、企业收购、企业合并、破产重组、财务重组、资产重组以及股票回购等,事件驱动中的“重要事件”主要是指并购重组、国企改革、定向增发、股权激励、高管增持等事件。

重组概念主题基金在今年以来的表现差强人意,其业绩和规模在今年均出现了比较严重的下滑。《证券日报》记者据数据梳理,36只重组概念主题基金在今年以来的平均回报率为-10.94%,有20只基金在今年以来的回报率均在-10%以下,业绩表现最差的重组概念主题基金今年以来的回报率为-23.19%。

截至8月3日,在今年以来取得正回报的重组概念主题基金仅有3只:大成景穗灵活配置、浙商汇金鼎盈事件驱动灵活配置和创金合信鑫价值灵活配置,其中业绩表现最好的大成景穗灵活配置在今年以来的回报率为3.85%,浙商汇金鼎盈事件驱动灵活配置在今年以来的回报率为3.53%。

浙商汇金鼎盈事件驱动灵活配置是在今年6月7日刚刚结束18个月的封闭期,基金经理马斌博介绍称:在封闭期内,该基金主要投资于定向增发的证券,通过对定向增发证券投资价值的深入分析,力争基金资产的长期稳定增值;转为LOF基金后投资策略发生较大变化,会对优质投资标的进行长期跟踪和细致分析,挖掘国内经济结构调整和升级的大背景下的事件性投资机会。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