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动态 - 正文

智能贝塔债券ETF受追捧

来源:中国基金报 作者:姚波 2018-08-13 09:33:3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随着6月以来流入债券ETF的资金超过股票ETF,全球大型基金公司都在考虑采用更为合理的指数编制方法来吸引资金,智能贝塔债券产品正在成为基金公司的香饽饽。

最新的数据显示,今年6月,72亿美元资金流出美国市场的股票ETF,但债券ETF仍然获得大量资金,当月的流入资金达到75亿美元。越来越多的基金公司都开始关注债券产品,过去3年内就发行了目前市场上所有债券ETF的1/3。贝莱德预计,未来5年内,投资者将会投入3000亿美元到固定收益的ETF中。

一般而言,像标普500等股票指数通常会采用市值加权,使得市值规模较大的股票在指数中具有更大的比率。如果债券也采用同样的方法进行编制,就会使得最大债券发行人在产品中所占用的分额过大,使得产品不具足够吸引力。因而,近期ETF发行商正在发行不同编制方法构成的固定收益产品。

今年8月,大型资产管理公司领航和道富发行了8只智能贝塔的固定收益ETF。6月,富达和富兰克林邓普顿也都发行了数只固定收益ETF。就像股票ETF会基于动能或者波动性来构建指数一样,固定收益ETF则会依据数量或者债券的相对价值来构建智能贝塔指数。

摩根大通的ETF发行总监德尔薪加表示,公司正在利用其市场影响力,来发行非市值加权的固定收益ETF。她表示公司发行一年多的产品——摩根大通超短期收益,已经吸引15亿美元资金。

景顺ETF全球总监德雷珀表示,这是公司关注的一个重要领域,因为现在越来越多的客户要求以不同的方法来选择债券。目前美国债券的短期收益率已经超过长期收益率,收益率曲线变得平缓,现在更有理由挑选优质债券。

景顺的一大优势就是它在去年收购了古腾堡的ETF业务。景顺收购古腾堡不仅仅只看中其现有的ETF产品线,而是更看好其自建指数的能力,这使得景顺能够更快的发行产品,从而能够编制出有针对性的智能贝塔固定收益产品,来满足机构投资者的需求并迎合目前新的市场环境。

智能贝塔债券ETF得以发展的另一个理由是越来越多的保险公司开始使用这一投资工具。2003年之前,不管是投资股票还是债券ETF,在保险公司的账簿上都被默认为权益投资。现在,固定收益ETF和公司的其他固定收益可以归为一类,而且,他们可以把来自ETF的债券收益等同于来自于一只债券的收益,这使得债券ETF的吸引力大为增加。保险公司向来受到严格的监管,这种政策上的放松,使他们会更愿意持有更加灵活的固定收益类ETF。

STOXX CEO安德森悦表示,智能贝塔固定收益产品构成有两大要素:市场贝塔构成以及系统层面的债券交易,这两者都需要很好的基础建设。目前大众在获取固定收益的广度层面上已经基本上被满足。比如,不管新兴市场还是美国企业债券都买入很方便,但如果你想要同时拥有高质量和高收益债券,这两种似乎矛盾的债券品种时,就需要大量的数据储备和经验才能做到,这正好是智能贝塔可以发挥作用的地方。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