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动态 - 正文

风险控制第一 坚持能力圈内投资

来源:中国基金报 作者:刘芬 2018-08-13 09:35:5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中国基金报记者 刘芬“我是这个行业的老人,却是银河资本的新兵。”1997年就进入证券行业的银河资本总经理云雀谦虚地表示。在资管新规的强监管下,基金子公司发展何去何从?行业老兵云雀引领成立四年多的银河资本走向新天地,发力主动管理,并定位量化投资为主动管理的战略投资方向。近日,云雀接受中国基金报记者采访,探讨了基金子公司发展转型,银河资本未来的业务布局规划等。

转型坚守风控为本的底限

初见云雀,其本人亦如她名字般的轻盈、灵动,更透着一股韧劲。云雀曾在全程马拉松比赛中跑出3小时40分25秒的成绩,达到女子专业二级运动员的水平。这股韧劲也淋漓尽致地浸润到云雀的资产管理理念中,前瞻性长跑,方能成就王者。

历经几轮牛熊考验,云雀对市场有着深刻见解,深谙风险控制对一家基金子公司的重要意义,坚持赚能力圈内的钱;加之女性相对天然的保守谨慎性格,银河资本建立了由董事会、经营管理层、风险管理部门和公司其他各部门共同构成的风险管理组织体系。

银河资本成立于2014年4月22日,经历了基金子公司快速发展的阶段,也受到史上最严的监管;成立四年多来,银河资本在云雀的领导下稳步发展。云雀表示,这与公司的激励机制分不开,银河资本在整个银河体系下是个比较“另类”的子公司,即大部分核心骨干都是银河资本的个人股东,最自豪于“所有核心骨干都把工作当做自己的事业干,齐心协力降低了管理成本”。

云雀告诉记者,曾在基金子公司靠通道业务可以赚得盆满钵满的时候,银河资本考虑的是风控,评估自身并没有相应的风控能力做债权非标通道业务,并因此大力减少债权非标业务。

在资管新规的严监管下,基金子公司转型已迫在眉捷,云雀表示公司已从两方面着手探索战略转型,一方面是已在行业受监管冲击时发力主动管理,做好完善风控合规、打造交易系统、扩编人员队伍等方面的中后台准备,构建自己的投资团队;二是打造财富管理中心,基于市场竞争日趋激烈,市场日益重视产品研发和投资评价,把投资团队、产品研发中心、投资评价中心及一部分市场功能都嵌入到财富管理中心。此外,股权投资也是银河资本的一大业务领域,该公司2016年初就开始构建投行团队,业务范围也收缩在擅长的领域内投资。

坚持能力圈内的稳健投资

谈到投资方向,云雀表示要避免两个风险,一是道德风险,避免像公募基金那样的老鼠仓行为;二是尽量降低市场风险的冲击。云雀认为量化投资能在有效规避前述风险的前提下获得稳健收益。量化投资将成为银河资本主动管理的重要战略布局方向及坚守的能力圈,并特别介绍了量化投资团队。

银河资本量化投资团队由投资总监吴振中主管,汇聚国内外专业投资机构一线量化从业人士,核心成员专业覆盖计算科学、统计学、数学与金融工程。团队坚持纯量化驱动和多策略组合的投资理念,将投资理念由定性投资转变为定量投资,覆盖量化选股、量化择时、套利策略、期权策略等多种策略;所有策略纯量化驱动,通过量化选股、程序化定制策略,完全杜绝人为主观因素,并进行严格止损。

吴振中拥有国内外10多年量化投资和研究经验。在英国牛津大学攻读计算科学博士阶段直接进入UBS伦敦总部的自营部从事量化投资和量化策略的研发,期间主要负责衍生品套利交易和商品期货结构化产品的开发。回国后的7年中,吴振中充分深入研究国内上市公司投资价值和股价驱动因子,研制中国股票量化选股策略,并成功开发运用于国内市场的套利模型、CTA策略和事件驱动策略。

云雀介绍,吴振中管理的稳健型量化对冲产品今年以来业绩表现均优于指数。同时,对冲基金今年以来在整体市场下跌中逆势获取正收益,相关数据显示,公募股票多空基金六成获得正收益,而私募市场中性策略(阿尔法策略)则平均收益为3.47%。吴振中表示今年在弱市下,阿尔法策略的表现优于股票多头策略,市场的系统性风险整体剥离后,还有阿尔法收益获取。但是,如果市场下半年持续探底下跌,吴振中表示阿尔法策略的收益表现未必好于上半年。

此外,私募FOF产品也是银河资本耕耘的方向,云雀认为FOF作为资产管理行业发展到一定阶段的产物,具有平衡风险、稳定收益的特点,该类产品可根据客户风险偏好及收益预期,做定制化服务。凭借完整的私募评价研究体系,银河资本拟于近期发行以其管理的子公司为标的的FOF产品。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