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动态 - 正文

切实维护投资者利益私募托管需要实质改变

来源:中国基金报 作者:吴君 2018-08-13 09:36:1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上周,基金业协会发布了第二十三批失联私募机构名单,与此同时,一批托管机构陆续提高了对私募基金的准入门槛,有的甚至暂停托管业务。业内人士认为,股权私募管理人失联、投资者资金无法兑付等问题频频出现,资金环节上的漏洞显露出来,私募托管需要大的调整。

私募股权机构问题频发

考验私募托管行业

近期,私募失联、跑路事件时有发生,私募股权领域出现的问题对私募基金托管形成极大压力。私募股权基金风险事件频发原因何在?私募管理人失联,托管人该承担什么责任?

华北某机构人士认为,与私募证券投资基金不同,私募股权基金的资金流不是闭环,这给托管银行的安全保管资产带来很大的挑战。“契约型股权基金没有形成资金的闭环,是开放的。募集完成后,募集户支付到托管户,托管人按照基金合同的要求和管理人的指令,将资金支付给被投企业,之后资金就不在托管人的闭环体系之内了。一些私募利用运营流程中的漏洞,改变基金资金的用途,伤害了投资者利益。”

好买基金研究总监曾令华表示,私募证券行业因为是标准化产品,托管、投资品形成了一个闭环,安全性相对较高。上海锦天城(广州)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秦政表示,部分私募股权基金投资的是非标,资金只要从基金账户划到合同标的公司,理论上就失去了托管方的监督。再往后的资金流向,就要考验项目运作方的良心和诚信了。“在这种情况下,托管方很难做到监督资金真实完整地进入到具体项目,除非一个基金一个具体项目,但也很难做到完全没有风险。”

关于托管人的责任,利得科技集团投资业务板块运营管理部总经理赵腾飞认为,托管人应该承担包括保管基金财产、资金清算、资产核算、监督管理人的投资运作、信息披露等主要职责。

华东某银行内部人士表示,托管人的主要职责是严格按照法律法规和合同约定,履行好自己的义务,维护好投资者的权益。管理人失联后,托管银行要采取临时止付、冻结账户等措施,维护好基金账户资金安全。

私募托管行业门槛提高

多方出力防范风险

近期,一些托管机构采取提高托管费用、提高私募准入门槛等手段,严格控制问题私募,还有机构甚至暂停了私募托管业务。

引领投资首席风控官牛浩表示,银行、券商等托管机构虽然不用去跟踪基础项目,但要密切关注私募管理人的状况,当私募运营等方面出现问题时,要及时反馈。“托管可以事先对私募的主体进行审核,设置白名单,对私募的背景、资产规模、产品数量、资质等都做详细审核。虽然按照白名单开展托管业务难度较大,但也是一种有效的办法。”

秦政也提出,未来如果可以做到一个基金投一个项目,并且明确从基金划出的每笔资金的前提条件和应当提供的证明,托管方的监督会相对容易一些。另外,还要加大金融违法的打击力度和范围,形成长效机制。

也有机构投资者认为,可以发挥外包机构的作用,帮助托管机构履行职责。

前述华北专业机构人士并不认为提高托管费是合规风控的好办法。“这样会增加行业成本,降低投资效率,同时也会给不良机构提供可乘之机。”他提出,第三方外包机构是私募基础设施的重要环节,可以通过投后管理外包发挥作用,一定程度上堵住漏洞。“我们在法律框架中,要求管理人承诺将定期投后报告和临时风险提示报告送报托管人。”他介绍,目前股权外包服务包括投资者和基金在被投企业的工商确权、每月投后管理风控报告、人员变化管理原因分析、行业监管和市场变化分析,负面舆情管理,深度尽调等,这些都是对私募行业资金安全监管的有力补充,可以为托管人提前获知基金风险、被投企业的异常变化,能够让托管机构提前采取应对措施,有利于监管部门对整个行业安全的把控。

新环境下私募托管行业未来发展该怎么走业内人士提出了三方面的建议。一是在私募股权基金的法制建设方面,出台私募管理条例,明确职能监管和机构监管;二是呼吁专业化的托管机构出现,而不是商业银行的托管部门;三是大力扶持独立第三方服务机构。

赵腾飞也认为,目前的问题只是暂时的,私募行业逐渐走向合规化运作的过程,也是一个市场出清的过程。“相信监管部门会尽快推出相关制度,提供完善的指导性文件,明确基金管理人和基金托管人的权利义务。”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