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分析 - 正文

债券通联通ABN 外资机构加紧战略布局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日前,首批两单资产支持票据(ABN)债券通成功发行,这是央行《内地与香港债券市场互联互通合作管理暂行办法》发布后发行的首批ABN项目。据了解,外资机构已将中国债市纳入战略布局,ABN类产品有望成为外资投资中国债市的抓手。

首批发行获境外投资人认可

数据显示,债券通自2017年7月开闸以来,已成为国际投资者直接投资中国债券市场的重要渠道,也为境内资产吸引国际资金提供了便利。目前,通过债券通产生的存量债券类型以同业存单、政策性金融债以及国债等为主。截至2018年7月,债券通交易量已达1154.52亿元,其中境外机构买入量占比69%。

首批在银行间市场成功发行的两单ABN债券通,一单是“北京京东世纪贸易有限公司2018年度第一期资产支持票据(债券通)”(简称“京东ABN债券通”),一单是“海通恒信国际租赁股份有限公司2018年度第一期资产支持票据”。

国际三大评级机构之一的惠誉国际(Fitch)还对京东ABN债券通的优先A级资产支持票据作出“A+”的国际评级,这是国际评级机构首次对境内金融科技类资产证券化基础资产进行评级。

作为国内首批债券通联通ABN的试点项目,境外投资者的参与热情在某种程度上也具有一定的风向标意义。

京东ABN债券通项目的主承销商——中国银行相关人士表示:“我们和京东在发行前赴香港进行了路演,累计见了20余家国际投资人,范围涵盖银行、基金和保险。国际投资人对与境内金融机构发行的ABS一直有着较高的关注度,对于非金融企业发行的ABN则相对陌生,但此次对该类资产依然表达了浓厚的兴趣。路演过程中,投资人普遍关注非金融企业如何在资产生成过程中识别风险,如何通过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有效实现数字化向优质资产的转化。”

中国银行认为,京东白条作为境内首个获得国际评级的非金融企业证券化资产,对于推动国内非金融企业优质资产走出国门与国际资本市场接轨起到了非常好的示范作用。

汇丰银行中国资产证券化业务主管张佳文则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自2017年债券通开通以来,越来越多的境外投资者已通过债券通参与境内银行间市场的证券化产品投资。”

偏爱基础资产分散度高产品

境外投资者最看重项目及发行人的哪些特质呢?张佳文称,通常在境内银行间市场发行的、基础资产分散度高、历史表现优异的证券化产品尤受境外投资者的青睐,如:消费应收账款证券化、车贷证券化、RMBS等。此外,如交易获得国际评级,则体现出交易的资产质量、结构设计已受国际评级标准认可,这对境外投资者而言无疑是锦上添花。再者,若交易涉及持续购买安排,则需服务机构具备出色的系统运营能力来保证持续购买的准时和准确性。

渣打银行表示,比较偏好小额、分散的资产,具备投资级国际评级。他们一直比较关注有国际评级的银行间固定收益类产品,ABN丰富了海外投资人可投资的产品品种。另一家全球资产管理机构中国区基金经理则表示,除了基础资产,外资也关注“流动性”。

不过,也有境外投资者对首批ABN债券通的发行持观望态度。香港一家知名金控公司总经理助理表示,对于这类创新产品,公司尚处于一个摸索、学习的阶段,暂时未有明确的投资计划,而这背后的原因是多重的。

他分析称,首先,虽然近期境内的宽松政策效果较为明显,但在收益率上香港市场有比较大的比较优势;其次,人民币还未回到升值通道,对于将美元资金或与美元挂钩的资金投到境内以人民币计价的标的上有一定的阻力;第三,海外较大的机构如果要系统性地研究某类资产时,通常需要该类资产达到一定的规模,如果该类资产在起步阶段规模太小,也不足以被海外资管机构做系统化的研究入库乃至投资。

不过他特别提到,从长远看,债券通的意义巨大,将为境内外债券市场的双向流通提供巨大支持。短期看,则需要境外资金欠配中国、人民币具备升值空间、境内资产收益率高于境外资产收益率等多重核心因素共同作用。

另一家资管公司国际业务负责人则表示,长期看债券通的作用不可忽视,首批债券通项目落地,更显示了部分机构对此进行战略性布局的意味,但短期仍受人民币汇率等多方面因素的影响。

外资布局中国债市的重要通道

业内人士称,除了ABN债券通本身的创新意义外,境外投资者更看重的是通过债券通打通境内外债券市场的流通机制,以及可能由此跟进的对中国债市的战略布局。作为全球第二大债券市场,人民币债券市场在全球资产管理机构中始终处于低配状态。伴随该市场的国际化,这一状况有望得到改观。

美盛海外投资基金管理(上海)有限公司总经理孙昊表示,尽管出口和制造业面临下行压力,新近公布的CPI和PPI显示经济暂无通缩迹象,当普通信用债包括公司债、城投债面临价格压力时,ABN表现会相对较好。对于那些可以投资人民币的基金,ABN风险调整后收益具有吸引力。瑞银资产管理董事总经理亚太区固定收益主管Hayden Briscoe表示,目前外资对中国债券市场的投资兴致较高,瑞银新近发行了人民币债券基金,并且其接触到的外资多对中国的去杠杆过程表示乐观。不过Briscoe表示,其组合主要配置的是利率债,对信用债涉猎较少。

债券通已成为外资布局中国债券市场的重要通道,而要进一步联通中国债券市场和海外投资者,债券通制度设计上还需进一步推进。英国固定收益机构Stratton Street表示,相较于RQFII,债券通更便捷。他们认为,债券通在未来几年将被视为中国资本市场开放的关键机制之一。Stratton Street认为,即便美元处于加息周期,相较于成熟市场国债,中国国债收益依然具有吸引力。目前外资持有中国债券市场的份额不足2%,依然有很大上升空间。为达成这一目标,债券通在具体设计上需要进一步优化。

香港投资基金公会主席黄王慈明此前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介绍,香港投资基金公会不少会员公司正积极准备,希望能早日参与内地银行间债券市场。“随着国际债券指数公司逐渐将中国债券市场加入主要的全球指数中,中国债市在全球投资组合中成为一个独立的资产类别,是全球资产配置中不可或缺的一环。”相关新闻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