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动态 - 正文

15只“北上”互认基金需细细品鉴

来源:中国基金报 作者:方丽 2018-08-20 09:51:5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在2015年12月18日监管层正式注册了首批3只香港互认基金,意味着内地的普通投资者可以直接买卖香港基金,而目前注册的香港互认基金已经达到15只,能成为投资者实现资产国际化配置的好帮手。

究竟香港市场的基金有哪些好处?和内地基金有何不同?布局起来有哪些注意事项?购买渠道有哪些?在目前全球化配置的大趋势下,不少投资者都有此类疑问。中国基金报记者发现,“北上”的香港互认基金的存在,为普通投资者提供了QDII之外的投资香港的一个重要渠道,享受国际市场上优秀的基金管理机构提供的投资服务。不过,布局时候也要重点考察基金业绩和经理投资能力,此外购买渠道、赎回时间安排、投资范围等细节也需要注意。

15只“北上”互认基金

究竟什么是内地香港互认基金?通俗的讲,就是香港成立的基金可以向内地销售,内地成立的基金也可以进入香港市场。而自2015年以来,“北上”基金——也就是获批可以在内地销售的香港基金达到15只,类型上有股票型、股票指数型、债券型、混合型等。

据中国基金报记者统计,在2015年第一批正式注册的3只香港互认基金分别是恒生中国H股指数基金、行健宏扬中国基金、摩根亚洲总预期年化收益债券基金,类型分别为股票指数型、股票型、债券型,2018年也有香港组合—灵活配置增长基金、中银香港股票基金、中银香港全天候香港股票基金、恒生指数基金、东亚联丰亚太区多元收益基金等产品获批。

从产品类型上看,其中不少包括指数型基金在内的股票型产品,主要是布局香港市场或者亚太市场。比如行健宏扬中国基金就是一只股票型基金,致力透过投资于与中国相关的上市股票,主要投资香港和中国大陆的公司。此外摩根太平洋证券也是股票型基金,基金的业绩比较基准是摩根士丹利综合亚太净回报指数(美元交叉对冲为境外人民币),这只基金更多投资东亚地区。此外中银香港环球股票基金、中银香港全天候香港股票基金等也是股票型产品。

还有一批债券型基金,比如中银香港全天候中国高息债券基金,这只基金主要投资香港上市的高息债券,整体成立以来业绩表现较为稳健。而东亚联丰亚洲债券及货币基金也是债券型产品,通过积极管理一个主要由亚洲政府或企业实体发行并以亚洲或其他货币计价的债务证券组成的投资组合,以寻求定期的利息收入,资本增值及货币升值。摩根亚洲债券也是通过投资于亚洲债券及其他债务证券的积极管理组合,把握亚洲债券市场的多元化投资机会。投资者在布局这些基金时,需要注意这些产品的投资方向,选择自己看好的品种类型。

需要指出的是,相比国内的QDII基金,“北上”的香港互认基金有一些特殊安排,需要注意几个“人”——比如这类基金有基金管理人、基金信托人和基金代理人,尤其需要注意的是代理人,香港基金公司首先必须指定内地基金公司或银行作为总代理人,该总代理人可以作为名义持有人在香港基金管理人处开立账户,代内地投资者持有份额。投资者只能通过销售机构或内地总代理人进行查询,而无法直接向香港基金管理人查询;不过在销售机构前端,内地投资者购买香港互认基金,与购买中登平台的内地基金,操作上没有差别。

不少细节需要注意

投资者在布局“北上”香港互认基金时,也有一些购买方式、基金价格、赎回时间等细节需要注意。

第一需要注意的是购买渠道和购买币种,从目前看,这些“北上”的基金主要的销售渠道是部分大型银行、外资银行、基金公司,以及部分第三方渠道如蚂蚁(杭州)基金销售公司等,这类产品在这些渠道的互联网平台也可以购买。同时,同一只香港基金,会按币种、是否分红等分很多份额类别。从币种看,一般产品的交易币种有人民币、港币和美元;也有基金的产品类型还包括人民币累计、美元派息、美元累计等,对于喜欢持续分红的投资者就选择派息份额的基金。尤其需要注意的是,即使是分红的份额类别,也会分为现金红利类和红利再投类,投资者一旦选定,就不能更改分红方式,除非先赎回再申购所需类别。不同份额类别有不同基金代码,投资者在购买时一定要确认清楚。

第二,布局这类基金投资者要注意风险控制,也可以设立止盈点和止损点,如果表现不符合预期,可及时退出。有些香港互认基金历史运作时间较长,可以认真考察收益来做出选择,尤其是综合对比基金投资范围、基金经理人选、基金业绩、市场前景来做判断。

第三,投资者也需要注意费用,从管理费率来看,一般都在1.0%~1.5%之间,香港基金一般不收取赎回费等,投资者最好注意这些细节。

值得一提的是赎回到账时间。业内人士表示,相比QDII基金,香港互认基金的赎回时间更快。QDII基金一般需要T+8才能将赎回款划付投资者,香港互认基金相应的时间一般是T+5或T+6。此外,需要注意的是,香港会发生台风等极端天气突发休市的情况,香港基金管理人可能在发生该情况当日的交易时间段内突然公告该日为非交易日,而投资者通过销售机构提交的交易申请(无论是在公告前或后提交),可能作为下一交易日的申请来确认,投资者也需要注意。

此外,布局内地香港互认基金还需要注意汇率问题,汇率波动对收益率也有影响。还有税收,据悉,内地个人投资者通过基金互认投资香港基金的分红所得,无论是现金分红还是红利再投资都需要先征收20%个人所得税,由该香港基金在内地的代理人代扣代缴;买卖香港互认基金差价所得自2015年12月18日起至2018年12月17日止,三年内暂免征收个人所得税。投资者选择时,需要结合自身的风险偏好、投资需求等进行布局。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