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重仓 - 正文

基金转战中证500指数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8-08-25 09:15:1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基金转战中证500指数)

8月23日,上证综指小幅收涨,A股市场继续在低位盘桓调整,此前受到基金大笔重仓的消费板块同样尚未显现走出低谷的迹象。事实上,面对消费股的疲软,一些机构投资者正在将目光转移到“跌出来的机会”上,其中处于历史低位且成长价值显著的中证500指数更是聚集了大量公募基金的目光。

更具成长前景

根据W ind统计,今年以来,市场上共有9只主要跟踪中证500指数的公募基金成立(不同份额分别统计),其中包括长城中证500、国投瑞银中证500量化增强、华泰柏瑞中证500ETF联接C等。截至8月23日,市场上跟踪中证500指数的公募基金数量已经达到了68只。

与此前基金喜爱重仓的大市值消费龙头不同,中证500指数是目前金融期货市场上稀缺的中盘特征指数。该指数覆盖沪深两市500家中盘蓝筹公司,行业覆盖面广,且行业分布较均匀,其中多为蓝筹成长股和细分行业的龙头股,综合反映中国A股市场中一批中等市值公司的股票价格表现。

长城中证500基金在招募说明中指出,从市值特征来看,中证500指数呈现中盘股特征,个股平均市值162亿,个股分布均相对均衡,有利于分散风险,银行间和交易所主要债券品种的年成交量是存量的近两倍,整体具有较高的流动性水平。

相比于聚集了大量传统行业企业的消费板块,中证500指数覆盖领域包括先进制造业、先进材料、新一代信息技术等。平安大华基金表示,这些板块代表中国未来产业方向,更具成长前景。从业绩表现来看,中证500指数历史业绩出类拔萃。Wi nd数据统计显示,截至8月23日,指数近10年累计收益率为104.14%,远远领先上证综指(13.28%)及沪深300指数(38.05%)的同期表现。

估值处于历史“洼地”

券商分析师指出,一些优质的消费类个股经过2016年以来的上涨,都或多或少呈现泡沫化。而与之相对的是,当前中证500指数正处于历史估值低点。数据显示,当前中证500指数市盈率约22倍,高于沪深300的12倍,远低于创业板综指的49倍和中小板综指的31倍,兼具价值特征和成长特征。

国投瑞银中证500指数量化增强型基金拟任基金经理殷瑞飞指出,从成分股ROE和利润增速来看,自2016年一季度开始,中证500指数净利润增速出现明显提升,指数ROE出现拐点,至今维持在较高水平。

平安大华基金认为,中证500指数当前绝对估值与相对估值均处于历史“洼地”。Win d数据显示,截至8月23日,中证500指数市盈率仅21.65倍,不到历史最高值的1/4,具备一定安全边际,正值较好配置时期。历史回测数据显示,自中证500指数发布以来,在上证综指2800点以下买入该指数,持有一年、二年、三年的胜率均在80%左右,逢低布局回报优异。

财通量化核心优选拟任基金经理苏俊杰表示,中证500指数估值由2015年高点80倍左右回落至目前的22倍左右,接近2008年金融危机后的最低水平,投资价值凸显。中证500指数在2016年之后,增速保持领先。从历史表现来看,该指数的弹性十足,在2005年、2014年的牛市行情以及2008年反弹行情中,涨幅领跑上证综指、同期股票型基金及混合型基金。

“中证500指数代表了沪深证券市场的中等市值公司,这部分公司从成长阶段上讲,属于既度过了成长的风险期又没有到达成长的瓶颈,正好处于稳定成长期。”殷瑞飞表示,从估值上来讲,目前中证500指数具有非常高的投资价值。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