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动态 - 正文

养老目标基金即将发售 将给“沉底A股”带来什么?

来源:证券日报 2018-08-27 08:37:1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自8月6日证监会核发首批14家基金公司的14只养老目标基金产品算起,不过十五六个工作日,华夏基金日前发公告确认,公司养老目标基金获中国证监会许可,8月28日起发行。在股指底部一再寻求确认的过程中,这一消息还是能给市场带来些兴奋的。

为市场注入稳定的增量资金,这一点是业界共识。但这一增量是有限的,尤其是短期来看,其对市场的意义更在于提振信心,真正的意义在于养老金融制度体系的不断完善。随着人口老龄化加速,养老问题日趋紧迫,养老保障制度的建立和完善,以及其与金融市场的多角度对接,或将引导以养老金为代表的风险偏好低的增量资金,通过养老目标基金等更多创新金融形式源源不断地进入市场,从而对市场形成稳定持续的资金供给。

在此支持下,又将产生两个效应。其一是形成辐射效应,带动更多理性资金流入市场,改善市场资金供给格局和市场投资者结构。当然,这是比较理想的状态,也是需要时间检验的。其二是形成对价值投资理念的引导。低风险偏好公募基金阵营的扩大,不仅稳定了市场,还有益于改善市场预期,开启长期的价值投资之路。从现实来看,这将改善当前市场的投资氛围,对A股市场的长远发展是有利的。

养老目标基金的出炉,还可以视作投资者教育进程的持续。从投资运营目标与之相似的社保基金来看,2017年,全国社保基金委托投资运营收益率达到9.68%。自2000年8月份成立以来,其间虽有失利,总体运行平稳,成立以来的年均投资收益率为8.44%,累计投资收益额突破1万亿元。尤其在频繁暴雷的背景下,养老目标基金的面市,对市场上整装待发正无处安放的资金及其决策者而言,无疑是具有相当吸引力和教育意义的。

诚然,市场投资理念的树立是一个长期的过程,投资者教育也是一项系统工程,包括交易所、等不同层面的各种形式宣传,也包括养老目标基金这样金融产品的创新,以及相应配套制度的不断完善和丰满,只有在实践中不断摸爬滚打,不断用事实说话,形成整体氛围,才能发挥真正作用。

还有更重要的一点,在多空胶着的2700点之上,养老目标基金即将发售,也引发了市场对当前股指是否已经处于底部的更多猜想……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