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动态 - 正文

多家券商资管子公司营收净利双降纷纷发力主动管理

来源:中国基金报 作者:章子林 2018-08-27 10:34:3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净利润分化比较明显。国君资管上半年实现净利润10.11亿元,同比增幅高达150.87%。其余4家券商资管上半年净赚均不足1亿元。

随着上市券商半年报的陆续披露,国君资管、财通资管、长江证券、东证融汇以及浙商资管5家机构上半年的经营状况得以曝光。券商资管上半年业绩分化较为明显,强者恒强局面显现,多家公司营收和净利润同比出现双降。与此同时,券商资管的这份“成绩单”也为上半年的工作做了一个概括,为了顺应去通道和资管新规要求,聚焦投研和主动管理等核心能力以及完成净值型转型俨然已经成为多数资管公司今年以来的头等大事,从目前来看,效果还是较为明显的。

今年以来,大多数上市券商业绩均出现不同程度的下滑,资管业务尽管相较于投行、经纪业务来说,降幅没有那么厉害,但还是不免受到了影响。

从营收来看,只有国君资管上半年超过10亿元,达10.21亿元,其余4家营收均不足3亿元。值得注意的是,和去年同期相比,除了国君资管,多家券商资管子公司业绩均出现不同程度的下滑,其中浙商资管营收同比下滑达40.82%,下滑幅度最大。

净利润分化更为明显。国君资管上半年实现净利润10.11亿元,同比增幅高达150.87%。其余4家券商资管上半年净赚均不足1亿元。浙商资管、长江资管降幅较大。财汇大数据终端统计显示,今年上半年浙商资管净赚仅为160.86 万元,同比下滑97.06%。长江资管2018年上半年实现净利润0.42亿元,同比降幅达80.09%。

今年以来,去通道、转向净值型管理是券商资管的头等大事。从目前来看,以通道业务为主的定向资管业务规模出现下降。以国君资管为例,2018年上半年,其定向资管业务规模由上年末的7845.56亿元下降到7221.96亿元,减少623.6亿元。

去通道之余,转型主动管理也在快步跟上。长江资管表示,上半年在宏观经济下行、监管逐步收紧的大环境下,公司一方面严守合规风控底线,稳定现有产品投资业绩,另一方面注重培育投研和主动管理等核心能力,强化人员配备和营销渠道建设,在产品创设与发行方面取得了一定进展。

东证融汇的打法则是积极打造以主动管理为核心、以客户为中心的多元化、多层次的产品体系和营销体系。财通资管则表示,上半年进一步加强资管“大平台”建设的推进,促进主动管理型产品及业务模式的创新,调整并发力固收、权益投资和ABS业务。

随着今年4月底资管新规的发布,“刚性兑付”被打破,资管产品统一净值化管理的规定对一些大集合、报价型产品规模大的券商资管影响较大,需要根据监管要求逐步清理,同时还面临发行新的净值型产品的压力。但从目前来看,券商资管在净值型转型不仅卯足了劲,且成效不错。

东证融汇在半年报里表示,公司上半年严格按照资管新规的规定,完成了14只存量集合资产管理计划的改造,报告期内新发行了15只集合资产管理计划。而上半年净利润大幅腰斩的浙商资管则在半年报里表示,公司上半年积极向净值型管理转变,并开发了4只净值型产品。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