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分析 - 正文

坚持价值投资打造机构投资团队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叶斯琦 2018-08-28 09:09:5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长长的坡,厚厚的雪——许多人都听过巴菲特的“滚雪球”理念,但能做到的人却不多。作为A股市场最早期的参与者之一,嘉实基金机构投资首席投资官(CIO)郭杰正是凭借自己的坚持,见证了长期投资的魅力。

相比于更容易出彩的公募业务而言,非公募业务需要耐得住寂寞。但郭杰的投资理念深深影响嘉实机构投资团队的成员。这个有着共同目标、相互配合的团队,正凭借着自身不懈努力,获得优异业绩,得到机构的赞誉。

聚沙成塔 着眼长期

郭杰在基金行业走出了一条“非主流”的成功道路。他拒绝了光环笼罩的公募业务,专注于非公募领域,从QFII、企业年金、专户再到社保基金,而且这一做就是整整13年。

他之所以一直从事基金业中的非公募业务,最主要的原因在于这部分资金比较专业,具有长期的视角,尊重投资逻辑,这与他的理念和方法十分契合。他认为,做投资,题中应有之义并不是追逐市场波动,而是在波动中坚守自己的方法论,用最科学的体系面对变化,这一体系就是价值投资。“市场有很多热点,天天都有股票涨,但不是每一次上涨都要追逐。如果对每一个变动都做出反应,那风险收益比是很差的。”他说。

在郭杰看来,当前A股市场日益常态化,这种环境为长期投资提供了更好的土壤。首先,经济增长常态化,中国经济已具备很大体量,从重视量的增长到重视质的增长。

其次,企业经营常态化,一大批优质公司出现。“十年前进行价值投资,只能买少数公司。现在一批公司成长起来,通过产品差异化和经营实力来提高价值,为投资者创造了丰富的机会。”他说。

第三,监管常态化。一方面,上市公司越来越多,以往依靠壳资源讲故事的做法很难再进行下去;另一方面,中国市场国际化也带来丰富标的,“十几年前我们就在进行跨市场投资,对外开放给我们带来很多机会。”

第四,风险定价常态化。随着去杠杆、信用收缩的进行,市场对风险有了新的认识,老百姓对无风险利率重新锚定。长远来看,这对权益市场是一件好事。

第五,投资者结构常态化。散户投资者逐步离场,机构投资者占比上升,这将促使投资者通过寻找到好公司来获得收益,而不是致力于寻找交易价差。这正是回到价值投资的本质。

打造值得信赖的团队

在郭杰看来,管理社保等资金,给老百姓赚钱,这是一件有意义的事。他带领团队,凭借单纯的初心和长期的坚持,最终换来了丰厚的回报。据记者了解,嘉实旗下以社保基金为代表的机构投研业绩长期排在行业第一梯队。郭杰管理的大型社保基金组合,无论在社保组合内部还是全市场股票基金中,业绩都名列前茅。

“今年市场波动很大,但是我们团队的口碑不仅没有被削弱,反而是强化了,这得益于我们长时间积累的信任。”郭杰说,嘉实机构投资团队在社保投资上取得了优异的长期业绩,这进一步帮助他们拓展QFII、保险、专户等客户。例如,虽然今年银行委外受到理规冲击较大,但嘉实还是新增了不少账户,一对多产品的规模增加也很明显;保险资金方面,嘉实也拓展了新的账户。

机构投资者为什么选择嘉实?对此,郭杰认为,一个重要原因在于嘉实的机构投资团队坚持了“5P原则”:立足长期的理念(Philosophy)、完善且被切实执行的流程(Process)、专业素质过硬的团队(People)、适合的产品(Product)、可持续的业绩(Performance)。“机构投资者会看你的团队导向是不是符合长期投资,而这正是我们一直坚持的。”他欣慰地说。

郭杰指出,投资很多时候是反直觉的,纪律和方法比智商更重要。在他看来,常态化的市场对投资提出了更高要求。“这两年我反复跟基金经理讲,要提高标准,比如重视中长期公司竞争力;重视公司盈利质量和清晰度以及现金流;重视公司治理,降低对公司瑕疵的容忍度;将风控前置,对投资标的可能出现的负面因素加深理解,不能假设所有的东西都是按照乐观想象来进行。”相关新闻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