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分析 - 正文

基金经理存布局困扰 控仓应对“磨底期”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8-09-03 09:15:2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A股指数的反复震荡,以及个股常常突如其来的暴跌,令基金经理们对于后市愈发谨慎。多位基金经理在受访时表示,目前无论是宏观基本面还是个股业绩预期,都常常出现“不确定性”事件,目前只能根据市场变化来不断调整A股投资逻辑,而在整体市场情绪偏悲观的背景下,控制仓位以规避不确定性风险是更为普遍的做法。

布局的困扰

在市场情绪低迷的时候,对利空的关注度就会不断上升。这种现象导致A股市场投资压力重重,也对基金经理布局造成了不小的困扰。

宏观经济基本面是基金经理们预判下一阶段市场走势的重要基础。对于最新公布的8月PMI数据,万家基金表示,8月PMI回升,表明制造业生产仍有韧性。但从需求和库存等指标来看,目前进行到一个典型的被动补库存阶段,需求回落,企业库存在积累,需求与生产的中间缓冲带正在削弱,未来一段时间经济压力有所上升,需关注9月中旬发布的8月工业投资等经济数据。

海富通公募权益投资部总经理周雪军则表示,上半年宏观经济韧性仍在,但今年“黑天鹅”事件较多,目前来看经济下行压力逐步显现。自7月以来,国内政策尤其是货币政策已出现一定调整,7月23日高层会议明确提出采取更加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但坚持不搞“大水漫灌”式强刺激。与此同时,去杠杆整体基调没有改变,但力度有所缓和,市场维持震荡偏弱。

周雪军认为,7月反映居民消费能力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回落,经济回落对消费的影响逐步显现;基建投资方面,尽管近期关于基建领域的政策明显增加,但通过基建来刺激经济的传导速度预计较为缓慢。而除了宏观经济面的压力外,市场对个股业绩确定性的“苛求”也愈发明显,这在一定程度上在重构市场投资逻辑,对原有投资方法的冲击,导致部分个股频频出现投资者一时难以理解的暴跌。这也给基金经理持股尤其是重仓抱团的持股带来了压力。

投资逆周期板块

在各种压力的传导之下,基金经理们除了控制仓位以降低短期投资风险外,也在思考逆向投资思路,如逆周期投资。

基于当前外部环境的不确定性和内部经济下行压力,周雪军就表示,将回避经济顺周期行业,重点关注产业趋势明确向好,且与经济周期关联度较小的板块,如云计算、国防、军工、半导体等。周雪军认为,尽管半导体下业也会受到经济影响,但目前已提出加大对半导体行业的投入,因此半导体中的设备制造等细分领域基本可认为不受经济周期影响。而医药属于必需消费品领域,虽然近期调整幅度较大,但主要是由于行业自身监管方面的问题,本质上医药板块与经济的关联性较低。

周雪军同时表示,代表中国经济长期的核心资产,如上证50中一些处于行业绝对龙头地位的公司,该类公司的股价波动主要取决于国内和海外资产对中国长期发展的信心,可把握波段式机会。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