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动态 - 正文

养老目标FOF启航 基金公司轻首发重定投

来源:证券时报 2018-09-10 08:37:1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试水刚刚一周年,基金中基金(FOF)就迎来了全新的发展阶段——作为养老目标基金主要采用的产品形式,养老目标基金已经启航。未来,养老目标基金将对接养老第三支柱,为个人养老金制度的正式实施提供产品储备。

近期,华夏养老目标日期2040三年持有期混合率先发行,中欧基金、泰达宏利基金旗下养老目标基金也于日前跟进发行。随着各项准备工作的陆续就位,未来还将有更多的养老目标基金发行在即,养老目标基金距离正式运作已进入读秒阶段。各基金公司如何从基金销售、产品设计、投资策略多个维度为养老目标基金保驾护航,使其真正肩负起养老第三支柱的重任?近期,记者采访了北京、上海、深圳等地基金公司的养老目标基金投资部门。

养老目标FOF

应“轻首发重定投”

得到市场认可是新基金需要迈过的第一关,新基金首发规模往往也被市场用作衡量投资者是否认可的标准之一。在过去的几年里,基金首发规模带来的宣传及规模效应不可忽视,动辄几百亿的爆款基金也成为及基金公司关注的焦点。

在首批获批的养老目标基金中,华夏养老目标日期2040基金已于8月28日正式发售,中欧基金、泰达宏利基金旗下养老目标基金也于本周一进入发行期,未来更多的养老目标基金也将投入发行。作为基金行业最新一类创新产品,养老目标FOF首发战绩无疑广受关注,不过,首批普通FOF业绩不够突出,也增添了外界对养老目标基金首发成绩的疑惑。

即将走上养老目标基金发行及投资战场的基金公司人士普遍心态平和。

“养老目标FOF是新产品,势必面临一些挑战。”泰达宏利基金方面表示,“新产品普遍会遇到的问题就是缺乏可供参考的历史业绩,因此,部分投资者会持观望态度。同时,对于养老,人们对可能面临的问题也没有很深刻体会,投资者教育任重道远。发行规模并不是最重要的事,产品发行成立只是第一步,管理好养老目标基金是更重要的一步。”

“今年资本市场表现疲弱,赚钱效应不明显,基金发行已经进入低谷。”广发稳健养老FOF拟任基金经理陆靖昶建议,新基金首发不宜预期太高,“前期的FOF整体表现并不突出,客户的信心可能也会有所动摇,对于新发的养老目标FOF热情自然比首发普通FOF的时候有所降低,这也可以理解。”

在长信养老FOF投资部总监邓虎看来,养老目标FOF应该“重定投轻首发”,“养老目标FOF不应该是单笔投资,而是在养老到期之前持续地从收入中拿出一部分进行长线的权益投资,因此养老FOF的投资方式更应该接近于定投。因此,投资者不应过度将资金集中于初始申购,基金公司也不应太过追求首发规模,未来税收递延政策配合产品上线后,选择合适的时机进行类似定投的操作更为合适。”

基金公司多策略

设计养老目标FOF

FOF之所以备受关注,很重要的原因在于,这一产品被寄望于解决基金行业痛点。近几年,单一资产的收益及波动已无法满足客户需求,从风险再平衡的角度考虑,基金投资转向大类资产配置是大势所趋。

养老目标FOF也是FOF产品,但与普通FOF有所不同,它是首类在产品指引层面明确提出下行风险的基金产品,未来基金管理团队如何为养老目标基金获取绝对收益,投资策略上又与普通FOF有何不同,也是投资者关心的问题。

邓虎认为,考虑到投资者参与养老目标FOF的投资方式更接近于定投,而定投策略的回报可能与基金净值表现有一定差异,长信制定了有别于普通FOF的策略。同时,普通FOF更加强调资产配置概念,主要强调不同资产种类的产品配置,但养老目标FOF从长期投资出发,长期的权益投资占据主要的收益来源。

他透露,长信基金已经上报的第一只目标风险类产品为核心卫星养老目标FOF,策略集中在核心优选策略和卫星轮动策略的搭配上,集中于A股权益基金的投资。

目前,养老基金主要分为目标风险和目标日期两类产品。中欧基金分析,养老目标风险基金按风险等级划分,清楚自己风险偏好的投资者可以对号入座,而养老目标日期基金则直接按退休日期划分,只需根据退休年龄选择对应的产品即可。

“这两类产品在美国市场代表了主流的养老FOF的形式,几乎没有其他形式。”邓虎表示。

据万家基金介绍,万家稳健养老目标三年持有期混合型基金中基金就是采用稳健目标风险策略的产品,通过有效资产配置,运用五种低波动策略精选收益稳健、相关性较低的基金,并给予基金组合、稳健回报策略以及策略下的子基金差异化阈值。

泰达宏利基金表示,泰达宏利泰和养老目标FOF对持仓进行“打破再组合”,基金经理除了能看到买了多少比例的各类基金,还能清楚组合中究竟有多少比例的股票、债券等资产,这样才能真正测算出风险。

富国基金强调,养老目标FOF都应该讲究组合的均衡性,而不该过于重视短期保本,导致基金跟着行情变化做“折返跑”。相关法规要求养老目标FOF最短封闭一年,明确限定权益类资产的配置比例,并有长期战略性配置的中枢要求,目的就是引导基金公司减少择时,强化配置,以稳定业绩。

对于未来的发展方向,海富通基金经理姜萍认为,可以预见的资产管理行业的趋势是长线资金向头部的优秀管理人集中。

广发基金资产配置总监金亚则认为,未来养老目标FOF领域的领军企业将会需要具备多种综合能力,除了最核心的资产配置能力,还需要具备底层资产供给能力,这就要求基金公司能够具备尽可能完备的产品线,同时,还需要具备基金筛选能力、风险管理能力。海外市场的目标日期基金普遍流向低费率产品,因此,公司的低成本投资能力也非常重要,而要实现养老目标基金费率下降,除投资内部基金外,还可以通过投资被动型产品进一步降低费率。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