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动态 - 正文

发行疲弱 基金子公司规模或持续下降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金苹苹 2018-09-10 10:17:5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处于转型期的基金子公司,眼下正经受着由行业资管规模持续下降带来的阵痛。

来自中国基金业协会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7月份证券期货经营机构共备案523只产品,设立规模604.06亿元,较6月份减少314亿元,环比下降34.2%。其中,证券公司及子公司备案249只,设立规模387.13亿元,占比64.09%;基金公司备案98只,设立规模58.25亿元,占比9.64%;基金子公司备案117只,设立规模143.38亿元,占比23.74%;期货公司及子公司备案59只,设立规模15.3亿元,占比2.53%。值得关注的是,基金子公司的专户业务管理资产规模为5.97万亿元,已经跌破6万亿元大关。

业内人士表示,自2017年行业开始去通道、清理存量通道业务以来,基金子公司的资管规模持续下降。而在今年资管新规落地后,基于去通道、去嵌套的政策基调,再加上资本金的约束,基金子公司开展业务的难度进一步加大。

“行业已进入相对困难的发展期。”某基金子公司人士向记者透露。该人士表示,他所在公司今年上半年甚至“没开张”,也即没开展新业务,进入下半年情况才稍有转机。

根据此前发布的《证券期货经营机构私募资产管理业务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及《证券期货经营机构私募资产管理计划运作管理规定(征求意见稿)》,证券期货经营机构集合资管计划投资应当采用资产组合的方式,并受“双20%”的比例限制,即一个集合资产管理计划投资于同一资产的资金,不得超过该计划资产净值的20%;同一证券期货经营机构管理的全部资产管理计划投资于同一资产的资金,不得超过该资产的20%。

业内人士认为,这一新规不仅适用于证券等投资,同样也适用于非标类资产。因此,对于曾经以非标业务为主要经营范畴的基金子公司而言,这一规定的“杀伤力”不可小觑。“非标业务的开展将会受到很大的限制。”上述基金子公司人士表示。

而在金融监管趋严的背景下,行业挤压通道业务“水分”后,受人才、资本金等多种因素的制约,基金子公司业务开展举步维艰,新发行产品的规模持续缩水。

用益信托的最新统计显示,8月27日至9月2日这一周,基金子公司资管产品发行市场持续疲软。据不完全统计,该周基金子公司的产品发行数量为8款,较此前一周减少1款,发行规模为5.2亿元,较此前一周减少0.7亿元。用益信托认为,在监管部门严格限制非标业务的背景下,多家基金子公司的非标业务几乎停滞,产品发行市场持续低位运行。

对于未来展业方向,多位基金子公司业内人士表示,除了经营好当前的存量业务、适当开展熟悉的非标业务,转型主动管理将是基金子公司未来发展的重点方向。“虽然转型并非易事,但不转型更危险。”某基金子公司业务部门人士表示。他认为,未来各家基金子公司发展的方向肯定会有所差异,应该会根据自身资源禀赋的不同展开差异化竞争和发展,做同质化业务肯定是行不通的。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