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动态 - 正文

今年债券市场仍是震荡市

来源:中国基金报 作者:刘明 2018-09-10 10:34:4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中国基金报记者:你如何看待当前的债券市场?

尹占华:我个人感觉今年总体应该是收益率高位震荡并略有下行的市场,利空因素和利多因素交织。短期来说,利空因素还不少,如美国9月份加息、短期的通胀预期、信用违约频繁、地方债供给压力以及新兴市场危机等,另外,不会大水漫灌,货币也不会过度宽松,所以,短期来说对债券市场不是太有利。

但是,中长期来说,在持续去杠杆或稳杠杆的大背景下,宽货币过渡到宽信用比较艰难,众多中小企业和民营企业经营困难,也难以长期承担过高的融资成本,在我国经济持续转型期叠加贸易战的背景下,经济下行压力会比较大。另外,通胀虽有近忧但无远虑,中长期压力并不大,并且目前债券的配置价值还是比较明显,特别是部分弱AAA和强AA+的优质信用债,所以,中长期债券收益率大概率会高位震荡并有下行。

中国基金报记者:兵团债务违约之后,城投债券的投资逻辑是否改变?

尹占华:兵团债务违约消息出来后,我马上分享了我的观点:一、这应该是技术性违约,很快就会得到解决;二、相关责任人要受处分,结果都被言中。兵团债务违约事件也说明了地方债务问题比较严重,但事情很快得到解决。

尽管历史上公开发行的城投债尚未发生实质违约,但目前发债的平台已经超过了2400个,良莠不齐,将来不少公开发行的城投债很可能会发生实质违约事件。所以,尽管我们目前仍看好城投债,但也只拿部分债务负债不高的发达地区发达城市的重要平台债,同时,我们也在逐步增加产业债的比重。

中国基金报记者:如何看待贸易战对市场的影响?

尹占华:这次贸易战的深度远超市场原来预期,短期来看也很难有实质性缓和。贸易战对资本市场影响非常大,对股市总体肯定不利,对债市来说应该是个利好,因为经济面临压力,基本面利好债市。另外,国内为对冲贸易战的影响采取措施刺激经济,货币政策会边际放松,也有利于债市。如果刺激力度过大,导致经济触底急速反弹的话,则对利率债和高等级信用债不太有利,而有利于股市、转债和中低等级信用债。

中国基金报记者:可转债市场低迷,是否具有投资机会?

尹占华:可转债市场也是良莠不齐,要一分为二。原来可转债存量很少,越是小盘涨得越好,因为它的正股股价波动大,但现在市场环境发生变化,投资逻辑也发生了很大改变。

最近两年融资环境改变,一些中小民营上市公司融资特别困难,在很难获得银行贷款以及发债也很难的情况下,就发转债融资。所以,中小企业转债现在越来越多,且屡屡破发。在其正股股价持续不振的情况下,转债到期如果不能转股,那么,上市公司债权就转不成股权,这样就面临到期还本的压力。可以预测,一些中小企业转债将来很可能会发生违约,这也将是国内转债市场未曾出现过的情况,对这类转债还是要保持谨慎。

不过,另一方面,很多中高等级的转债,特别是纯债,到期收益率超过4%且有下调转股价预期,或者纯债到期收益率超过2%且转股溢价率在10%甚至5%以内的,比如银行转债,这类转债的性价比挺高。

至于正股行情,我认为,在大的改革举措逐步顺利推进,特别是大幅缓解中小企业和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以及对企业和个人出台实质大幅减税政策、藏富于民时,才能出现整体的大幅行情,而目前只有结构性机会。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