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动态 - 正文

国泰瑞和纯债暂停大额申购 防范套利等多重因素导致

来源:国际金融报 2018-09-11 08:53:4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又有一只基金暂停大额申购,你的基金还能随心买吗?

9月10日,国泰瑞和纯债发布公告称,即日起对本基金的申购(含定期定额投资)、转换转入业务的金额进行暂停,暂停金额均为50万元。

据了解,自下半年以来,多只基金开始闭门谢绝大客户,暂停大额申购业务。数据显示,截至9月10日,下半年共有322只基金密集发布暂停大额认购公告。

七八月密集期

在今年A股市场出现调整的情况下,多数基金业绩表现不佳,导致新基金产品发行遇到困难,不仅规模小且频频发生延期募集。与此同时,已经成立的产品还实施了暂停大额申购等措施。

据《国际金融报》记者不完全统计,下半年基金暂停大额申购的举措较为密集,仅七八月份两个月宣布暂停大额申购的基金数量就达到了277只,已经超过了上半年所有暂停大额申购基金数量。

基金类型方面,上述基金主要涵盖货币型、债券型、股票型、混合型和QDII基金。其中,除货币基金外,债券型基金数量最多,共有156只;混合型基金有91只;QDII有18只;股票型基金有4只。

暂停申购金额方面,除货币基金外,安信消费医药主题、宝盈祥瑞、民生加银鑫升纯债等多只基金选择在年内对资金闭门谢客,纷纷宣布暂停大额申购,暂停申购金额在50万元至5000万元之间。

具体来看,工银瑞信基金旗下暂停大额申购的基金数量最多,共有20只,且债基占比过半,产品的单日申购上限分别为100万元至3000万元不等;安信尊享为货币基金之外暂停申购金额最高的产品,金额为5000万元,该只基金从7月9日起暂停大额申购;以上产品中目前仅有11只公布了恢复申购公告日,其余均暂不得知恢复大额申购的日期。

一位不愿具名的公募业内人士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资管新规自实施以来,由于监管层不想让机构大额申购债基,比如短期理财型产品,故而规模只能减少或清算。通常基金暂停大额申购主要由基金经理因运作需要而提出的,这是一种正常管理行为。

多重因素导致

通常基金公司主要集中在春节、国庆等等特殊盈利时节开展限制大额申购的举措,是一种突击申购套利行为,从而对申购额度加以限制的规定。

不过,在今年密集发生暂停大额申购的七八月份并未有上述提到的特殊盈利时节。对此,华东某第三方代销机构市场人士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也可能七八月份是基金的密集分红期,部分基金公司会选择暂时暂停基金大额申购。

记者在暂停大额申购的基金名单发现了年内大涨的主题型基金,比如安信消费医药主题、富国精准医疗等。

上述市场人士进一步表示,股票和债券市场合适价格区间的交易数量有限,医药等消费主题基金后市上涨存疑,基金经理为了降低仓位来确保业绩稳定,通常会暂停大额申购,从而控制流动性压力。

另有业内人士认为,通常暂停大额申购的基金,其业绩表现均抢眼,吸引资金流入导致资产规模增长迅速,短时间内新增申购的规模过大,也将摊薄老持有人的利益。

数据显示,截至9月10日,暂停大额申购的富国精准医疗年内单位净值增长16.28%,跑赢沪深300同期涨幅-19.81%,同类排名20/6111。同时,中长期来看,该只基金业绩表现同样出色,近一年收益率同类排名第9名。

经《国际金融报》记者整理,目前市场上大致出现以下情况会发生基金暂停大额申购现象:

第一,基金公司防范大机构在春节等特殊盈利时节的突击申购套利行为,对申购额度加以限制的规定。

第二,基金业绩表现过好,短期资产规模增长过大,使基金管理人无法找到合适的投资品种,或证券市场价格发生大幅波动。

第三,市场大幅波动,或对基金业绩产生负面影响,从而损害现有基金份额持有人利益的情形。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