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动态 - 正文

5年翻番 全球ETF总规模超5万亿美元大关

来源:中国基金报 作者:姚波 2018-09-17 09:57:5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咨询公司安永对于70位业内人士的调查显示,将近半数的受访者认为未来三到五年内,ETF行业的复合增长率将在10%到15%之间,也有1/3的受访者认为可能高达15%到20%。

短短五年,全球ETF资产总额就已经翻番。过去五年以来,ETF以创纪录的速度持续增长。

全球ETF基金规模

超5万亿美元

依据ETFGI数据,今年7月ETF类基金的规模达到了5.12万亿美元,再创历史新高。

2013年7月,当月流入ETF及其它交易所上市产品的单月资金量达到了440亿美元,使得这一类别资产达到2.16万亿美元。但目前来看,这种程度的资金流入显得稀松平常。快速膨胀的速度使得不少业内人士开始担忧,什么才能阻止这种势不可挡的被动资产的增长。

全球首只ETF诞生的时间还不到30年,但他们的诞生正好与对传统主动资产管理的担忧相吻合。过去10年来,不断有投资者因为对收取过高的管理费以及与其不相匹配的业绩不满,而选择从主动管理产品中退出,转而投入这种被动的资产管理产品。实际上,ETF增长的主要驱动因素还是成本的考量。

在美国等发达市场低利率和低成长环境下,资产管理公司总体收费还是过高,投资者越来越注重投资成本对最终业绩的影响。同时研究显示,主动管理基金极少打败基准,也让投资者质疑他们是否为基金经理的选股支付了过高的成本。相比较,ETF却更加便宜,因为它不需要过多投研支出,有利于降低投资者的投资成本。

咨询公司安永2017年的一项研究显示,在数字化分销渠道蓬勃发展、自我管理养老退休资金等因素驱动下,全球ETF资产有望在2020年达到7.6万亿美元规模。

该公司对于70位业内人士的调查显示,将近半数的受访者认为未来三到五年内,ETF行业的复合增长率将在10%到15%之间,也有1/3的受访者认为可能高达15%到20%,只有2.4%的调查者认为ETF资产可能会出现下降。

也有不少分析师认为,美国ETF与共同基金处于密切竞争的状态,并且在股市长牛背景下以低费率从中胜出,而不久亚洲和欧洲市场也会追随这一趋势。

晨星分析师预测,未来ETF在不同区域会有不同的增速,最有增长的潜力的地区来自欧洲和亚洲,因为在这些地方ETF并没有像在美国市场一样被广泛使用。

今年ETF增速有所放缓

前景仍乐观

尽管预期良好,但今年ETF的增速并不如往年。2017年,ETF在欧洲增速约40%,然而今年1月到7月的增速仅有3.2%,累计规模达到8271亿美元;美国的情况也比较类似:2017年ETF资产规模增长了将近35%,但今年前几个月也只增长了6%,总规模达到了3.63万亿美元。

有业内人士指出,ETF长期的增速不太可能降低太多。当市场出现卖空,新的投资工具就会被减少使用,资金就会出现外流。这种模式很难在ETF年度规模变化中体现,资金流出很少会持续到一年时间。从更长尺度来看,这只是一个个例而不是出现了趋势反转。

近年全球多地市场创下新高,ETF资金流入也非常强劲。然而,如果在市场出现持续卖出时,会发生怎样的情况?2010年5月和2015年8月,美国市场出现闪崩,ETF都是导致市场出现崩盘的一个重要因素。许多市场分析认为,ETF的增速也可能受到其在市场发生危机时作用的影响,因为到目前ETF都没有经历过完全的压力测试,在出现大熊市的时候具体表现如何还要继续观察。

尽管如此,还是有许多主动管理基金开始转向ETF,不管是通过收购小型ETF供应商或者发行自己的产品线,总之希望能搭上这趟被动资产的快车。

德意志资产管理的全球总监米哈利克近日表示,ETF增长很大部分都来自于股票产品,但是债券产品和其他类别资产也有很大的发展空间。ETF有巨大的潜力,尽管股票市场出现动荡可能会放缓其增速,但对其长期增长前景仍然保持乐观。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