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私募论市 - 正文

4天19家私募被证监局通报 行业或将面临洗牌

来源:国际金融报 2018-09-17 10:10:2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记者统计发现,被三地证监局通报的19家私募中,股权类、证券类私募分别都有9家,另外还有一家其他类私募,出现的问题主要集中在风险评级、信息披露、内部控制等方面。

近日,湖南证监局一日连发6则公告,对6家私募违反《证券投资基金法》、《私募投资基金监督管理暂行办法》等规定的相关行为,采取监管措施,其中2家被出具警示函,并计入诚信档案,其余4家则被责令改正。

而在8月底,厦门证监局在两日内发布9则公告,责令9家私募改正。几乎在同一时期,河南证监局对4家私募采取责令改正措施。

记者统计发现,被三地证监局通报的19家私募中,股权类、证券类私募分别都有9家,另外还有一家其他类私募,出现的问题主要集中在风险评级、信息披露、内部控制等方面。

问题私募漏洞百出

具体来看,在风险控制方面,私募主要出现的问题是:未对投资者的风险识别能力和风险承担能力进行测评、未对基金产品进行风险评级、未制作与公司业务相符的风险揭示书等,涉及湖南兆为投资、厦门铭源红桥投资、一鸿资本、中和元投资、河南豫鹰资管等公司。

在信息披露方面,私募违反相关规定的行为主要是:未向投资者披露项目存在股权纠纷、未及时更新登记信息、未保存投资决策记录或留痕等,所涉公司有厦门红土投资、厦门金智汇投资、河南建信豫资股权投资、湖南兆为投资等。

上述细节方面的问题或许有所疏漏,但令人不解的是,湖南兆为投资所发行的两只基金产品未办理备案手续。中债登前法律顾问、德润律师事务所合伙人柯荆民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此举比较严重,涉及非法集资。此外,未定期向投资者披露基金投资、资产负债、可能影响投资者合法权益的其他重大信息等,容易形成资金池和庞氏骗局。”

除产品没有备案外,人员也出现了“无证驾驶”。公告显示,长沙明爵资产管理公司的某位基金从业人员不具备基金从业资格,且作为非交易岗位人员,却擅自操作私募基金产品账户。而该公司也是被出具警示函行政监管措施的公司之一。

此外,在大方向的内部控制方面,巴氏财团(湖南)投资等公司因未制定适当性内部管理制度、未制定并严格落实风控制度等,而被通报。

值得注意的是,有些私募试图越过“非公开募集”的底线。公告显示,巴氏财团(湖南)投资、湖南久联资产两家私募,通过官网、微信公众号公开宣传所发行的基金产品,并违规夸大预期收益率。柯荆民表示:“此举也比较严重,现在随着的兴起,销售中公募与私募的界限已经模糊。”

在被点名的私募中,最让人摸不着头脑的是元升六屏资产。公告显示,其因未配合当地证监局对私募基金的专项检查工作,而被出具警示函。

而在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官网上,该公司已因“未按要求按时提交经审计的年度财务报告”,而被列入异常机构,且该公司目前旗下没有正在管理的产品,曾发行过的一只证券投资基金也于去年被提前清算。

此外,天眼查信息显示,元升六屏资产的法定代表人多次变更,但在中基协网站上并未更新相应信息。备案信息显示,该公司的法定代表人为张云,但工商信息显示,去年8月,该公司的法定代表人由张云变更为张维纲。同时,高级管理人、住所、股东等信息一律变更。而仅3个月后,公司法定代表人又变更为杨曾,今年6月再次变更为谢添。

行业面临洗牌

今年以来,监管逐渐加强。据不完全统计,年内有近百家私募被通报,在行政处罚方面,开出的9份罚单合计处罚超过1.5亿元。因此,有报道称,今年为“史上最严监管年”。

以厦门证监局为例,2017年共对23家公司(包括私募、上市公司等)采取监管措施,而2018年前8个月已有22家公司被出具警示函或责令改正。有业内人士认为,监管加强主要有两方面原因:行业自身洗牌和监管出于防范金融性风险考虑。

中基协信息显示,截至8月底,已登记私募基金管理人约2.4万家,较上月存量机构增加98家,管理基金规模12.8万亿元,较上月增长0.08%。业内人士认为,2014年中基协才开始对私募基金管理人进行备案,这三年来私募基金发展较快,登记备案的超过两万家,这个数量已经超出国民所需,因此私募基金也发展到了行业“”的时候。

那么,怎样的私募会被淘汰呢?北京盈科(广州)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私募基金专业律师贺俊对《国际金融报》记者指出:“很多私募基金管理人特别是初创型的基金管理人,缺乏基金投资和管理所应具备的人才储备,漠视投资人利益,也没有制定相关的可供操作的基金募集、信息披露、档案管理、投资管理等制度,同时缺乏法律合规意识。”

对于监管加强的原因,卿云投资总经理杨振宁向《国际金融报》记者分析指出,监管其实一直都很严格,证监局的检查也从未停过,可能因为近期处罚比较集中,所以市场的关注度比较高。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