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动态 - 正文

MSCI建议调高A股权重 主题基金整装待发

来源:国际金融报 作者:夏悦超 2018-09-27 08:07:0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明晟公司宣布就“进一步提高A股在MSCI指数中的权重”这项议题展开咨询。议题建议将MSCI中国A股大盘股纳入因子从5%提升至20%。

北京时间9月26日,明晟公司(MSCI)宣布就“进一步提高A股在MSCI指数中的权重”这项议题展开咨询。

议题建议将MSCI中国A股大盘股纳入因子从5%提升至20%,

据了解,这将分两阶段进行——2019年5月半年度指数评估和2019年8月季度性指数评估。

据记者统计,目前国内市场已经有24只MSCI主题基金,其中6只处于认购期。另外,还有9只相关基金处于已审批待发行阶段。

A股纳入因子或将增至20%

根据MSCI公布的进度,从今年6月份开始,全球领先的指数供应商MSCI基于5%的纳入因子,分两步实施中国A股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和MSCI ACWI全球指数的初始计划。

9月3日起,A股的MSCI纳入因子从初始阶段的2.5%提升至5%,236只A股约占MSCI新兴市场指数0.75%的权重。

目前来看,对于A股而言,加入MSCI无论对其扩大投资规模或吸引资金流动性都带来了好处。数据显示,截至8月底,年内北向资金流入A股市场的资金规模已经超过2200亿元,而南向资金净流入为600亿元。

MSCI(明晟)CEO费尔南德斯称,A股初始纳入后可吸引约170亿美元-180亿美元,未来完全纳入后,预计资金流入将达到3400亿美元左右。

作为本次议题建议的一部分,明晟公司除了建议将MSCI中国A股大盘股纳入因子从5%提升至20%外,还提出将分两个阶段实施,时间点分别为2019年5月明晟半年度指数评估审议和2019年8月的季度指数评估审议。

此外,作为 2020 年 5 月半年度指数评审的一部分,将中国中盘 A 股以 20%的纳入因子一步纳入 MSCI中国指数。

另有业内人士认为,MSCI之所以提出提升A股纳入因子比例,很可能是受即将于9月27日公布是否将A股纳入其指数体系的全球第二大指数公司富时罗素的影响。

6只主题基金即将成立,9只待发行

距离A股正式纳入MSCI全球市场指数已有3个多月,部分基金公司看好MSCI概念股,积极布局MSCI主题基金。近期,各家MSCI主题基金的最新情况也备受市场关注。

据《国际金融报》记者统计,目前市面上出现了24只MSCI主题基金。其中,有18只完成募集(份额合并计算),来自10家基金公司,分别是华夏、南方、易方达、招商、华安、建信、平安大华、景顺长城、华泰柏瑞、创金合信基金。还有华安MSCI中国A股国际ETF、新华MSCI中国A股国际ETF等6只MSCI主题基金正处于认购期。

证监会官网信息显示,目前有9只MSCI概念主题基金处于已审批待发行阶段,分别来自华夏、前海开源、银华、中金和富国基金。

从产品类型来看,上述MSCI主题基金绝大多数都是国际通ETF类型,其次还有中国A股ETF联接、低波动ETF等类型。

建信基金相关人士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A股纳入MSCI权重提高将带来三大利好:首先,有望迎来海量资金,海外资金增量将为A股带来新的上涨动能;其次,A股上涨后市可期;最后,有利于改善市场环境,外资进入有利于推动监管框架的进一步完善和上市公司治理水平的不断提高。随着金融业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路径明确,A股在MSCI指数中的比重进一步提高,我国指数基金发展仍将大有可为。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