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分析 - 正文

基金经理季末躁动 年度排名暗战打响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2018年最后一个季度即将拉开序幕,不少基金经理纷纷“躁动”起来,为年度排名战做好准备。展望后市,不少机构表示,四季度是可布局时点,但需谨思慎行,静候机遇。

三季度医药成就公募佳绩

距离三季度结束仅剩两个交易日,前三季度基金业绩榜单即将揭晓。目前来看,冠军仍有悬念。偏股混合型基金方面,数据显示,年初至9月21日,排名前两位的是中邮尊享一年定期、富国新动力A,净值分别增长15.78%、15.16%。从中报持仓来看,中邮尊享一年定期的前十大重仓股涵盖文化传媒、电子、通信、化工等板块,富国新动力A则以医药板块为主。

主动股票型基金方面,年初至今,截至9月26日,上投摩根医疗健康、中海医疗保健和诺安策略精选净值增长率分别为5.71%、3.79%和3.72%,位列前三。从基金中报披露的持仓情况来看,上投摩根医疗健康和中海医疗保健重仓医药板块,诺安策略精选重仓制造和金融板块。最后两个交易日这几个板块的表现或能左右“赛事”结果。

当然,对于公募基金来说,年终大考更为关键。最后一个季度有很大变数,因此公募必须积极备战冲刺。“场外的人可以考虑逐步配置,场内的人再坚持一下,不要放弃。”谈及近期布局,北京一家公募基金公司的基金经理表示,最近相对乐观,四季度即将到来,不少基金经理会冲刺一下,争取好业绩。这时候首先要注重基本面分析,注意防雷,避免大额亏损;其次,要寻找经营情况处于上升势头的公司。“四季度大家还是有可能抱团取暖,现在说不好具体抱团什么板块,但从之前的情况来看,对金融地产的预期比较强。”他表示,自己更看好科技和消费板块。另一位公募基金经理则说,未来机会是结构性的,以上证50为代表的大蓝筹有机会,不看好小票。

“现在指数就是底部区域,一直保持中性偏高仓位,没有做特别加减仓操作。”一位公募基金经理称,“着眼于中长期,看好医药、新能源、TMT和消费板块。”还有一位去年业绩优异的基金经理表示,将以不变应万变。虽然旗下基金今年以来业绩并不靠前,但他对组合中的标的很有信心,会耐心等待。他相对看好科技和医药板块。

私募主攻研究谨慎布局

不仅公募,私募行业内的“排名暗战”也悄然上演。在今年以来A股整体持续下跌行情带动下,不少私募业绩表现不佳。私募排排网数据统计显示,截至9月26日,今年以来所有证券型私募产品平均业绩为-11.51%,近一个月平均收益为-1.16%。因此,在2018年最后一个季度来临前,不少私募必须“抓紧”布局,采取“行动”。

“目前仍是低仓位谨慎运行,四季度更多要考虑的是明年布局。”景泰利丰董事长张英飙表示,即使近期市场有所反弹,但持谨慎看法。“调整的核心仍在于外围因素影响。”在他看来,“决定市场好转的实质在于上市公司的业绩表现。若业绩有所恶化,其他因素改变并不会带来根本性的持续上涨。”

“当前市场处于底部区间,下一步会选择重仓长期持有具备持续成长空间的好企业股票,等待牛市到来带来的估值提升与业绩增长的戴维斯双击。”格雷资产联合创始人冯立辉说。

“四季度仓位大概率会保持当前水平,预留部分资金。接下来更多是从配置结构入手,力争实现超额收益。”和聚投资表示,“当下市场是研究的黄金时间窗,布局则相对谨慎。”

清和泉表示,针对四季度布局方面暂无调仓计划,大概率会维持前期中低仓位策略,但持仓结构可能会根据具体估值有所调整。“近期市场情绪有所缓和,但短期不确定因素仍较多,对后市行情的持续性保持谨慎态度。”

但私募也不乏乐观的声音。“目前仓位是中高仓位,近期也加了一部分。”北京某私募管理人表示。“一旦确认反转会进一步加仓。”另一位北京私募基金经理表示,准备短线抢一波,中长期不想冒进。“目前是利空消息空窗期,反弹应该还能延续,上证综指可以看到2900点左右。”他说。

谨思慎行静候年底机遇

谈及年末基金业绩冲刺,有业内人士认为,机构调仓换股、兑现收益等操作可能对部分个股和板块产生一定影响,年度反转效应不容忽视。不过,也有基金分析人士表示,公募基金持股市值占市场流通市值比例不是很多,所谓的“年底排名战”对市场影响很小。

总体来看,后市机会依然取决于公司基本面等因素。在张英飙看来,四季度是可布局时点,尤其是11月之后。“一方面,市场情绪会随着11月部分事件的确定有所好转;另一方面,随着A股纳入富时和MSCI指数并提高权重,A股将进一步向成熟市场靠拢。”此外,他看好低端消费行业。“当前市场对消费预期有所下降,因此受海外资金青睐的大众消费品标的有一定投资机会。”

和聚投资表示,当前并不是绝对的市场底部,从宏观面、政策面或外围因素等方面来看,均可能进一步对市场形成阶段性压制。板块选择方面,弱市重质。重点关注煤炭、石油化工等领域的布局机会。一方面,传统行业估值快速回落,相对估值和绝对估值均处在较低水平;另一方面,基本面持续改善,个股尤其是龙头股的盈利能力不断增强,相关企业的现金流及资产负债表处于安全水平。

清和泉投资表示,基于中长期逻辑,关注符合未来经济转型的行业和公司,具体看好社会服务和消费两大板块,主要原因是二者需求稳定,估值相较于A股整体估值属合理区间。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