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分析 - 正文

加速布局A股 外资用真金白银点赞中国经济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赵明超 2018-09-27 08:49:4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知名海外投资机构正用手中的“真金白银”点赞中国经济。

在融通基金总经理张帆的办公室墙上,挂着两幅醒目的基金产品海报。两只基金名称分别是“新丝绸之路经济圈基金”和“深圳创新基金”。这是融通基金的日方股东日兴资产在日本募集的中国概念基金产品,合计规模超过10亿美元,投资A股市场。

同上述两只基金类似的北向资金,正在成为A股市场增量资金的重要来源。截至9月26日,今年以来北向资金净流入规模达2371.76亿元,在上证指数跌破3200点的半年内,净流入1970亿元,接近去年全年的1997亿元。

风物长宜放眼量,才能不畏浮云遮望眼。在富达、惠理、桥水、施罗德等海外机构看来,改革开放和经济转型的中国势不可挡,唯一正确选项是,坚定对中国未来的信心。

不畏浮云

与潮涌般的北向资金相对应的是,中国金融市场开放的持续推进。6月12日,中国人民银行、国家外汇管理局发布措施,调整QFII(合格的境外机构投资者)、RQFII(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的相关外汇管理政策,取消了相关资金汇出比例限制、本金锁定期要求,并允许QFII、RQFII对其境内投资进行外汇套保;7月8日,证监会宣布符合规定的外国投资者可以开立A股账户。此外,更多境外机构有望进入我国银行间债券市场筹资,债券市场双向开放步伐加快。

金融开放带来的效应是外资金融机构“一呼百应”。截至8月份,已有富达、瑞银、富敦、英仕曼、惠理、景顺纵横、路博迈、安本、贝莱德、施罗德、安中、桥水、元胜和毕盛等14家知名外资机构,先后在中国取得了私募证券投资基金管理人登记。根据中国基金业协会披露的信息,在这14家外资私募中,已有11家发行了产品,且大多以投资A股市场为主。

野村证券、瑞银证券、摩根大通等机构相继向中国证监会提交了控股合资券商的申请。野村证券任命陆挺为野村中国区首席经济学家。陆挺此前的职位是华泰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所所长。

今年5月份,中国同意给予日本2000亿元人民币RQFII额度,日方机构申请热情踊跃。

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称,他多次拜访的华尔街外资机构今年对A股的关注度明显高于往年,并表示未来会加大配置A股比例。

杨德龙分析,外资是否投资A股,主要看三个方面:一看国际化程度,二看开放程度,三看投资价值。

从国际化程度看,A股自今年6月1日起被正式纳入MSCI,初始纳入因子为5%。9月26日,MSCI表示将就上调中国A股在MSCI指数中的权重征询意见,拟将中国大盘A股的纳入因子从5%增加到20%。A股被纳入富时罗素国际指数也在既定进程中。从开放程度看,沪港通、深港通开通后,外资进出通道基本打通,外资的加速布局,表明他们认同当前A股的投资价值。

此外,沪伦通脚步也在加快,9月25日,华泰证券拟发行首单GDR(全球存托凭证),募资不低于5亿美元。外资配置A 股市场的渠道在不断拓宽、限制不断减少。

意在长远

本月初,安信量化优选股票基金创下公募基金发行最惨淡记录,5天募集期个人投资者仅认购2.6万元。在国内投资者普遍悲观的情况下,外资机构缘何加速布局中国市场?

景顺纵横认为,A股市场调整主要源于对不确定性因素的担忧,但是放在更长时间看,很多行业仍然呈现出较强的确定性增长机会;施罗德认为,A股市场拥有众多创新及快速增长的公司,能够受惠于中国庞大的经济规模及高增长率。中国公司在全球价值链中的地位不断提高,某些科技制造商已具备全球竞争力,在近期市场调整后,A股估值已经具有吸引力。

“贝莱德中国A 股机遇私募基金1期”今年5月11日成立后,一次性建仓A股股票。

历史经验显示,海外机构投资者通常在行情低迷、估值较低的时候大胆增持A股。2005年初至2018年3月23日期间,A股历经多轮牛熊转换,QFII的年平均收益率高达22.43%,在基金、保险、券商、银行、社保等机构投资者中排名首位。

2014年度公募混合基金冠军、长乐汇资产董事长张小仁认为,内外资本看待A股异同,根源在于看待问题的方式。境内投资者很大程度上属于“长期问题短期化”,但市场担忧的长期潜在问题可能并不存在,能够在发展中解决好。海外投资者则是“短期问题长期化”,更看重改革和去杠杆政策带来的长期意义。毕盛投资表示,对市场中长期保持乐观,“相信中国政府一定会进一步推进改革措施,促进经济转型,从而实现经济中长期的稳健增长。”

最近一年来,融通基金接待了不少外资机构。张帆发现,外资机构投资中国兴趣飙升,中国高铁的飞速发展,深圳的繁华,让外资机构感触颇深。

从融通基金办公室望向窗外,深圳华侨城美景尽入眼中,外资机构感受到中国发展的勃勃生机,也增强了布局中国资本市场的信心。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