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动态 - 正文

这类基金太牛了 五年激增24倍 逼近9万亿元

来源:中国基金报 作者:何漪 2018-09-29 08:06:4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公募基金规模持续攀升,前8月规模增愈14万亿,再创历史新高。

中国基金业协会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8月底,我国境内共有基金管理公司119家,其中中外合资公司44家,内资公司75家;取得公募基金管理资格的证券公司或证券公司资管子公司共13家,保险资管公司2家。以上机构管理的公募基金资产合计14.08万亿元。

整体来看,8月公募基金规模实现了增长,达到了14.08万亿元,较7月底规模增长了2452.55亿元。其中,货币基金增幅继续领跑,8月增长3058.87亿。

分类型来看,混合基金、股票基金规模出现了小幅下滑;固定收益率基金受到投资者的追捧,货币基金、债券基金规模、份额均实现了正增长。在QDII基金表现突出的背景下份额缩减,体现了部分投资者落袋为安的投资心理。

货币基金规模16个月翻倍

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8月底,货币基金总规模达到8.95万亿元,再创历史新高。货币基金8月增长了0.31万亿元,环比7月上涨了3.54%。相较于2017年12月底,货币基金总规模增长了三成多。

2013年6月底货币基金总规模只有3600亿左右,余额宝及其他货币基金快速激增后,5年多时间里,货币基金规模激增了24倍!

业内人士表示,受到监管要求,货币基金规模增速有所减缓。但由于今年A股整体表现不佳,货币基金以稳定的收益特征受到资金的追捧。“市场上钱多了,股市里的资金有着强烈的避险需求,纷纷流向货币基金。”

货币基金规模今年以来月度变化:

同时,货币基金是基金公司规模增长的重要品种。值得注意的是,货币基金近年来规模增长较快。统计显示,2017年4月货币基金规模为4.51万亿元。截至今年8月底,货币基金总规模在近16个月里实现了接近翻倍的增长。

权益类基金规模下滑资金流向债券基金

受市场整体下跌影响,委外基金数量在不断缩减,混合基金、股票基金8月规模出现了小幅下滑。数据显示,股票基金、混合基金8月底净值分别为7660.61亿元、15885.26亿元,分别环比7月底下滑了3.71%和4.67%。

事实上,在8月基金数量增长的情况下,混合基金份额出现了小幅下滑。这意味着,资金存在撤出的迹象。数据显示,8月底混合基金数量为2318只,较7月底增加了18只;8月底基金份额1.51万亿份,较7月底份额缩减了0.29%。

值得注意的是,债市今年的向好表现,吸引了资金的追捧。数据显示,8月底共有1073只债券基金,较7月底增加了22只;债券基金净值8月底1.91万亿元,环比增长了2.38%;债券基金份额8月底1.83万亿份,环比7月增长了2.42%。

外围市场整体强于A股表现,QDII基金净值却出现了小幅下滑,体现了资金落袋为安的投资策略。数据显示,QDII基金8月底净值为871.81亿元,环比7月下跌了0.88%。而QDII基金8月底份额为753.28亿份,较7月底有所回落。

另外,从封闭基金来看,基金8月底规模为7769.44亿元,环比7月底增长了0.39%。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