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动态 - 正文

前三季度业绩新鲜出炉 嘉实原油赚近30%

来源:中国基金报 作者:何漪 2018-09-30 07:57:2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前三季度业绩新鲜出炉!竟有能赚近30%的,各类基金业绩领跑者全在此

伴随着9月最后一日上涨1%,A股前三季度表现出炉。据数据统计显示,今年以来截至9月28日,上证综指下跌了14.69%,9月底触及2644点;深证成指下跌了23.91%,9月底触及7958点;创业板指下跌19.47%,触及1345点。

受市场整体环境影响,公募基金前三季度成绩单出现了较大分化,重仓医药行业的主题基金继续领跑。数据显示,截至9月28日,主动股票型基金前三季度平均收益率为-13.75%,混合型基金前三季度平均收益率为-7.63%。由于大盘出现了较大幅度震荡,主动股票型基金、混合型基金成为所有基金类型中亏损较多的品种。

受益于原油及美股市场走牛,QDII基金赚钱效应较强,前9个月平均收益达2.84%。此外,在整体债市信用利差走阔的影响下,纯债基金前三季度平均收益率达到3.55%。

A股前三季度震荡市

今年以来A股震荡运行,主流指数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跌。其中,上证50跌幅较小。据数据统计显示,今年前三季度,上证50指数下跌了8.87%,中证100指数下跌了10.79%,沪深300指数下跌了14.69%。

今年以来主流指数表现情况:

从行业板块来看,大部分行业出现了下跌,只有石油石化、餐饮旅业取得了正收益。数据统计显示,截至9月28日,石油石化行业上涨了6.84%,餐饮旅游涨幅3.45%,银行、食品饮料、医药、计算机行业分别下跌了1.74%、3.6%、10.51%和12.01%。

今年以来行业表现情况:

主动股票型基金平均收益率-13.75%

数据统计显示,截至9月28日,332只(各类份额分别计算)主动股票型基金前三个季度平均收益率为-13.75%,跑赢大盘。6只基金今年以来实现了正收益,其中上投摩根医疗健康以6.96%的收益率排名第一,交银医药创新、招商医药健康产业以超过5%的收益率紧随其后,中海医疗保健、诺安策略精选、农银汇理医疗保健主题3只基金收益率同样取得了正收益。

然而,由于今年市场整体表现不佳,大部分主动股票型基金年内收益为负。其中,278只基金前三个季度亏损超过了5%,占比超过八成;224只基金同期业绩亏损超过10%,占比近七成;154只基金同期业绩亏损超过15%,占比46%。

整体来看,主动股票型基金业绩分化比较大,同期基金最大跌幅达到35.77%,首尾业绩相差超过40%。

主动股票型基金前三个季度业绩前十:

医药、科技表现突出

混合基金业绩最高接近19%

据数据统计显示,截至9月28日,2984只(各类份额分别计算)混合基金前三个季度平均收益率为-7.63%,793只基金实现了正收益,占比26.58%。

事实上,今年以来医药行业表现突出,重仓医药行业的主题基金继续领跑。数据统计显示,截至9月28日,6只混合型基金今年以来收益率超过了10%。其中,富国精准医疗以18.97%的收益率继续稳坐第一;富国新动力紧随其后,以17.62%的收益率位居第二。同时,交银阿尔法、富国医疗保健行业前三个季度的收益率也超过了10%。

从重仓股行业来看,除了重仓医药行业以外,重仓科技行业的主题基金表现也不错。数据显示,中邮尊享一年定期前三个季度以15.91%的收益率位居第三,交银优势行业同期收益率也超过了10%。

不过整体来看,还有大部分基金业绩受累市场,1660只基金前三季度亏损超过了5%,占比超过一半;1194只基金前三季度亏损超过10%,占比达到40%;645只基金同期亏损超过15%,占比21.62%。

混合型基金前三个季度业绩前十:

QDII基金赚钱效应强

平均收益率2.84%

今年以来,海外市场活跃的表现,带动了QDII基金整体业绩向好。数据统计显示,截至9月27日,224只(各类份额分开计算)QDII基金今年以来平均收益率为2.84%,在各类基金中表现较好。其中,117只QDII基金年内取得了正收益,占比过半,还有48只QDII基金年内收益率超过了10%。

值得注意的是,在原油、美股市场走牛的背景下,相关主题基金的业绩较好。数据统计显示,截至9月27日,今年以来业绩表现最好的嘉实原油,以接近30%收益率排名第一;易方达原油A人民币、南方原油A、国泰大宗商品以超过29%的收益率紧随其后。

此外,广发纳斯达克100ETF、广发纳斯达克100人民币等多只基金的年内回报均超过了20%。

QDII基金前三个季度业绩前十:

注:因绝大多数QDII净值比普通基金晚公布一天,此业绩为截止9月27日数据,距离完整三季度业绩差了一天

债市利差走阔

纯债基金平均收益率3.55%

今年以来信用债违约频发,信用利差走阔,纯债基金表现较好。据数据统计显示,截至9月28日,1268只(各类基金分开计算)纯债基金年内平均收益率达到3.55%。869只纯债基金前三季度收益率都超过了3%,占比近七成。

前三个季度还有多只纯债基金收益率超过了5%。其中,鹏华丰融以8.93%的收益率位居第一;东方永兴18个月A的年内回报率也达到8.89%。与此同时,招商招瑞纯债A、融通债券AB、博时裕瑞纯债、融通增益A、华泰柏瑞丰盛纯债A、泰康瑞坤纯债、工银信用纯债一年A的年内收益率也超过7%。

纯债基金前三个季度业绩前十: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