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私募论市 - 正文

私募发行现冰点 量化中性和CTA策略异军突起

来源:中国基金报 作者:吴君 2018-10-08 08:32:2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今年的私募销售市场正在遭遇黑暗时刻,月度成立数量跌破1000只,为2015年6月以来的低点,同时产品募集规模也大幅下降。但弱市中,量化中性、CTA策略产品闪现光彩。市场的震荡也让越来越多的投资者意识到资产配置的重要性,银行、券商、第三方等渠道开始积极布局FOF产品,以分散风险。

市场、监管多因素影响

私募产品发行降至冰点

市场行情不好,私募基金发行降至冰点。根据好买数据,今年1月份成立私募基金2149只,随后开始下降,2~5月分别成立1035只、1401只、1254只、1187只;6~8月更是一路走低,跌破1000只,分别为997只、874只和784只,为2015年6月以来的最低点。

朝阳永续基金研究中心研究主管尹田园分析,私募新发产品明显下滑,监管政策与基础市场表现是主要影响因素。今年鲜有大的初始募集额,即使东方红、贝莱德等国内外知名机构的募集额也都不大。

有大型券商渠道负责人告诉记者,根据资管新规,符合条件的合格投资者大幅减少,销售非常困难。权益类产品销售规模直线下降,固收类需求还比较多。

华南某券商经纪业务部副总经理坦言,高净值客户主要受市场情绪影响,认为市场处在下跌趋势中,很难获利。去年价值派私募表现较好,今年也是负收益,一些大白马基金也出现亏损。另外,股权、非标类私募产品爆雷,投资者非常谨慎。

华南某第三方销售产品总监表示,“一季度股票多头产品卖得好,随后市场下行。目前量化产品卖得比较多,不过单只产品的募集情况都不太好。现在是存量博弈,很多资金都在观望。”

弱市中量化策略受欢迎

虽然私募总体销售情况并不好,但弱市下也有一抹亮色,量化、CTA产品表现相对较好。无论是私募、第三方、券商等,今年都在量化策略产品销售上有所斩获。前述第三方销售产品总监告诉记者,现阶段量化私募产品最受欢迎。“今年私募八大策略中有正收益的只有3个策略,管理期货、相对价值、固定收益。CTA策略表现好是因为今年商品市场有行情,中性策略在去年单边行情、市场贴水情况下表现不好,但市场波动加大,对阿尔法量化选股、T+0策略都是有利的。中性策略做空股指,跟大盘的相关度比较低,表现也更加稳健。”

北京某大型券商机构业务部人士表示,量化比纯股票多头稳健得多。“近期卖得好的只有某大型外资私募的产品,采取量化指数增强策略,预计CTA、量化对冲未来会火一波。”

尹田园表示,现在市场暂无好转迹象,主要还是布局稳健、低Beta策略的产品。另外,CTA前期表现亮眼,受到了一定的关注。一些大型的量化私募如九坤投资、幻方量化、锐天投资等比较好卖。

值得注意的是,以前私募行业多头强势,量化对冲相对弱势。但今年主动管理的多头产品普遍表现不好,量化私募迎来机遇,一批量化私募有所表现,逐渐形成自己的品牌,甚至出现了量化私募的“四大天王”。

前述华南第三方销售产品总监表示,“今年合作比较多的量化私募包括九坤投资、幻方量化、致诚卓远投资、涵德投资、展弘投资等,他们在业绩、团队、管理等方面都比较成熟,今年逐步做大了规模。以前量化私募是没有IP和品牌的,现在也在打造自己的品牌。”该产品总监还透露,今年单只基金卖得比较好的是上海某家百亿私募,其产品采取股票多空策略,投资A股、港股和美股,表现较好。“他们通过QDII、收益互换投资海外市场,不用股指做对冲,而是通过个股对冲,比如做多阿里,做空京东,投资工具也比较丰富。”

但记者也了解到,在银行渠道,客户对CTA产品的接受度一般。华东某大型商业银行私行人士表示,现在私募不太好发,CTA产品表现还可以,但银行客户并不认可。“我们现在想推比理财略强、低波动的固收+策略。现在债券私募觉得不能依靠委外了,要开发零售渠道。”

震荡市资产配置深入人心

渠道发力布局私募FOF

以往私募行业多头独大,在销售端股票多头的产品也是最多的。但近年来,经过市场的洗礼,渠道、客户意识到资产配置的重要性,资产配置的概念更加深入人心。

好买基金研究总监曾令华表示,现在主要是股票和对冲产品,做一些资产配置,从三到五年的角度选择私募,做配置稳定性更高,客户两种都配则可以进一步降低波动。

前述华南第三方销售产品总监坦言,“现在做产品是配置的概念,以组合形式向客户推荐。投资者以前喜欢多头产品,现在对量化接受度越来越高,能够理性看待自己的投资组合,不会是单一某类产品。”

渠道在FOF上布局力度加大。前述华南券商经纪业务部副总表示,目前在做私募FOF,选取优秀管理人,以百亿私募为主,策略分散。

华东某大型券商内部人士透露,“今年我们打算发一只私募FOF,配置策略还没确定,但纯股票多头在这种行情下没有抵御风险的能力,可能会结合量化。”

富国大通副总裁李大治介绍,一些金融机构也开始布局FOF。随着无风险利率和有风险利率的持续走低,大类资产配置的理念受到关注。私募资产配置管理人的出现,有利于渠道机构向管理机构转型,成为不少银行、券商、第三方财富公司开展私募资产配置业务的载体,更容易在资产配置领域发挥管理优势和承担受托人责任。募集能力和渠道能力更强的机构,更有强烈意愿开展资产配置的业务。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