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分析 - 正文

未来3到5年公募FOF有望迎来快速发展期

来源:中国基金报 作者:孙晓辉 2018-10-08 10:13:0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1999年,保险公司投资公募基金开闸放行,中国人寿敢勇当先,成为最早涉足的公司之一,旗下基金投资团队应运而生。

经过近20年的发展,当初组建基金投资团队的中国人寿保险公司资金运用中心,如今已变身为规模国内最大、亚洲第三的资产管理机构——中国人寿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简称国寿资产),当年的基金投资团队也已成长为业内最大的专业FOF投研团队——国寿资产基金投资部。

在国寿资产基金投资部副总经理鄂华看来,投资是长期的事情。要在不断变化、超预期的市场中做好投资,需要回归本源,做基于长期的基本面投资。

从“最早”到“最大”

二十年基金投资风雨路

国寿资产的基金投资团队最早可追溯到1999年。

当年10月,经国务院批准, 我国保险公司可通过购买证券投资基金间接进入证券市场。国寿资产的前身——中国人寿保险公司的资金运用中心年底便开始组建基金投资团队,成为国内最早深耕公募基金投资的专业团队之一。

如今,经过近20年的发展,当初的资金运用中心已变身为国内规模最大的资产管理机构——国寿资产,当年的基金投资团队也已成长为业内最大的专业FOF投研团队——国寿资产基金投资部。

2002年甫一毕业便投身其中的鄂华,在历任研究员、投资经理、高级投资经理后,也成长为团队负责人。

据鄂华介绍,在国寿资产内部,负责权益投资的部门有基金投资部、部和智能投资部。其中,基金投资部目前主要负责权益类公募基金投资。

“相对而言,基金投资部更为强调充分利用公募基金市场的人才优势、资源优势和市场容量,筛选稳健的基金管理人和优秀的基金经理进行集中配置,获取相对稳定的超额收益。”

据了解,目前国寿资产基金投资部管理资产规模在1000亿元以上,投研人数接近20人,且核心团队的基金投资经验都超过10年,是业内规模最大、时间最长的基金投研团队。

目前国寿资产基金投资部的投资账户基本都采用类似FOF的运作模式,只是在资金申赎、投资范围和考核基准等方面会有些微差异。

值得一提的是,自运作以来,团队便持续取得稳健的超额收益。其中,在有完整统计数据的2005~2017年,团队平均投资年化收益率达29%,年度平均超越上证综指近10个百分点。

鄂华表示,目前团队主要以管理系统内部保险资金为主,未来会紧跟资管行业发展的大势,积极拓展第三方业务,寻求FOF投资能力输出,为更多投资者提供专业FOF投研服务。

像选女婿一样选基金经理

在鄂华看来,FOF投资团队长年业绩可观,关键在于价值投资理念的坚守以及成熟策略体系的护航。

“保险资金的特性,决定了我们在投资中会追求长期稳健的绝对收益,并注重对风险回撤的控制。”

保险资金运用的文化、传统和基因也让“长期投资、价值投资、稳健投资”成为他们深入骨髓的投资理念。

“投资是长期的事情,要在不断变化、超预期的市场中做好投资,需要回归本源,做基于长期的基本面投资。”鄂华表示,看长做长是投资的核心,能否坚守长期的风险调整后收益导向也是做好FOF投资的核心要义。

据鄂华介绍,经过近20年的摸索与沉淀,国寿资产基金投资部已构建了较为完善的资产配置和基金筛选的策略体系和方法论。

在资产配置层面,会基于“多元资产配置策略体系”,综合考虑账户特征、投资范围、预期收益目标,利用量化模型确定大类资产配置的基准比例,然后利用“经济周期三维观察体系”和“趋势跟随型策略”,对宏观基本面形势做出研判,从而对各类资产配置比例进行微调。

在基金选择层面,会基于“波动性分层选基体系”,结合研究员的深度调研分析,筛选“以自下而上选股为主、基本面研究扎实、风险调整后收益长期稳定的”优秀基金经理进行重点配置、长期持有。

针对重点基金,团队还建立了“入池调研—持续跟踪—定期分析”的全程跟踪调研分析体系,对其投资理念、操作策略、风格偏离、业绩表现、重仓行业和个股进行穿透式的定量分析和定性研判,这对组合构建和不断优化起到了十分重要的作用。

此外,由于近年来公募基金行业发展十分迅速,公司数量快速增加、管理水平参差不齐,团队构建了“基金管理人评价体系”,计划每年定期从定量和定性两个维度对全市场基金公司进行综合评价,最终筛选出15~20家核心基金管理人进行重点投资。

值得一提的是,在基金研究中,鄂华团队不仅做到了视野的向上延展,也做到了有效下沉,下沉到对行业和上市公司的一线调研;对于基金经理的选择,鄂华很认同一句话:要坚持像给自己女儿选女婿一样的标准选择基金经理。

未来3~5年公募FOF

有望迎来快速发展期

但鄂华认为,未来一段时间,无论是宏观基本面,还是市场流动性,A股市场都将面临持续中性略偏负面的环境约束,难以出现趋势性机会,结构性行情也将弱化,从而真正进入个股选择时代。

“在未来的基金投资中,我们将从优选核心基金管理人和优秀基金经理两个方面入手,加大集中配置力度。” 他表示,由于FOF投资的核心就是要降低组合的波动性风险,抗风险能力较强,在熊市和震荡市更容易获得显著的超额收益。

在鄂华看来,现有公募FOF产品策略清晰、特征鲜明,同时也具备较强的回撤控制能力,这为未来公募FOF市场的全面发展奠定了基础。

不过,目前来看,公募FOF的发展速度不及预期,主要是在实际运作中仍然面临一些困难。

“比如,当前国内投资产品宣传依赖于短期业绩排名,而FOF本身就是长期性的产品,其短期业绩弹性很难吸引投资者眼球。另外,公募FOF主要以投资国内市场为主,大宗商品以及衍生品市场的公募基金品种稀缺,特色鲜明的主题或行业基金品种也较少,导致FOF的可投资范围和品种受限,无法实现真正意义上的全球大类资产配置和跨周期投资。”

不过,鄂华觉得,从国际经验来看,公募FOF是未来大类资产配置、多元化投资的一个重要方向。

“未来随着资本市场环境的不断改善,以及公募FOF自身投资管理能力的提升,其市场认可度将不断提高。另一方面,如果公募FOF的基础费率进一步降低,国内类似401K条款的养老金产品多元化投资能尽快落地,未来3~5年公募FOF市场有望迎来快速发展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