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动态 - 正文

跨越周期 为投资者谋求绝对收益

来源:中国基金报 作者:朵元 2018-10-08 10:12:4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2018年前三季度,不论对于私募机构还是投资者,都无疑是跌宕起伏、过山车般的历程;但“无限风光在险峰”,市场波动的过程,也是价值重新挖掘的过程;对于市场上几万家私募机构来说,这个阶段更是考验其是否有跨周期能力的分水岭。

从2016下半年开始,中国债券市场收益率波动加剧,信用风险事件时有发生,但从今年年初开始,股市持续疲软,债市相对于股市的“配置价值”逐渐凸显,这也印证了大类资产的定律:在资本市场整体欠佳时,固定收益表现更好。

做投资的关键在于“顺势而为”,目前从政策面、基本面、资金面几个方面综合分析,风向都利好于债券市场。

2014年以来,每一轮的牛市,中间都有很多次收益率的回调和反复,这都是正常的调整。它既是给尚在犹豫的投资人再次上车的机会,也是给波段操作的高手们一个舞台。我们认为现在正是一个债券牛市的上半场。中间可能还会不断调整,但对于大资金来说,其实不必在意是否每一次都配置在收益率的最高点,只要看准趋势,尊重市场顺势而为,每一次冲击都是入场配置的好机会;但是收益率快速下行时候,没有必要去追涨,比较出色的机构可以拿出少部分资金去做波段操作。

我把债券投资哲学总结为“投资若山,交易如水”:投资时审慎决策,以趋势性投资和资产配置为主线,实现严谨的产品线细分、专业的投研体系配置;而交易时则灵动果断,运用灵活的波段操作获得绝对收益。

具体而言,我们倾向于“择时择券”相配合。经济周期和风险偏好上升的初期对于高收益信用债的表现最为有利,即所谓的“择时”;在注重加强行业和个券的信用基本面分析基础之上设定标准精选个券来构建投资组合,即所谓的“择券”。

伴随刚兑的逐步打破和违约的市场化,未来违约风险对于信用利差的影响将越来越大,在进行高收益债券投资之前要进行深入的信用基本面分析和比价研究,同时排除掉违约风险最高的个券,避免集中违约的风险。结合信用利差与信用风险的对比,尽量选取性价比较高的个券,在控制风险的前提下享受风险溢价。

未来,人工智能将是投资领域的一种趋势,固收领域也不例外。目前,蓝石资管已经在搭建量化、人工智能的团队和系统,希望通过大数据挖掘、机器学习调整产品结构、投资策略,从而为客户提供风险可控的稳定回报。

中国的资产管理行业,像早晨八九点钟的太阳,未来肯定会有一个大的发展。而对于债券,我认为人民币市场迟早成为世界最大的债券市场。

随着供给侧改革的不断深化推进,未来五年可能是中国最好的价值投资窗口。中国进入产业升级新阶段,一些传统落后产能在去库存的压力下逐渐调整,靠高杠杆、高价格谋求短期发展的企业会逐渐减少。中国整体金融市场会向价值投资回归,向成长性企业、传统企业升级发展,未来的市场前景很光明。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