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分析 - 正文

澳优正式加入国家队 中信农业基金将成第一大股东

来源:证券日报 2018-10-12 09:26:0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澳优(港股01717)乳业向国家队靠拢一事,伴随着公司公告的发布,这一愿景成为现实。

10月10日,澳优乳业股份有限公司(01717.HK,以下简称“澳优”)发布公告称,公司召开股东特别大会,通过了就建议向中信农业产业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信农业基金”)增发2.49亿股公司股份的议案,总认购价约为12.89亿港元。同时,现澳优主要股东晟德大药厂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晟德大药厂”)拟向中信农业基金有条件转让1.3亿股公司股份。

待上述两项交易完成后,中信农业基金将取代晟德大药厂及其附属子公司成为澳优单一最大股东,占有公司股份数相当于公司本次增发新股之后的23.97%,而晟德大药厂及其附属子公司仍为公司的主要股东之一,于本次增发新股后仍持有公司23.74%的股份。

成功加入国家队

值得一提的是,在股东特别大会举行前,澳优已收到中信农业基金通知称,本次交易已获得澳洲外国投资审查委员会审批通过,境内资金出境申报已通过境内监管机构湖南省发改委、商务厅审核,待湖南省外汇管理局审批,预期认购事项将于本月内完成。

对于中信农业基金的入主,澳优董事局主席颜卫彬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中信集团是一家具有国际化视野、实力雄厚、使命明确的企业,已经在高科技农业、生物技术方面深度布局,并将品牌农业作为农业板块的重要方向,我们对中信集团及属下的中信农业十分尊敬,认为可以与公司的长远战略产生协同效应。澳优虽然体量在中信的眼中似乎还不够,但公司的国际化布局、业务卡位、品牌实力尤其是团队的精神面貌得到中信农业的高度认可。”

在颜卫彬看来,作为乳制品行业领军者之一,澳优一直致力夯实全球供应链,以及全球业务网络的布局,因而进行了多次较大的资本性投入及并购。此次认购事项获正式通过,将有效改善澳优财务状况,增强公司资本基础。同时,通过战略性引进实力强大的股东也将有助于优化澳优股东结构,以借力、凝聚各方力量实现公司长远发展。

对于中信农业即将成为澳优乳业第一大股东一事,香颂资本执行董事沈萌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中信农业基金是中信产业基金的重点龙头基金之一,农业、特别是乳业又是国家核心基础产业,所以其在以较低成本成为澳优乳业第一大股东之后,可以增强其农业板块的布局,并与中信农业基金的其它业务板块进行协作。

沈萌表示,晟德大药厂逐渐退出,中信农业基金成为澳优乳业的第一大股东,使得澳优乳业带上国资的帽子,未来可以获得更多资源和发展机会。

背靠大树好发展

资料显示,中信农业产业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是由中信集团全资子公司中信现代农业投资股份有限公司发起,联合中国境内多家实力公司共同设立的专业化投资机构,拥有实力雄厚的大型国有企业股东背景。公司专注于农业生物科技以及品牌消费品领域投资,致力于提升被投资企业的长期股东价值。

颜卫彬告诉记者,针对公司的未来发展,澳优方面已经跟中信农业进行了深度的报告,并取得了中信农业以及中信集团的高度认同。

“本次增发,一方面提升了公司的财务实力,也为公司与中信集团的资源对接、业务协同打开了通道。为此,我们将加大工作力度,更快地推进澳优黄金十年发展战略,强化在海外的供应链建设,研发和市场布局,深化公司在中国的市场布局与客户服务能力,以“全球营养,呵护成长”为使命,为婴幼儿的健康成长和(港股00001)全人群的健康作出更多贡献,将澳优建设成为国际一流的婴幼儿配方奶粉和营养健康公司。”颜卫彬表示。

而在乳业专家宋亮看来,中信入资澳优,可以帮助澳优缓解财务压力,同时,有了中信做靠山,为澳优后期发展也打下环境基础。

宋亮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中信也一直在寻找好的标的企业,农副产业也是抗风险能力比较强的板块,同时,中信也非常看好羊奶及羊奶粉的发展,投资澳优乳业,也是看好澳优的未来发展。

根据公司发布的2018年中报业绩显示,在报告期内,公司实现销售额25.82亿元,归属于公司股东净利润2.66亿元。其中澳优自有品牌婴幼儿配方牛奶粉销售额为11.7亿元,同比增长约80.5%。自有羊奶粉品牌佳贝艾特销售额9.1亿元,同比增长约67.7%。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