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分析 - 正文

券商托管或遇低谷销售激励下滑

来源:中国基金报 作者:章子林 2018-10-15 08:21:2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今年以来,在市场震荡和资管新规等多方面因素夹击之下,券业俨然出现寒冬迹象。不仅经纪业务和投行业务遭遇裁员降薪,据中国基金报记者了解,在托管业务上,已经有券商大幅下调了销售激励,并且降幅惊人。与此同时,在和私募的合作模式上,券商也面临重新梳理,在推种子基金的同时,如何既能有收益,又能有经纪端。

销售激励大幅下滑

一般来说,券商托管的销售奖励来源于托管费收入和佣金收入的一定比例,这是最常见的。但是在采访中,有券商工作人员表示,在托管业务上,公司现有的对销售的激励已经有所下滑。

“最开始为了拓展业务,在托管业务上,券商给的销售奖励会多一些,但是现在,基本上各家券商业务也都拓展得差不多了,业绩提成比例下降了不少,特别是今年,市场不好,私募对托管业务的需求就更少了。”华南一家大型券商的托管部销售人员告诉记者,现在销售分成基本上是券商拿大头。

华东一家中型券商托管部的工作人员也表示,托管市场不大,现在佣金提成也越来越难拿到。还有些私募会用佣金返点的模式,拿回一部分佣金。具体做法是私募会把自己人介绍到券商当经纪人,然后把私募户开在这个经纪人名下,就可以拿到佣金返点了,而介绍业务的客户经理,反而拿不到佣金提成,因为户挂在私募介绍的经纪人下面。

上述人士认为,今年和明年会比较难过,毕竟处于行业的冬天,面临降薪和低收入。不过对于是否会离开,其则表示不会,“还是留吧,至少去别的地方,也是这样,除非离开证券行业。”

现在多推种子基金

自从资管新规发布之后 ,因在资产界定、产品类型、合格投资者标准等问题上存在疑惑,部分券商如中信证券等甚至为此一度暂停私募代销业务。不过,今年以来市场震荡反复,私募在对外销售上也低调了不少。

沪上某中型私募告诉记者,对外销售基本都停下来了,现在整个进入低谷期,都不会主动去扩大规模,“投入那么多时间精力去做,最后只能卖个几百万也没意义。”

沪上某中型股票型私募产品部人士则认为,从合作模式来说,券商和私募更多的是市场和产品业绩的关系。“私募肯定不会主动说不发产品,主要是券商,券商尤其是营业部或者是总部配合发行的部门,很多精力都放在安抚客户上,新产品的发行节奏就慢了。”

券商和私募的合作模式俨然面临着重新梳理。据了解,券商和私募合作的主要模式就是代销和种子基金,其中,种子基金成为“香饽饽”。

某量化类私募市场人士表示,市场不好的时候券商也要生存,这种情况下就会推种子基金,比如券商出产品的20%,剩下的80%要私募自己去募钱,整个经纪端还要落在券商,券商以小搏大。

事实上,种子基金并不是今年的新起之物,近年来,私募基金规模、数量呈现强势爆发状态,但其中的分化也日益明显。目前多数券商为扶持私募推出了“种子基金”,以券商自营资金介入私募创业早期孵化阶段,借以增加自己的保有量。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