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分析 - 正文

目前分散投资组合尤为重要

来源:中国基金报 作者:游芸芸 2018-10-22 09:43:2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未来五到十年甚至更长的时间,做一个分散的投资组合,目的并非为投资人获取更大的回报,而是帮助投资人更好地管理市场风险。

Vanguard集团(先锋领航)中国区投资组合主管陈怡达近日接受中国基金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未来我们长期面临“四低”,即经济低增长、低通胀、低利率、较低资产回报。就目前市场情况来看,分散的投资组合尤为重要。

Vanguard集团作为全世界最大的被动型基金管理者,同时管理着超过8千亿美元的主动管理型资产,是世界第三大主动型基金管理公司。40多年来,Vanguard集团全线平均费率仅为0.11%,相当于同行平均费率的五分之一。今年Vanguard集团推出业界规模最大的免佣金交易所交易基金(ETF)平台。

每种财产相对风险很高

陈怡达认为,就目前市场情况来看,分散的投资组合尤其重要。这来自一些结构性的驱动因素,例如发达国家的人口老龄化、婴儿潮、抚养比下降等。同时,科技成本下降抑制了商业资本投资行为。

Vanguard集团对债券市场未来十年周期的展望模型显示,大部分品种的回报低于5%,绝大部分在2%~4%之间。股票回报虽稍高一些,但相比上一个周期有所下降,全球整体股票回报在7%左右。美股由于过去十年涨得比较高,因此未来回报可能下降到5%左右。

在这样的环境下,每类资产的相对风险都很高。换句话说,未来五到十年甚至更长的时间,做一个分散的投资组合,目的并非为投资人获取更大的回报,而是帮助投资人更好地管理市场风险,所谓的稳中求胜。

“分散投资的意义在于,多个资产类别的分散。需要强调的是,多数人注意的是资产类别的分散,但较少关注资产类别本身的分散程度。”陈怡达说。

陈怡达介绍, Vanguard集团资产组合的核心资产配置时段,一般是长达三五年,甚至到十年,才不会因为市场的变化而有太大的偏差。

Vanguard集团的投资组合表明,平衡型基金过去80%的回报都来自资产策略配置的贡献。因此在投资中首要是将战略型资产配置做好,最常用的方式是市值加权指数。基于市场效率的假设,编制指数的原则是根据每个证券的市值大小决定,增加具有某一些倾向的证券,长期来会跑赢市值加权指数。

利用指数构建投资组合

构建投资组合最好方法是用指数化产品作为规划的起点。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因素是指数基金通常成本比较低。例如股票指数基金管理费在0.5%左右,费率差异长期下来对基金业绩会有影响。

Vanguard集团对全美2200支主动基金2016年前的基金数据统计显示,从2016年起,表现优于整个大盘的比例仅为14%。在2016年前,这些具备超额回报基金里大多数三年期表现很差,低于大盘的基金比例高达72%。那些最终胜出的基金,在中途因投资想法还未充分实现,导致短期内绩效不佳。

统计显示,中国70%的证券投资基金存续期不超过3年。若以国内看重短期业绩的方式去衡量欧美发达国家主动投资基金的投资经理,他们可能在中途就因业绩不佳被市场抛弃,等不到为投资者带来丰厚回报的时刻。上述数据说明,选择主动基金的投资人必须要有远见,耐得住时间的考验。

陈怡达指出,选择主动投资基金可以遵循以下指标,首先是看超额收益预期,有赖于运气以及主动的程度;第二是看产品费率;第三是提供超额收益的稳定性。另外,还必须了解自身能承受多大的投资波动率;最后还要考量自己的风险承受能力。

建立一个组合之后,投资者下一步应如何操作?很多人认为要看目前的市场状况去做调整,也就是战术型调整。但个人投资者很难做到宏观经济、市场流动性和估值等多种分析,陈怡达的建议是,长期、有效、简单的方法就是再平衡。

譬如确定一个股票60%、债券40%的组合后,随着市场波动股票下跌,比例可以调整至50%和50%,等待市场回调再恢复至60%和40%。至于再平衡的阀值区别效果,陈怡达称,统计显示,当实际资产比例偏离目标配置时,选择1%再平衡、5%再平衡、10%再平衡几种不同阀值的平均回报相差无几。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