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分析 - 正文

A股或将迎来第五次历史大底

来源:中国基金报 作者:项晶 2018-10-22 09:43:2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作为一名浙江大学数学系毕业的基金经理,王超伟曾在国泰君安证券自营和期权等衍生品部门工作过8年,尤其擅长基于基本面的择时交易。

今年年初,在A股大涨一片乐观之际,王超伟借助自身研发的“黑点择时模型”,曾预判年内市场或有近千点的下跌,1月底他果断减仓,将其管理的国联安睿祺股票仓位清空。截至10月19日,该基金年内净值涨幅为1.91%,在1628只灵活配置型基金中跻身前1/10。

在近期市场处于持续调整之际,中国基金报记者采访了王超伟,他告诉记者,A股自1990年以来上证指数的第五个超级大底即将到来,从未来几年资产配置角度出发,他相对看好银行、保险等大金融板块。

看清大势很重要“择时能力较强、寻找确定性机会,在投资中追求绝对收益”,熟悉王超伟的投资者,对其投资风格应该不会陌生,这在普遍追求相对收益的公募基金行业并不多见。

他认为,一个基金经理不可能赚到市场100%的钱,只要躲过那些所谓的“大坑”,把自己擅长的那一部分钱赚到手,那中长期业绩就已经很不错了。他笑言,“用股神巴菲特的话说,就是赚自己能力范围内的钱。”

在十多年投资历程中,王超伟运用市场交易大数据,总结出了一套完善的量化择时模型,他称之为“黑点策略”。而通过这一系统,他已经成功监测2000年到2018年十九年的五次大级别非均衡点——“黑点”。

“黑点”就是股票间的联动共振带来的股市大跌风险点,他解释道,“市场上数千只股票都有自己的振动曲线,有涨有跌,当"黑点"逐渐来临时,下跌会陆续出现,最终股票间的联动共振会引发股市大跌。”

王超伟直言,短期的择时具有太多随机性,且很难把握,并非自己心之所向,在长周期上做到“把握正确的大概率”才是制胜之道。

“择时是把双刃剑,一定要用在历史大高点上,是用来逃命。”他说。

站在当下时点,如果从中长期的配置角度,王超伟认为,目前A股是自1990年以来上证指数的第五个超级大底。

相比上证综指等其它主要指数,他认为深证A指更能全面反映市场的走势。据其介绍,该指数的估值历史最高点为60倍左右,最低点则在15倍左右。从估值看,深证A目前估值约为18倍,已经处于底部区域。

不过王超伟也强调,历史上底部是一个区间,并非具体点位。而且历史大底形成极其复杂,时间跨幅约在6~12个月,点位振幅在10%左右,并不会一蹴而就。他预判,这次历史大底上证指数点位大概在2400点~2600点之间。

后市青睐大金融板块

选股上,用大数据的方法找到公司股价引爆点,再配合基本面研究进行双轮驱动,这一直是王超伟的强项。

谈及后市看好的方向,他表示,站在中长线投资的角度,银行、保险等大金融将会是2019年以后一个颇具投资价值的板块。

王超伟告诉记者,目前中国金融业正处于大发展阶段,资管新规的出台也有利于整个行业的平稳有序发展,下一个10年将会是资管行业大爆发的十年。

从银行这一块出发,近年来银行的资产质量在变好,坏账率逐步下降,因此其未来业绩有望逐步整体向好。另外从估值角度看的话,目前国内银行股估值大多不高,在6到10倍之间,而国际上跻身第一梯队的银行股估值大多为10-15倍区间,国内银行股还有很大估值提升的空间。

“随着外资流入,以及资管新规的挤出效应,银行、保险等优质蓝筹股将会成为这些资金青睐的头号标的。未来选股思路一定要调整,价值投资之势已经形成,确定性行业中的绩优龙头个股将是选股的重要方向。”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