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要闻 - 正文

东方红又有“爆款”基金:2天已卖11亿 还要提前结束募集

来源:中国基金报 2018-10-24 20:18:2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今年以来,市场持续低位震荡,整体情绪低迷,基金发行市场整体走弱,募集失败和延期募集的事件时有发生,而权益性基金提前结束募集的情况更是不那么常见了。

但是,弱势之下,有公司逆势吸金,让业内同行直呼“羡慕”。今天是东方红恒元五年定开混合基金起发行的第二天,基金君从多个渠道方面打听到,该基金发行首日便募集超过8亿元,截止今天,募集规模已经超过11亿元。

因为发行之前已经限定20亿元人民币的募集规模上限,并且募集总规模接近、达到或超过10亿元人民币,可提前结束募集。如此来看,该基金将会提前结束募集。

发行首日吸金即超8亿元

10月23日,被称为业内首只封闭期为五年的定开混合型产品东方红恒元五年定开混合基金开始发行,募集截止日期为10月29日。

让人哭笑不得的是,今年弱势之下,有些同行还在为产品“保成立”发愁,这只基金却还在限规模。

据了解,该基金募集规模上限为20亿元。若募集期内有效认购申请金额全部确认后超过20亿元,将按照20亿元占有效认购申请总金额的比例对所有确认成功的有效认购申请金额进行比例配售。与此同时,募集期内任何一日,募集总规模接近、达到或超过10亿元人民币,就会提前结束募集。

基金君从多个渠道独 家了解到,该基金发行首日便募集超过8亿元,截止今日,募集规模已经超过11亿元。

按照此前产品公告,该基金将会提前结束募集。五年期的产品,且又是权益类产品,能够提前结束募集,在当下市场环境中实属不易。

2017年,市场行情向好,业内还流传着“炒股不如买基金”的说法,基金吸金能力凸显,基金发行市场也频现“日销百亿”的销售传奇,但进入2018年,市场震荡反复,情绪低迷,新基金发行面临诸多困难,“不好发也不好做”。

据基金君统计,今年上半年,共有10只基金发布了基金合同不能生效的公告。近期,几乎每周都有数只基金宣布延长募集期,其中不少基金已多次延期。同时,成功发行的基金数量大幅减少。以股票型基金为例,今年二季度,股票型基金成立数量达40只,三季度降至22只。

另一方面,数据统计,今年下半年以来发行的权益性基金产品中,只有三家发行规模超过10亿元,分别为泰康弘实3个月定开、易方达蓝筹精选和南方瑞合三年,发行规模分别为30.1亿元、26.14亿元和14.33亿元。其余发行规模多在1-3亿元之间。

在当前行情下, 五年定开产品超11 亿元的销售数据已经足以让大部分同行眼红。一家有产品在发行期的基金公司相关人员也笑言,这个销售成绩给他们好大压力。

品牌效应凸显

分析人士指出,该基金在两日便募集超过11亿元,热销背后也表明了持有人对价值投资的认可以及对绩优基金的渴求。不过从业内发展趋势上来看,封闭式可以借由部分明星基金经理做成爆款。与此同时,弱势之下爆发的惊人吸金能力也和此次多个渠道力推、东方红的品牌效应以及去年冠军基金经理林鹏的号召力不无关系。

一方面,银行等多个销售渠道推动了“爆款”基金。和以往不同的是,此次代销渠道不再是其一贯合作的招商银行,而是放在了建设银行、浦发银行、兴业银行等多家银行和第三方渠道上。多个渠道的力推,也成就了弱市之中的“爆款”。

不过,最重要的还是东方红系列产品过往业绩的背书,特别是此次该基金的掌门人为去年的业绩冠军林鹏。

据了解,该基金将采用“自下而上”精选个股的投资策略,并可以通过港股通机制投资于港股市场,陪伴优秀上市公司成长,努力分享优秀公司利润增长、分红等多种形式实现的长期收益。在近日一场内部分享会上,林鹏就表示,当下A股虽然面临外部环境、短期因素等“叠加”对市场的冲击,但未来中国经济总体是稳定的。各行业内部的分化会加大,优秀公司的竞争力依然在提升,值得选择。

业内人士表示,在市场波动加剧时,投资人更倾向于选择长期管理能力突出的公司。经过20年的发展和洗礼,投资者对于公募基金的认知也逐渐成熟,拥有成熟投资理念、丰富投资经验、优秀品牌口碑的基金管理人愈发受到投资者信任。

封闭式基金今年渐受青睐

和开放式基金相比,近年来传统封闭式基金渐有衰落之势,不过,今年以来,市场波动加剧,封闭期为2至3年的权益类产品开始受到部分基金公司青睐,多只此类产品推出。

如曾经在市场造成轰动的兴全合宜,1月16日发行单日募集规模就突破300亿。此后,东方红资管、汇添富基金等多家基金公司相继推出了多只封闭期为三年的产品,其中号称“赚钱才收管理费”的南方瑞合,首募规模表现也不错,达到14.3亿元。

值得关注的是,东方红恒元五年定开混合基金是全市场首只五年定开的权益产品。五年的投资周期相对较长,但更加接近于一个中长期的市场周期。东方红资产管理相关人士表示,封闭运作期间基金份额稳定,便于把握优质个股中长期投资机遇,同时也客观上起到引导投资者长期投资的作用,规避追涨杀跌的择时困境。

事实上,这也是封闭式基金今年被热捧的重要原因,但业内人士也提醒,封闭式可以借由部分明星基金经理做成爆款,但总体规模仍然很难做大,在选基金的时候更应该关注的是基金管理人本身的投资能力,短期还要判断其风格是否契合当下的市场环境。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