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分析 - 正文

余昊:港股通将加快深港市场融合 内地资金话语权提升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朱雪莲 2018-10-25 09:02:3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作为国内公募基金中第一批为客户提供港股基金产品的新锐代表,广发全球精选基金经理余昊自2010年就开始专注于港股的投资和研究。10月19日,在“廓清迷雾,洞见未来”——证券时报2018“金翼奖”港股通公司价值盛典上,余昊与参会者分享了关于港股通的一些感悟和体会。

信息鸿沟带来估值差异

“在港股通(即沪深港通,以下同)尚未开通前,港股市场有个独一无二的特征,那就是上市公司和投资者基本上处于割裂状态,很多上市公司是内地的优秀企业,而投资者却是以外资机构为主。”余昊在开场白不久即提出这样的观点:“投资者与上市公司之间有着比较严重的信息不对称,或者说信息鸿沟,这是导致港股市场长期估值偏低的重要因素之一。”

余昊认为,作为流动性因素,股票市场资金成本与上市企业经营流动环境相辅相成,甚至有一定的对冲效果。“比如,2008年出现金融危机,央行持续刺激经济实施宽松货币政策,虽然上市公司盈利不佳,但由于资金成本下降,股市整体估值趋于上行,随着企业盈利逐渐回升,央行回收流动性,企业估值可能慢慢往下走。通过这样的对冲,股市波动就会趋于平缓。”

余昊认为,反观港股市场,主要中资企业盈利跟随内地宏观调控环境而波动,但是港股投资者的钱是跟着海外走的,即使是同一家公司,在A股港股两地上市,由于港股投资者短期享受不到A股市场货币宽松的好处,由此导致估值出现差异。

港股通加速两地融合

“港股通实施后,随着两地投资者逐渐融合,港股和A股的估值差异将趋于缩小。”余昊说。

目前中资背景的公司从数量上占港股市场的一半左右,但成交额占比已经非常高。据统计,目前港股通资金已经超过7000亿港元,持有港股通400多家公司流通盘的比例大概占5%,港股通每天成交额占总成交的10%甚至以上。

余昊强调:“这10%的成交比例只计算了买方或卖方一边是港股通席位,换句话说,这10%成交量有可能对应的是15%到20%的交易,再上之前内地资金已占港股市场的两成左右,现在来自内地的证券投资者对港股的定价权或者影响力已提高到1/3以上,这也是2014年以后港股市场与A股越来越趋同的原因之一。”

余昊认为,从长期趋势来看,港股通将给港股市场带来巨大变化。一方面,港股市场将与内地经济更加息息相关,其中优秀上市公司有望获得更好的定价。另一方面,上市公司基本面变化将更快体现在二级市场股价上。

“我作为组合基金经理,战斗在投资第一线,经常有着很直接的微观感受,比如第一时间拿到研究成果,如果不去立刻交易,就会发现其他资金很快进行交易。这在以前很难想象。”余昊认为,外国投资者不理解港股上市公司的时代可能已经过去,现在内地投资者在香港成交的占比足够高,高到能够很快完成价格发现过程,这也说明内地投资者在香港市场拥有的定价权能够带动外资机构。

港股进入长期配置区

对于投资者普遍关心的港股中短期表现,余昊认为,年底前有两个因素值得关注:一是中美是否会有阶段性、框架性的缓和;二是国内政策是否全面转向宽松。“受外在因素刺激,短期市场可能一度反弹,但我们不会很快加大仓位。”

尽管短期对市场看法依然谨慎,但余昊认为,港股已进入长期配置区间。“任何东西只要跌到一定价格都是有价值的,只是什么时候涨上来的问题。”

从恒生指数分红构成来看,一部分分红来自于工农中建四大银行,这些国有大型银行经营压力并不大;另一部分分红来自于三大电信运营商和三桶油,他们的业绩也相对稳健,分红金额仍有提升空间。此外,包括汇丰银行在内的香港本地企业分红多年来也非常稳定。余昊指出,港股整体估值比较低,目前恒生指数分红回报率大概是3.82%、3.83%的水平。从分红回报率上看,指数继续大跌的空间并不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