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动态 - 正文

上轮五大救市基金:去年底浮盈500亿 两只已披露清仓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许孝如 张婷婷 2018-10-26 08:33:5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继易方达瑞惠后,又一只“救市基金”——招商丰庆发布三季报。数据显示,该基金股债均清仓,基金份额从期初的120.10亿份降低至1.04亿份,即99%的份额被赎回,同时发布预警,基金已连续20个工作日持有人低于200人,与前一日易方达瑞惠的操作如出一辙,备受市场关注。

业内人士分析,目前尚有另外3只“国家队基金”——华夏新经济、嘉实新机遇、南方消费活力还没有披露三季报,但从过往5只基金统一运作的规律来看,与招商丰庆和易方达瑞惠保持同样节奏的概率比较大。

截至2017年底,五大“救市基金”期末资产净值合计为2502.26亿元,共计浮盈502.26亿元。基金净值的增长率远远跑赢沪深300指数,其中招商丰庆和易方达瑞惠的累积收益率均超过30%;收益率最低的华夏新经济也接近10%。

顺利完成此前救市任务

2015年7月,为了稳定市场,证金公司借助公募基金进行市场操作,斥资2000亿元分别购买招商丰庆、南方消费活力、易方达瑞惠、华夏新经济、嘉实新机遇等5只基金,每只基金400亿份额。因此它们也被市场冠以“救市基金”的称号。

生于危难之际的5只基金,成立后即开始大量进场购买股票。

2015年的三季报——即成立以后的首份季报显示,招商丰庆买入的股票的金额达到248.27亿元,占比达61.74%;持有银行存款和结算备付金的占比为38.21%。

易方达瑞惠则拿出了370.20亿元购买股票,占基金总资产达91.85%,嘉实新机遇也买了218.42亿元,占比为48.56%。

此后,5只基金开始慢慢调低股票位仓,取而代之的是买入返售金融资产额度(也是一种现金管理类资产)或持有现金的额度逐步上升。

到了2017年末,易方达高达84%的资产均是银行存款,股票的仓位只剩下9.28%,金额为50.53亿元;招商丰庆则接近80%都是买入返售金融资产,金额432.35亿元,股票只剩下40.65亿元,占基金总资产的比例仅为7.47%。

其他3只基金也大体类似。到了去年底,5只基金已经不再买股票,变成现金管理类资产或者银行存款,基本完成了救市任务。

从2015年7月一直持有至2018年一季度,五大基金中间均没有赎回。直到2018年一季末,5只基金不约而同地披露了份额从400亿份降至120亿份,即280亿份额的“救市基金”被赎回。5只基金的股票仓位也从当年的最高点降至目前已有两只基金披露空仓。

西藏隆源投资总经理杨巍认为,“救市基金”清仓主要有以下理由:

第一,当前是尾部风险,关键问题在盘外。金融去杠杆的大背景下,高杠杆、风险管理不善、现金流枯竭的部分小微金融机构和民营企业爆发债务危机,股权融资是其中一个雷区,短期被连续下跌的市场所引爆。

第二,对症下药,市场化的问题不能一刀切。当前,股权融资问题复杂、牵扯范围广,如果采取简单粗暴的护盘救市策略,容易鼓励投机、衍生出包括腐败寻租和错误定价等外部风险,效果可能不佳。相应来看,目前优化顶层设计方案,调动中央和地方,协调财政与货币,多层次、多维度、广泛动员各类有条件的机构,按照相对市场化、多渠道、多类型的方案统一行动,强化落实,短期疗效可期。

第三,管制不是万能的。干预指数的模式不可长时间采用,况且证券市场的局部流动性危机也仅限于部分高估值、业绩差或问题股。

“告别设立‘救市基金’的救市模式,不见得是坏事。”杨巍称。

五大救市基金

浮盈500亿

五大救市基金出色完成了此前的历史任务,并且在2018年开始退出时处于全部盈利状态。

2017年年报显示,盈利最多的为招商丰庆和易方达瑞惠。招商丰庆2017年底的基金资产净值为544.53亿,相较2015年投入的400亿,浮盈144.53亿元;其次是易方达瑞惠,资产净值为544.42亿元,浮盈144.42亿元,两只基金的盈利能力不相上下。

此外,南方消费活力资产净值为520.17亿元,浮盈120.17亿元;嘉实新机遇为453.23亿元,浮盈53.23亿元;华夏新经济为439.91亿元,浮盈39.91亿元。

截至2017年底,五大救市基金期末资产净值合计为2502.26亿元,共计浮盈502.26亿元。基金净值的增长率远远跑赢沪深300指数,其中,招商丰庆和易方达瑞惠的累积收益率均超过30%;收益率最低的华夏新经济也接近10%。

这也使得公募基金成为几大救市资金里效率最高和赚钱最多的一类资金。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