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动态 - 正文

新基金密集上柜发行 借“基”入市品种如何选

来源:中国基金报 作者:赵婷 2018-10-29 07:59:4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市场处于底部,新基金也在密集发行,据统计,目前共有49家公司78只基金发售中。对于个人投资者来说,是否到了买入的时机?这么多新基金怎么选?选新基金还是老基金?

选基就选大品牌?

首先回答买入时机的问题。

朝阳永续研究院研究主管尹田园认为,对有一定长投资期限(例如1~2年)的个人投资者来说,目前市场处于底部区域,可以进行基金投资。

事实上,对于市场的判断见仁见智。对A股趋势没有把握能力的投资者来说,有沪上某公募基金经理建议,反向买基金可能更合适,“好发不好做,好做不好发”,当市场上出现基金难募集的信号时,或者反而可以适当参与,从这一点来看,现在或者再晚一些是投资股基的好时机。

若在78只新基金中选择,该怎么买呢?从现阶段的产品发行情况来看,东方红、博道基金等知名度较高的基金公司旗下产品发行明显较好。那么,买基金看品牌是否是一个可行的办法?

尹田园认为,个人投资者买基金选大品牌管理人可能是无奈之举,但也确实是一个好选择。因为缺乏专业的深度和广度研究,个人投资者比较熟知的基本都是大品牌管理人,他们的投资运作相对规范、稳健。

事实上,品牌深处是对策略的专注,但是没有永远赚钱的策略。不同的市场环境,策略的有效性不同。上述某公募基金经理表示,对个人投资者而言,不要光看名字和公司。首先要看基金投资范围和比例,明确风险收益和自己的承受能力是否匹配。而关注管理人的过往业绩时,必须聚焦长期的稳定性,最后是适当分散投资,可分多次投入,在品种上应分散。

就大类资产配置而言,朝阳永续研究院建议,4季度股票震荡下行可能性较大,维持最低配置,看好均衡性与择时型。债券具备配置价值,增配国债。商品趋势性与波动性上升,看好宏观型、套利型、长周期型CTA。对冲基金方面,看好技术面因子驱动的强阿尔法基金,个股机会减少,略微降低配置。海外资产,日本、香港、美国股市可能持续震荡,维持低配。

新老基金各有利弊

那么同一个基金经理发行新基金,究竟是买新基金还是老基金好?事实上,新老基金的问题也一直有争论,二者各有利弊,投资者需要综合考虑市场变化和个人的投资风格。

主流观点是投资者喜欢买净值是1的新基金,认为比老基金“便宜”,但尹田园表示,其实这属于一种认知偏差。新老基金各有自己的弊端,新基金有建仓期,每个基金经理建仓风格不同,可能会降低资金使用效率;但老基金如果前期积累较高收益,在回撤控制上可能要比新基金松一些。

尹田园建议投资者可以再多了解下基金经理的投资风格,特别是风险控制上的过往操作情况,以防范买入老基金后可能发生的净值大幅回撤的问题。

最后,上述公募基金经理还建议,选择新发基金不妨避开主题风口,当某些主题基金出现赚钱效应时往往基金公司也会扎堆发行此类产品,个人投资者对扎堆新发的基金要保持冷静,因为在经过建仓期之后,一旦风口过去,投资者很难全身而退。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