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动态 - 正文

基金“好做不好发”时点 东方红等多家公司逆势布局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黄淑慧 2018-10-29 08:59:5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在A股市场持续低位震荡、投资者情绪整体低迷的情况下,不少基金公司选择在“好做不好发”的时点逆势布局,启动新基金发行。数据显示,10月以来开始发行以及即将启动发行的的偏股型基金共计41只(A/C份额合并计算),占到了期间基金发行总数的55%。而东方红恒元五年定开基金再度成为提前结束募集的“爆款”,也显示出基金发行的局部回暖气息。

底部区域布局公司增多

10月以来启动发行的偏股型基金中,除去养老目标基金、中证央企结构调整ETF联接基金等特色型产品以外,也有多家基金公司启动了常规的偏股型基金的发行。在这些公司看来,虽然低迷的市场行情会使投资者的风险偏好下降,但也提供了相对低点建仓的机会。此时发行新基金可谓“好做不好发”。

有基金公司援引历史数据表示,市场相对低位买入新基金胜算率和收益率较高。统计显示,截至8月31日,过去10年累计发行主动偏股型基金2673只。其中在上证综指2800点以下发行的有380只,占全部新发基金总数的14.2%,发行时间段主要集中在2008年9月-2009年6月、2010年5月-2010年10月、2011年7月-2014年12月这三个区间内。也就是说,在市场相对底部的区域内,仅发行了不到15%的新基金,其余85%的新基金都是在市场相对火爆的高位区域发行的。

但与新基金在市场低位难发、难卖相对应的是,低位发行的新基金却有较高概率为投资者取得不错的正收益。数据统计,2800点以下成立的主动偏股型基金中,成立1年后取得正收益的比例为81%。相反,2800点以上成立的新基金,成立1年后取得正收益的概率只有69%。

也正是基于这样的考虑,不少基金公司选择在目前时点逆势而动发行新基金。从数据上看,10月以来启动发行的偏股型基金数目也明显高于9月份。汇丰晋信价值先锋拟任基金经理是星涛表示,选择在相对底部的区域发行新基金,优势在于从零开始,没有“包袱”,能够从容地选择最好的标的。

基金发行局部现暖意

不过,虽然今年下半年以来新基金发行整体较为艰难,募集延期和发行失败的案例频频出现,但局部亮点仍然存在,甚至刷新了市场的认知。

近日,东证资管旗下东方红恒元五年定期开放混合型基金,作为业内首只五年定开偏股基金,短短两天时间募集即超10亿元,让市场认识到,有号召力的产品在市场低迷时期依旧能受到认可。

东方红恒元五年定期开放灵活配置混合型基金原定自10月23日至10月29日发售,发行对象为10月16日已持有东方红系列基金或集合产品的“老客户”,募集上限为20亿元。若预计募集总规模接近、达到或超过10亿元,可提前结束募集。10月24日,该基金募集规模就突破10亿元,于是在10月25日提前结束募集。

另据了解,自10月8日起开始募集、于10月26日结束募集的弘毅远方国企转型升级基金募集规模近5亿元。近期成立的募集规模超5亿元的权益类产品除了三只央企结构调整ETF外,还有汇添富中证银行ETF、华泰柏瑞MSCI中国A股国际ETF联接基金等。

从整体的基金发行数据也可以看出,10月以来基金发行市场有所回暖。数据显示,截至10月26日,共计有35只产品成立,合计发行规模774.34亿元,剔除三只央企结构调整ETF产品后,总规模为290.95亿元,平均发行规模9.09亿元,已较8月和9月不足5亿元的平均募集规模有所提升。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