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动态 - 正文

市场竞争激烈 指数基金费率再创新低

来源:中国基金报 作者:张燕北 2018-10-29 09:48:2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截至10月26日,市场上的指数型基金平均管理费率为0.65%,销售服务费率为0.35%。

指数基金的“价格战”愈演愈烈,产品费率不断刷出新低。业内人士指出,这是行业竞争日趋加剧的结果。指数基金已由一种边缘化的工具型产品逐渐转变为基金公司发力布局的产品线,市场扩容下各家基金公司争相下调费率揽客。

日前,华夏、博时、银华三家公募旗下的央企结构调整ETF先后宣告成立,权益类指数基金费率创出新低记录。

据了解,三只央企结构调整ETF的管理费均为0.15%、托管费为0.05%,两者合计仅0.2%。与目前市场上0.5%管理费、0.1%托管费的ETF主流费率水平相比,央企结构调整ETF费率降低近7成。深圳一位大型公募市场部人士表示,央企结构调整ETF大幅调整基金费率,旨在吸引更多投资者分享国企改革的红利。

整体来看,指数基金的运作费率呈下降趋势。据中金统计,7月初指数基金的平均管理费率约0.7%,销售服务费率约0.4%。统计显示,截至10月26日,目前市场上的指数型基金平均管理费率为0.65%,销售服务费率为0.35%。

就销售服务费而言,今年5月、7月,广发、天弘基金公司分别将C类指数基金销售服务费减半至每年0.2%。此后启动发行的平安大华中证500ETF联接C,其销售服务费率更是低至0.1%。

除基金运作费率外,部分指数基金进行交易费率“打折”,展开申购赎回费率优惠活动。如富国基金旗下多只指数增强型基金,自9月21日起在广发证券的销售渠道实行申购费率最低1折的优惠。

业内人士指出,指数基金费率不断走低源于指数产品市场日益加剧的竞争态势。上海证券基金评价研究中心一位高级分析表示,养老目标FOF起航、智能和组合投资兴起、外资争相布局A股等因素利好下,指数基金有望迎来蓬勃发展期。另外,资管新规要求资管机构回归本源,指数基金在净值化转型方面具有天然优势。鉴于此,完善指数产品线被部分基金公司提上战略发展的高度。

事实上,今年以来基金公司布局指数产品的热情大幅提高。统计显示,截至10月26日,今年以来共有116只指数型基金(各份额分开计算)发行,涉及36家基金公司。

其中,平安大华基金今年以来大力布局指数基金,已发行10只指数产品。旗下跟踪中证500指数、沪深300指数、中证500指数及港股通恒生中国企业指数的基金相继发行成立。此外,华夏基金、广发基金、建信基金等多家基金公司旗下均有7只以上指数型产品于今年亮相。

对比而言,去年全年有89只指数型基金发行,来自30家基金公司,2016年发行的指数基金数量更少,仅为55只。

除发行数量增加外,指数基金的跟踪标的也日趋丰富。3只中证央企ETF及联接基金相继发行后,A股“入富”后的首只富时指数概念基金——招商富时中国A-H50指数基金(LOF)于日前宣布发售。

沪上一位大型公募指数基金经理表示,对于指数基金,做大规模十分关键。一般而言,规模越大的指数基金在遭遇大规模申赎时受到的冲击越小,跟踪指数的误差相对也越小。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