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动态 - 正文

白酒股大跌 基金经理关注行业景气度拐点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应尤佳 2018-10-30 07:47:5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贵州茅台昨日跌停,带动白酒行业大面积下挫,中证白酒行业指数下跌达9.53%。行业性大跌致使白酒B和酒B跌停,酒B更是直逼下折阈值,其母基金只需下跌1.19%,酒B就会触发下折。

一些持有贵州茅台的基金经理对贵州茅台和白酒股的走势看法不一。有基金经理向记者表示,贵州茅台以及白酒股的下跌事出有因,需警惕白酒行业景气度拐点的到来。也有基金经理认为,贵州茅台具有核心竞争力,仍值得继续持有。

近期,贵州茅台处于下跌通道中。今年6月12日,贵州茅台创出历史新高792.5元/股,其后逐步回调,近几个月下跌幅度达到30%,市值蒸发3066.97亿元。10月以来,贵州茅台更出现了加速下跌,跌幅接近25%,而同期大盘跌幅仅10%。

贵州茅台的下跌可谓事出有因。市场普遍认为,最直接的原因是贵州茅台的三季报业绩低于预期。贵州茅台2018年三季报显示,公司今年三季度的营业收入197.18亿元,同比仅增长3.81%;实现归属母公司净利润89.69亿元,同比仅增长2.71%。

有公募基金经理向记者分析,市场之所以反应强烈,主要是因为这份季报确认了贵州茅台的景气高点。

“其实,不仅是贵州茅台,整个白酒板块都迎来了行业的景气度拐点。”该基金经理表示,虽然他自己也还持有贵州茅台,但他对于贵州茅台乃至整个白酒行业已不太看好,“行业趋势一旦形成,很难在短期内扭转”。

融通基金策略分析师刘安坤认为,整个大消费板块回调,大部分可归因于三季报业绩低于预期。他判断四季度盈利增速还可能进一步下降。

也有基金经理向记者表示,买股票关键是看公司的核心竞争价值,对于贵州茅台来说,核心竞争力没有发生变化,三季报业绩之所以增速较低,主要是因为去年三季度的业绩基数太高,这本身不应该成为买入或抛售的理由。

从昨日盘后多家白酒企业的龙虎榜数据来看,白酒股的主要买方和主要卖方多为机构席位,五粮液、古井贡酒、洋河股份等传统二线蓝筹白酒股尤其明显,这主要是因为这些白酒公司几乎都是基金、机构扎堆的重仓品种。

新出炉的基金三季报显示,公募基金三季度大规模增持贵州茅台。数据显示,二季度末,持有贵州茅台的公募基金为525只,三季度末飙升至628只;重仓持有股数也从二季报时的3093.11万股,增加到3493.48万股。

与对待贵州茅台的态度不同,今年三季度,基金对于五粮液、泸州老窖、水井坊、山西汾酒等二线白酒蓝筹进行了大幅减持。数据显示,这些公司均在三季度基金减持榜上位居前列。从减持力度来看,五粮液遭到的减持最多,二季度末,重仓持有五粮液的基金还有296只,三季度末下降到211只。

此外,顺鑫农业、洋河股份在今年三季度获得基金增持。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