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要闻 - 正文

昔日私募千亿巨头如今只剩百亿市值 三季度亏损3亿

来源:中国基金报 2018-10-30 17:10:1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昔日的私募千亿巨头九鼎集团,正在经历至暗时刻。不仅市值大幅缩水,公司还出现大额亏损。

10月27日,在新三板挂牌的九鼎集团发布三季度财报。财报显示,报告期内九鼎集团归母净利润约-3.07亿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大降351.18%。

今年前三季度,九鼎集团的归母净利润约2.92亿元,但同比仍然下降58.12%。

财务费用暴增5亿

亏损或因资金成本上升

九鼎集团在三季报中未对其亏损原因进行说明。

综观其财报,报告期内九鼎集团营业总收入25.33亿元,较去年同期的19.29亿元增长约31.31%。而对其总营收贡献较大的是保费收入和投资收益,分别为12.7亿元和9.45亿元,同比均实现增长。

如此看来,九鼎集团的亏损并非收入出了问题,而是成本。财报显示,九鼎集团报告期内营业总成本从去年的17.78亿元增加至今年的28.15亿元。

其中,财务费用从去年的7109万元暴增至今年的5.74亿元,仅此一项便增长5亿元,同比增长7倍。此外,手续费及佣金支出、提取保险准备金净额、业务及管理费三项均增加超1亿元。

财务费用指企业在生产经营过程中为筹集资金而发生的筹资费用。结合今年一级市场募资难的大环境,加之九鼎今年负面不断,从中或可窥见,资金成本上升已成为九鼎集团营业成本上升乃至三季度亏损的主因。

值得注意的是,在三季度九鼎集团的总营收中,保费收入贡献率达到50%,而上半年九鼎集团总营收为47.31亿元,来自旗下富通保险的总营收高达32.25亿元,占比近7成,与其PE大佬身份相去甚远。

三季度PE募资仅8800万

或面临资金困境

实际上,从九鼎集团旗下上市公司九鼎投资披露的三季度私募股权投资业务经营情况,就可看出九鼎目前的资金困境。

10月22日,九鼎投资发布简报称,报告期内公司管理的基金新增实缴规模仅0.88亿元。也就是说,今年三季度,管理规模超300亿的PE巨头仅募到资金8800万元,相比于去年同期的6.02亿元出现断崖式下跌。

简报还显示,前三季度九鼎投资的基金新增实缴规模17.46亿元,而新增的投资规模15.41亿元。也就是说,如果往后九鼎投资在募资上依然没有起色,或面临“无米下锅”的窘境。

这或许也是九鼎今年以来不断进行清仓式减持的原因,正如其减持公告中所说的,资金需求。

今年三季度,九鼎投资新增5个完全退出项目,前三季度已有12个项目完全退出,目前已上市的项目有8个也正在退出中,涉及荣泰健康、皇庭国际、新天然气等。10月8日,九鼎投资还公告称,拟以1960万元价格转让保利防务40%股权。

股权质押成为九鼎投资融资的另一种方式。今年,九鼎投资的股权质押的频率和比例都比往年高出不少。据数据及公告,截至10月26日,九鼎投资累计质押比例超70%,其中控股股东中江集团累计质押数量占持股比例达99.12%。

而8月29日和9月15日九鼎集团发布的两份股权质押公告显示,其股东九鼎投资分别向浙商银行北分和长安国际信托质押2亿股和10亿股,用于申请融资提供质押担保,融资金额分别为1.536亿元和15亿元。

数据显示,除了2017年过会、2018年初上市的两家公司,今年以来,九鼎投资所投项目成功上市的数量目前为0。

今年以来负面不断

昔日千亿市值仅剩百亿

今年以来,在资本寒冬和监管趋严的大背景下,一级市场确实存在募资难困境。

九鼎投资在此前发布的2018年半年报中曾提及,上半年“资管新规”落地,原有的金融机构所管理资金投资私募产品的模式很可能受到限制,导致公司新发行基金与金融机构的合作受到影响。

不过今年以来,头部VC/PE完成大额募资的消息也频频传出,业内人士普遍表示,一级市场募资呈现出“二八分化”的马太效应,募资难更多发生在中小机构身上。对于九鼎这样的PE巨头来说,募资难本不应该成为大问题。

或许,九鼎目前遭遇资金困境,更多源于自身问题。今年3月,停牌超1000天的九鼎集团复牌暴跌2/3,随之而来的是因涉嫌违法违规被证监会立案调查的消息。与此同时,九鼎集团及董事长吴刚、董秘王亮亦被采取自律监管措施。财 新3月份的报道称,证监会对其调查包括“涉嫌用体外基金来输血体系内紧绷的资金链”。

国庆节前,九鼎集团再次遭遇“三连击”:

因未将实际控制的私募股权基金苏州德晟九鼎、北京夏启九鼎等纳入合并财务,9月27日,九鼎集团收到证监会行政监管警示函;

同日,九鼎集团旗下九州证券承认其2.9亿信托计划违约,当日上午,九鼎集团董事、九州证券原董事长吴强被爆遭投资人围堵,后涉嫌自驾撞伤投资者离去,九州证券发布公告称网 传撞人事件与事实严重不符;

9月30日,九鼎集团PE子公司九鼎投资参投的Pre-IPO企业车头制药遭遇监管问询,证监会反馈意见直指九鼎及其旗下6支投资基金,这6支基金共持有车头制药12.8%的股份。

2014年4月23日,九鼎集团挂牌新三板,迅速以千亿市值成为新三板第一股,2015年还曾发起轰动业内的百亿定增,股价最高达到45元/股。而如今,昔日的私募千亿巨头市值只剩下114亿,股价低至0.76元/股。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