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动态 - 正文

A股大涨惠及分级B基金 13只基金解除下折预警

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王明山 2018-11-05 08:50:3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上周,在多重利好的共同刺激下,A股市场迎来久违的大涨:上周,上证指数累计上涨2.99%,深证成指上涨4.83%。在众多细分行业中,券商板块表现最佳,继在10月22日上演33只券商股全部涨停后,券商板块流通市值也再度攀升7.08%,在所有申万二级行业中领跑。

券商股实现大涨,公募基金受益,分级B基金尤甚。《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受益于券商股的强势表现,众多面临下折危机的13只分级B基金长吁一口气,纷纷解除了下折预警。表现最为抢眼的莫过于公募基金市场上的8只券商B基金了,由于采用杠杆策略,8只分级B基金在上周的平均收益率达到14.43%。72只分级B基金

上周收益率均超10%

上周,在多重利好的刺激下,A股市场震荡上行,主要指数均有很大反弹。

A股市场普遍回暖的同时,公募基金市场上的分级B基金便可以用“火热”来形容了。《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截至11月2日,公募基金市场上仍存在127只分级B基金,其中有119只在上周均取得了正收益,其中有72只分级B在上周的回报率均超过10%,有9只回报率超过了20%,127只分级B基金平均回报率为10.61%。

受益于券商板块的大涨,8只券商B在百余只分级B基金中脱颖而出,在上周的表现极其亮眼。易方达证券公司分级B、招商中证全指证券公司指数分级B、鹏华证券分级B、长城中证证券公司分级B、富国中证全指证券公司指数分级B、申万菱信中证申万证券行业指数分级B、华安中证全指证券公司指数分级B和融通证券分级B的平均回报率高达14.43%。

券商分级B基金在上周的净值表现,能够大幅跑赢相应指数,乃至大幅跑赢券商板块的涨幅,主要是因为这些分级B基金在运作时采用了杠杆策略。《证券日报》记者了解到,目前,公募基金市场上大部分权益型分级A基金份额和分级B基金份额均比较一致,其份额比是1:1,另外一些可转债分级的份额比多为7:3。

此份额比的不同也意味着分级B基金杠杆倍率的不同。份额比是1:1的分级基金,其分级B基金的初始杠杆是2倍;份额比是7:3的分级基金,其分级B基金的初始杠杆是3.3倍。

13只分级B基金

相继解除下折预警

分级B基金在上周净值普遍攀升,也使得原本处在下折边缘长吁一口气,暂时摆脱了“触发下折”的风险。《证券日报》记者梳理发现,相较一周前16只分级B基金齐发布“可能发生不定期份额折算的风险提示公告”的场面而言,截至昨日已大幅好转,仅有3只分级B基金发布了相关的提示性公告,这也就意味着,另外13只分级B基金已暂时解除了下折预警。

《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按照目前127只分级基金的最新基金净值及下折阈值测算,目前有5只基金有较大的下折风险,其母基金净值下跌不超过10%,就会触发下折。其中,临近下折阈值最近的2只基金是招商可转债分级债券B和嘉实多利分级债券进取,2只基金的母基金净值再分别下跌4%和6.02%,便将触发下折。

实际上,虽然上周分级B基金表现较好,但在全年来看,由于今年A股市场整体行情不佳,分级B基金出现了集体大幅下跌的现象。截至11月2日,127只分级B基金在年内的平均回报率为-43.8%,其中在今年以来亏损超过50%以上的就有60只,亏损最严重的分级B已经在今年以来亏损了84.67%。

杠杆策略的分级基金也是近年来基金公司整改的重点对象,转型或清盘成为分级基金仅有的两条出路。《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为了避免旗下的分级基金产品下折,各基金公司纷纷加快了分级基金的转型历程。截至今年11月4日,已经有55只分级基金启动或完成转型、7只分级基金清盘。

也有基金公司对《证券日报》记者透露,目前规模较小的分级基金已经基本完成了转型,但是一些既没有规定存续期、产品规模又远远超过清盘红线的分级基金,要选择主动清盘或者转型,操作起来都比较麻烦。“好在监管层放宽了转型的期限,让我们有足够的时间做准备工作及召开持有人大会。”该人士说道。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